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兴业证券:耐心等待下一春的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9:58 兴业证券

兴业证券:耐心等待下一春的到来

  兴业证券

  让我们回顾上周的周评。上周我们认为本周将是一个大幅震荡的行情,并且面临9月23日这一关键的时间周期,可能面临转势,并建议投资者以减仓为主。在上周及本周的《晨会纪要》我们已多次提示过风险,提示“鱼尾行情,谨防鱼刺”,“甘蔗尾行情”,“重要的转势时间周期”。本周的行情同大部分分析师冲击年线的强势预期相反,巨幅下跌。股指
仅在周一站上年线诱多,其后在周二、周三、周四、周五都跌幅较大,其中周四并有一跳空缺口。周五盘中略有反抽,尾盘又重新再杀跌。

  先期技术上的走势总是伴随着消息面的滞后到来。在周五我们注意到国资委有一条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国资委即将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补充通知,进一步规范各级国资监管部门在股改中的审批程序。此外,由于相关政策尚未完善,国资委将不再批复股改方案中的期权激励内容。体味讲话内容,我们知道了本周巨幅下跌绝不是空穴来风。从具体讲话内容看,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出如下几个观点:

  1、国资上市公司股改审批程序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原来国资上市公司股改审批程序仅仅需要口头批准。现要经三道程序,并经书面同意。从国资委角度来讲,这对规范上市公股改当然是具有一定的意义的。但对于市场来讲,却是个短期的利空。国资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可能更为谨慎,时间上也可能不是那么迅捷。

  2、股改的时间可能延长,并鼓励除送股之外的其他方案。国资委有关人员的讲话对地方股改“大跃进”的行为提出了委婉的批评。也是对市场的一种打击。

  3、国资委将不再批复股改方案中的期权激励内部机制将降低上市公司股改欲望。在前期的股改方案中,有一些公司在股改的同时推出期权激励机制。期权激励机制对于提高公司经营效率具有一定的作用。目前停止批复期权激励内部机制将降低上市公司股改预期。

  4、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又有望复燃。在股改的初期,这种不良预期曾经导致市场大跌。现在国资委有关人员在讲话中提到好公司可以少送股的潜台词将使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又开始复燃。

  我们知道,此轮行情与宏观经济基本面相关性是不大的。是围绕着股改为核心的,政策搭台、题材股表演的非主流股的行情,类似2002年深圳本地股行情。我们要明白的是,其行情的基础是股改。由于国内A股上市公司60%、70%都是国资控股。国资委有关人士的讲话精神对股改的风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行情的基础有所被撬动,因此嘎然而止也是很自然的事。

  如果从上证日K线图上观察,这是一种很经典的上升楔形形态。上升楔形形态从8月20日为起点,9月20点为终点。根据技术理论,上升楔形到达顶点,一旦突破楔形下边线时,它们通常决不浪费时间,而是立即急切地开始下跌。本周的走势验证了这一理论。如果从心理角度来分析的话,在8月19日股指第一次越过1200上方并大幅回落开始,虽然股指仍然振荡上行,但买方的投资兴趣已逐渐衰竭。最后,在临界点消息面的空袭导致需求彻底失败,导致股指大跌。一般来讲,上升楔形的下跌将跌去楔形本身所积累的涨幅,通常还会更多。本周股指最低跌到1147点,离楔形的起点1132点还有一段的距离。

  

证券市场如自然界一样,也有春夏秋冬之分。行情最热火朝天的夏天已经结束了,马上即将进入肃风凛冽的寒冬。只盼望着政策的暖风能再带来给一丝春意。但外部力量显然改变不了自然界的规律。投资者应该是休息的时候。“无论你多么喜欢花,在冬天把种子播入土的结果将是什么,这是很清楚的”。这是一位投资学家的箴言。

  下周是国庆节之前的最后一周,资金在下周是不会有所作为的。在国庆节后,马上面临着三季报的披露。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已逐步在上市公司业绩中体现出来。预亏公司数量的增多给市场又蒙上一层阴影。不排除下周单日股指会有反抽的机会,但对于题材股而言,每一次反弹都是逃命的好机会。潮水退去之后,谁将涌上浪尖。我们认为可能就是前期比较低调的

  基金重仓股和三季度的预增股,但在大势不好的背景下,仍难以有大的作为。这是下一阶段的事。下周股指将下探1130的支撑,前期上升缺口位就在此位置左右,缺口将有可能被回补,作为对所谓“牛市”、“反转”狂热口号的一种讥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