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广州万隆:市场正处于重大创新前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7:47 广州万隆

广州万隆:市场正处于重大创新前夜

  广州万隆

  小股民代言人的张卫星,今天发表在媒体上的观点非常应景:股改行情到年线就告一段落。该报导还特别说明张大师其实很早就持有这个观点了,实在是令人佩服云云。的确,股改行情行至今日,该明朗能明朗的基本上都明朗了。既然都差不多明朗了,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也大概知道该怎么办了,那么在政治意义上的维护就该告一段落了。
否则的话,所有的历史都告诉我们那将是极为不明智的。

  实际上从去年的国九条到今年的5部委22条再到各方面的实施细则,权威、权利和责任是在一层层下放、下移的。好不容易到了现阶段的全面股改时期,伴随着股改各个阶段的国家护盘资金却一下子迷失了宗旨,失落了护盘的理由。年线的热情能够激发人气与想象,却无意中成为这类资金撤退的最好的理由与时机。

  市场化过程的非市场化手段,在大陆证券市场是为所有投资者所习以为常的,没有反而可能会不自在了。但是越是缺少黑幕的市场,非市场化手段可回旋的余地就越小,这个现象与市场化的进程也是非常同步的一个规律。过分地奢望新兴加转型市场的免费政策大餐,是犯了路线错误,性质很是严重。

  正如昨日本栏的观点,此次指数回来,后边必然会有积极因素所推动的重大的制度或机制创新为底托,而不可能是现有基础上简单的再次重复。在重大的制度或机制创新面前,前面市场所经历的股改点位,或者会被做全面的再评估。

  十几年的政策市,就象过去老百姓家里的搓衣板,有形之手来回在上面搓,上面的条条棱棱就象是制度与机制,磨得差不多了就要换新的。换着换着,搓衣板就变成今天的洗衣机了——是无形之手了。当然,一开始,洗衣机的质量还不怎么地,有些时候还是免不了要用手搓搓。随着洗衣机的质量越来越好,良性循环了,人们会发现还是集中精力将洗衣机的质量搞清楚来得划算。

  现在的情势是,我们的洗衣机水流只是单层、同时单向的,还是停留在搓衣板原理上,效率不高。如果能够使水流变成多层、同时双向甚至是多向(可以跨区域套利)的,功能与效率自然可以大大提高,有形之手干预市场的水平也就可以自然地水涨船高起来。达到这种状况,一个是社会经济发展对市场有这样的功能需求,二个是市场容量要足够大,三个是市场制度机制要足够先进与发达。

  中国证券市场十几年来,在绝大多数时间里总是让人有水压不足的感觉,哪怕是现在也好。最大的问题在于,在国内市场,只有人民币是钱。解决这个问题,没有融资融券的机制是做不到的。而有了融资融券的机制,水可以翻番地多起来,水压也有了自然形成、转化的机制。具体说来就是价值与风险发现功能将因此得到极大的完善与强化,证券资产与其他各类金融资产的融通情况将因此得到极大的完善与强化,市场对各种投资需求的满足将因此得到极大的完善与强化。

  尚福林早在6月间总结股改试点工作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就特别提到证券市场应该着力研究、借鉴成熟市场的一些好的做法,其中就特别提到保证金交易的事情。我们相信这决不是一个偶然,市场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已经是无路可退了。“开弓没有回头箭”,看来并不是只是一种情势,而是整个市场的一种历史性的必然。

  有了洗衣机可用,普遍地就再没有人愿意使用搓衣板了。而有了洗衣机之后,就是无休止的升级换代,直到有一天洗衣机也变成了搓衣板为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