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神州6号上天揽月 钢铁蓝筹潜龙在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6:31 浙江利捷

神州6号上天揽月钢铁蓝筹潜龙在渊

  浙江利捷

  市场陷入空方在年线上方设置的多头陷阱,连续两个交易日发生大幅调整。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市场中的重磅蓝筹纷纷深度休整,这就引发了市场对这些大盘蓝筹股的疑虑。在市场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大盘蓝筹股还能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吗?

  回答毫无疑问是肯定的,难道投资者就没有发现同是超级蓝筹的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明显走势强于大盘。而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西宁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蓝筹更是在狂风骇浪的调整过程中依然屹立不倒。因而在令人窒息的下跌过程中,钢铁蓝筹无疑是投资者的避风良港。

  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阶段,钢铁产品的需求将在较长时期保持稳定增长。按照国际经验,城市化从30-70%的过程是加速阶段,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在达到钢材消费峰值的时候城市化的比例通常在70-95%左右,而2003年我国城市化比例为40.53%。

  根据专业机构预测,由于宏观调控因素2005年我国国民经济对钢材的消费强度将会有所下降,但需求总量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钢铁工业近期的调整应该属于整体上升趋势中的阶段性回调,虽然钢铁工业暂时由于宏观调控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行业增长速度可能降低或回落,但行业长期向上的趋势难以逆转,钢铁工业长期前景依然看好。

  即使经济周期导致钢铁行业周期性拐点出现,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只是是从“暴利”到“合理回报”的渐进回归,而并非急剧下滑的过程。从中长期投资价值着眼,周期性担忧导致的股价过度超跌实际上为长线投资者提供了低成本介入的良机。

  2005年7月20日,我国首部《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正式颁布实施。该政策指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在经济发展的相当长时期内钢铁需求较大,产量已多年居世界第一,今后发展重点是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

  在产业布局调整方面,国家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和市场准入管理,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钢铁联合企业。可以预见,随着钢铁产业政策的实施,企业内部技术改造和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将是钢铁行业的主基调,在此过程中,类似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1)这样的龙头钢铁企业将充分享受由此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

  公司是老牌低价绩优股,股本结构简单,国有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66.06%。公司于2003年末发行20亿元可转债和利用24亿元国债贴息贷款并全部用于建设国家“十五”重点项目、130万吨冷轧薄板项目。公司产品不仅用于神州5号飞船,更在即将升空的神州6号飞船的研制中得到更广泛的认同。 

  从二级市场走势分析,该股除权前曾因破净概念和回购概念受到资金的猛烈关照,随后再次步入震荡行情,除权后,股价在回购题材的支撑下力保了3元关口。目前在3元左右震荡整理已经达到了6周交易日,构筑了一个强大的支撑平台,明显为主力资金刻意护盘所致。时至今日,该股受到了21、34日均线的强大支撑,虽然昨日受大盘的调整出现震荡,但前期的放量收阳已经表明了主力资金的作多态度。毕竟这是一只预增、破净、回购三大题材的潜力股。一旦结束调整,必将井喷爆发,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