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三元顾问:9月16日大势及个股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8:38 三元顾问

三元顾问:9月16日大势及个股分析

  三元顾问

  三顾茅庐

  年线犹如大山 征服仍待时日

  做多依据:

  一、股改带来相关板块和个股的机会

  周一,投资者期待已久的新一批股改名单终于面市,股改名单的公布虽然没有正面影响到股指,但从本周盘面上看,我们发现与新批股改同属一个行业的个股均表现活跃,有色金属板块、尿素化肥板块、银行股板块等均有表现…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的市场因股改而起,后市也必将围绕股改展开行情,我们认为,每周股改公司的公布有助于激起板块的联动,对市场是有较为积极的作用的。

  二、千二终告突破,多方围剿空方

  本周盘面最让投资者感到欣喜的是,周二多方终于放量突破了千二大关,并在本周创下1218点了阶段高点,我们认为,突破千二这是下一个阶段性上涨的标志将为后市挑战并突破年线打下基础,一方面,市场对股指的反弹已基本认可,在千二不再形成巨大的压力,有效突破后反过来将对股指形成支撑,另一方面,说明市场对新一轮的股改寄予了较大的希望,在股改的背景下,股指中期走强的趋势也基本成立。目前股指的形态已从上升三角形演变为上升楔形,千二有望成为股指新的支撑,对后市可保持乐观。

  做空依据:

  一、年线横亘上方,多方止步不前

  在本周二股指一潜突破千二关口后,后几个交易日股指并没有延续上涨的势头而出现冲高,相反一直在年线下方呈现窄幅震荡,可见目前横亘在上方的年线对市场构成了不小的心理压力,我们认为,年线在短期内仍将对股指形成压力,一方面,年线是一条极其重要的均线,是后期市场的重要分界线,多空双方不会轻易让出领地;另一方面,近期股指自8.18回调以来还没有大幅的调整来消化获利盘,到年线的重要心理关口可能会出现较大的获利回吐。因此股指可能在年线附近出现回调。

  二、周线已现压力,呈现超买迹象

  从大盘周线上看,自7月21日以来,股指已收出8根收阳线,其间并没有出现一定的调整,股指的指标已出现超买迹象,同时我们特别关注到,自02年以来,大盘在1300点附近形成了四重底,这将构成目前股指的强阻力区,对应点位大致在1280-1295点左右,所以我们认为,股指后期即使突破年线,上涨的空间也将极为有限,而高企的指标也将对股指形成较大的回调压力,后市可能回试20周均线。

  一目了然:本周股指基本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并在周二一举突破了千二点的大关,但多方并没有一鼓作气收复年线,相反年线对股指上行形成了较强的压制作用。盘面上看,虽然有部分热门板块的轮动,但普涨格局难现,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多方的力量,考虑到目前短期股指已出现滞涨现象,后市回调可能性较大。

  个股关注:华东电脑(600850):公司近年来大力发展系统集成和网络集成为特色的优势业务,形成了以IT服务为主业,系统集成和网络工程为龙头,以存储网络产品和软件开发为新的业务增长点的业务体系,尤其是在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海量存储设备等高端产品方面重拳出击,随着技术的完善和后期消费市场的成熟,07年存储设备市场规模将超100亿元。二级市场上,该股下档买盘承接有力,后续上涨潜力大,可适当关注。(三元顾问 岳从忠)

  一剑封喉

  华东电脑(600850):"海存"王者 底部爆发

  三元顾问周四点评的夏新电子,本日最高涨幅8个点!3G加低价科技的桂冠使该股倍受市场资金瞩目,周五的盘面进一步验证了我们对市场热点演绎脉络的预测,保税科技、超声电子等科技板块的活跃品种纷纷走出波段新高,科技股龙头海虹控股也呈现异动,从盘面可以明显看出:市场对超跌科技股特别是其中具有独特概念品种的关注度正在增加,继纯"股改"概念、新能源概念炒做热度减少之后,科技股有望凭借其超跌低价+最佳吸引人气品种的独特属性,成为下一阶段沪深两市呈现最多个股机会的板块。

  在历史上任何一波行情中,科技股皆凭借其独特的活跃股性在做多阵营中具一席之地,如03年11月初"11.13"行情中的"中视传媒"、"综艺股份"等,但尤为奇特的是,在本轮的千点保卫战中,科技股却整体无上佳表现,我们以为原因有两方面:

  第一:大盘从1783点以来的该波调整,具有明显的估值国际接轨色彩,在市场跌到千点位置,大量股票市盈率降致13、14倍,基本股值已和国际接轨的时候,大量科技股的估值却依旧高高在上。第二:该波行情的发动具有明显的"股改"概念炒作色彩,市场资金大量涌入上海本地股和"交叉持股"概念股,导致股改上无上佳属性的科技股因"贫血"而走势凋零。

  不过随着大盘进入9月中旬,阻碍科技股雄起的环境已经改变,第一:"股改"概念炒作渐入低潮,市场热点已经开始呈现多元化特征,比如近期资金对新能源概念股和纺织股的挖掘等,在市场众多机会皆被资金挖掘之时,价格超跌具有强烈补涨要求,同时又极易吸引市场人气的科技没有理由被主流资金遗忘,近期思达高科的连拉长阳已经显现出明显的资金建仓完毕后加速拉升的迹象,科技股后市的整体崛起只是机会问题。第二:8月底之后,沪深两市的中报皆已发布完毕,市场对业绩的关注程度开始减少,而更为注重个股的概念挖掘,科技股拉升安全系数增加,第三:近期产业面上3G产业春意盎然--9月14日在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3G中国2005年全球峰会"上,信产部公布消息:国产3G标准已经可以实现包括网络覆盖、通话、短消息、可视电话等大部分基础业务,具备了符合建网要求的条件,此点无疑意味着中国的3G建设获得了全面铺开的"圣旨",3G建设的蓬勃开展,必将影响到沪深两市的科网股,第四:该波行情的最大做多主力乃短线游资,该类资金在历史上多以在科技股上翻云覆雨著称,在"股改"概念炒做淡化之后,其回到科技股上自然也是水到渠成。

  总结盘面及上述分析,我们认为在大盘突破1200点之际,科网股的个股表现机会将大大增加,捕捉其中的龙头品种提前建仓,无疑是骑上短线大黑马的大概率之作,投资者重点可关注华东电脑(600850):上海本地小盘科技股,历史股性极其活跃,即将在市场热点从"股改"向科技转移之时率先腾空。

  第一:海量存储之王,特殊概念引出"特殊"走势:公司依托于国内著名的计算机研究和开发机构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雄厚的技术开发实力,研制出EC"光辉"1000磁盘阵列海量存储系统,该产品已顺利通过了上海市科技委员会的科技成果鉴定,公司依托磁盘阵列海量存储系统这一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存储网络产品,先后完成了交通银行总行等一批客户的存储工程项目,以及中国联通河南分公司等单位的信息系统项目,发展前景极为乐观,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第一家被美国EMC公司授权的"专业服务认证合作伙伴"。随着IPV6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应用,将使公司成为最大受益者,前景不可估量。

  第二:外资合作题材,市场热门。公司与国际IT巨头美国惠普合作成立华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也是惠普在中国设立的第一家合资企业,投资额达450万美元(公司占2/3),主营高端服务器类产品,并推出"唐舟"这一国产OFFICE软件,这对于急需安全性能高的国产软件的政府军事等部门意义极大。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探明2.98元走强后量能稳步放大,大资金运作迹象及为明显,近期股价在30日线附近构建多重底,拉升之势一触即发,可逢低关注。

  此外,投资者仍可关注云维股份(600725):公司主营业务为聚乙烯醇等系列产品和水泥、矿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新建的日产1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即将发挥产能效应,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强。公司中期净利增长116%,三季盈利仍将提高,有望被三季度报行情挖掘,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30日线附近构建双重底,有望强势突破,可逢低关注。(三元顾问 徐冠华)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交大昂立(600530)主营保健品,是该行业中的龙头上市公司;技术上该股短期上行通道保持良好,今日再次尾盘放量封停,但短期技术指标超买,明日冲高后将有回调,建议高抛。

  巢东股份(600318)主营建材,同时大力开发高科技纳米材料;技术上该股近期震荡攀升,今日尾盘突然放量冲高,短期有望小幅冲高,建议投资者短线逢高减磅。

  保税科技(600794)主营仓储物流,并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该股今日盘中两次放量冲高,有明显的资金介入迹象,短期小型圆弧底形态形成,后市有望继续上扬,建议适当减持。

  成都建投(600109)主营工程建设,并开始投资水电站领域;该股近期上行通道保持良好,今日盘中放量冲高,短期年线有一定压力,后市建议逢高减磅。

  康缘药业(600557)主营医药,是国家科技部仍定的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该股近期震荡上行,成交量极具放大,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建议投资者中线持有。

  北 海 港(000582)主营交通运输,是国内最便捷的海运航道之一;技术上该股今日放量冲高,突破前期高点压力,短期冲高后将有所回调,建议逢高减磅。

  思达高科(000676)主营电子设备,公司产品具有较高的毛利率水平;该股近期连续放量冲高,短线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后市仍有惯性冲高空间,建议投资者短期获利了结。

  广济药业(000952)主营化学品原药,是国内核黄素原料德最大生产商;技术上该股今日继续放量冲高,尾盘放量拉升,短期强势特征明显,短期短期逢高减磅。

  超声电子(000823)主营电子元件,是我国印刷电路板的龙头企业之一;该股短期蓄势迹象明显,今日放量冲高,短期仍有惯性冲高空间,建议投资者逢高减磅。

  深天地A(000023)主营建材产品,公司在行业中实力雄厚技术领先;技术上该股今日放量冲高,成功突破年线压制,短期回调整理后仍有上行空间,建议持有。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交大昂立(600530)冲高涨停,短期将有调整。

  G物 华(600247)连续反弹,高位抛压较重。

  新疆众和(600888)冲高回落,短线资金离场。

  道博股份(600136)均线支撑,建议继续持有。

  庆丰股份(600576)突破年线,建议逢高减磅。

  健特生物(000416)高位震荡,建议观望为主。

  海印股份(000861)放量回调,考验均线支撑。

  海螺型材(000619)大幅振荡,建议观望为主。

  思达高科(000676)尾盘拉升,暂时不要介入。

  深南电A(000037)冲高回落,后市将有回调。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中国联通(600050)均线支撑,将有反弹。

  G宝 钢(600019)横盘整理,观望为主。

  中国石化(600028)适当回调,逢低关注。

  G物 华(600247)小幅冲高,逢高减磅。

  武钢股份(600005)横盘整理,观望为主。

  鲁能泰山(000720)冲高回落,逢高减磅。

  健特生物(000416)高位震荡,观望为主。

  *ST广夏(000557)高位整理,逢高减磅。

  湘火炬A(000549)小幅冲高,观望为主。

  海螺型材(000619)庄股走势,不宜参与。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