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江苏天鼎:年线闯关还看基金重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8:02 证券日报

江苏天鼎:年线闯关还看基金重仓

  □ 江苏天鼎 秦洪

  昨日眼见股指就要上破年线,却突然在关前怯步,上证综指最终上涨0.02点,成交量略有萎缩,达到130.43亿元。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热点反复引发资金内耗

  昨日盘面来看,市场热点虽然较为活跃,但存在着轮换的特征,比如说在周三大涨的基金重仓股在昨日偃旗息鼓,尤其是前期一度领涨的中科三环、海油工程、中金黄金、华夏银行等个股出现了下跌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股指的推动力。不过,以轮胎橡胶、氯碱化工等为代表的上海本地小盘股和ST股再度上涨,填补了基金重仓股退潮所留下的热点空白。

  而这种热点轮换的特征,给市场造成了两个不利影响:一是不能形成持续的推动力,虽然板块的轮涨有助于市场形成轮流推动的上升动力,但由于近期没有新的资金介入,板块的轮动使得上涨与下跌的力量处于平衡状态,这可能也是昨日市场波澜不兴的主要原因之一。二是热点的轮动向市场参与者昭示了场内增量资金不足的市场前景,因为热点的如此频繁运作,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板块内持续上涨动力并不强,只能涨一段再休息一段,如此反复,必将产生资金内耗的现象。

  基金重仓股仍是希望所在

  在这样的热点背景下,沪综指能否突破年线关键仍然在于基金重仓股,一方面是因为ST板块、上海本地小盘股板块对市场的刺激力已明显减弱,昨日的ST股与轮胎橡胶等个股反复活跃,但市场并不为之所动。不过,在本周三,正是基金重仓股尤其是

德盛小盘持有的小市值个股的反复活跃推动了股指出现了中阳K线,如此走势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基金重仓股的反复活跃有望推动新的资金进场,毕竟经过初期的反弹之后,一大批的绩差股已经到了资金想出货的空间,毕竟在短短的两个月内获得50%甚至更高的利润,放在任何一类资金中都会有套现的想法,更何况,这些资金本身就是短线资金呢?但对于基金重仓股来说,由于前期涨幅有限且不少个股存在着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等因素,一旦反复走高,有望吸引部分长线资金进场,从而推动着市场的走势。

  年线有望突破

  事实上,基金重仓股本身也的确有做多的动力,一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重仓股,包括以航天航空为代表的军工板块,尤其是航天电器、中国卫星、

火箭股份等,也包括以新能源、替代能源、节能为核心的产业,比如说湘电股份、G天威以及桂冠电力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也包括受下游投资拉动的设备业个股,比如说沈阳机床、秦川发展、天地科技、安徽合力、北方创业等,此类个股依然有着足够的潜力以供挖掘。

  二是基金重仓股内在的存在着价值继续重估的个股,比如说小商品城、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大众交通等,尤其是以大众交通、北京巴士等为代表的公用事业股,值得跟踪。另外,行业周期的有色金属、煤炭等个股也存在着价值重估的个股。毕竟煤炭的价格再度下跌空间不大,但此类个股在前期跌幅却不小,所以,短期存在着反弹的空间。

  如果这些个股在今日能够突破盘局,那么,将成为大盘突破盘局再次冲击年线的动力,也就是说,沪综指在今日仍然有望突破年线,毕竟目前的年线已到了1220点,而昨日的收盘点位已到了1217.28点,所以,只要基金重仓股动一动,那么,股指就有可能在今日突破年线,在此建议投资者重点跟踪基金重仓股,尤其是公用事业股与以航天航空为代表的军工概念股。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