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年线关前震荡 市场呼唤突击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7:56 广州万隆

年线关前震荡市场呼唤突击热点

  广州万隆

  [今日市况]

  经过连续两天的震荡上攻之后,上证综合指数在顺利突破1200点整数关口的基础上逐渐逼近年线阻力,而作为重要技术阻力位的年线显然给短期股指运行带来一定的压制作用。
面对年线阻力,市场心态也显得相对谨慎,导致周四深沪大盘未能延续前两个交易日的强势继续上攻,而是总体表现为强势震荡整理的格局。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1217.52点略微高开后一度摸高至1218.07点,但由于市场热点相对乱,同时受年线压制等影响,股指逐步震荡回调,最低跌至1210.72点;而随着上海本地股、重组股以及能源类个股的活跃,大盘经过短暂的回调后重新企稳回升,午盘上证综合指数再度逼近年线,最高冲高至1218.94点,但最终缺乏指标股和领涨板块的推动未能成功突破年线阻力。

  从盘面情况看,前期活跃的上海本地股、重组题材股尤其是ST类个股以及新

能源品种表现较为活跃。新疆众和、交大昂立、广济药业、皖能电力、数源科技、英特集团等以涨停报收,部分高校概念股也有良好表现。上日整体下挫的ST类个股今日不少强劲涨停,如*ST九化、ST商务、*ST托普、*ST炎黄、ST闽闽东、ST威达、ST天龙等超过20只ST和*ST类个股收出涨停板。同时,值得关注关注的是,随着新能源品种持续表现,今日一些大市值的能源蓝筹也开始放量走强,比如G申能、G广控等,并刺激了相关能源电力个股的活跃。

  周四,上证综合指数以1217.52点开盘,最高1218.94点,最低1210.72点,收盘1217.28点,上涨0.02点,成交130.43亿;深成指开盘3075.03点,最高3075.03点,最低3053.51点,收盘3068.95点,下跌4.62,跌幅0.15%,成交75.07亿。

  [今日消息面]

  周四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

股权分置改革预期的明朗大大提升了投资者入市信心。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统计资料,8月份股票市场总成交额达4641.27亿元,较上月大幅增长了113.29%,为一年来的最高纪录。印花税也较上月大幅增长了148.50%,为14.91亿元。

  2、在深交所明确中小板将率先实现新老划断后,上证所也正在为恢复融资进行部署。据透露,上证所内部进一步明确了股改审批原则,将优先考虑上证50、上证180成分股股改方案,以便尽快实现新老划断。

  3、

科龙电器公告称,公司单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拟将其持有的境内法人股262,212,194股转让给海信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海信空调,该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43%。科龙公司股票继续停牌,海信将率先恢复科龙的生产经营,重组后科龙品牌有望继续保留。

  4、据了解,在第二批公司的选取上,交易所仍会优先考虑大市值公司,可能会有央企露面,如果有B股公司提交了较为成熟的方案估计也会在第二批中推出,但还不会接受绩差公司上报方案。市场人士认为,后续公司对价水平大大超过市场预期的可能性不大。

  5、300亿银行资金或间接输血股市。今年以来,以跨市场国债品种为"媒介",约有300亿元来自银行系统的增量资金在8个月的时间内源源不断地进入交易所债市,增加了股市的资金供给。

  6、目前,沪深两市共有47家"*ST"公司(不含暂停上市的"*ST"公司),除了*ST花雕外,其余46家已经全部公布了2005年半年报。统计来看,"*ST"公司整体状况并不令人乐观。46家公司中,实现盈利的只有12家,占46家公司的比例不到30%;而亏损公司则有34家,占比超过了70%;盈利的公司中,没有一家公司每股收益超过1毛钱,最高的*ST天然也不过0.07元,最低的*ST华发只有0.0014元。

  [后市简评]

  近期深沪大盘在缺乏权重指标股的配合下,一举突破了1200点整数关口的阻力并步步逼近年线确属难能可贵,而通过近期的盘面表现来看,正是市场热点不断轮动以及各种题材股的活跃较好地维系了市场人气,并推动股指强势攀升。

  从周四的盘面表现来看,在面对重要的技术阻力位年线,市场多空分歧已有所体现,首先是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出现一定幅度回调,其中重庆啤酒一度跌停,南方汇通、朝华集团、迪马股份等上日涨幅靠前的品种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热点持续性较差;其次,今日涨幅靠前的大多是上海本地股以及ST类品种,上述品种借助股改题材已有不小的涨幅,后市走势也存在一定的变数;再次近期大盘指标股持续低迷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将抑制多头冲击年线的信心。等等上述因素似乎都在提醒投资者,在面临年线阻力之际,盲目追高操作可能将隐藏潜在的风险。笔者认为,在目前缺乏主流热点配合下,短期大盘可能在年线一带存在震荡整理的可能。明日又是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心态往往比较谨慎,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暂时观望为主,并积极关注大盘指标股和机构重仓品种等的动向。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