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过半公司有股改预案 个股机会较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6:46 东吴证券

过半公司有股改预案个股机会较多

  东吴证券狮山路营业部 蔡炜

  停牌两个多月的中小企业板块的三只个股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于周四恢复交易,至此,前两批股改试点公司中,除了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外,已经全部G化完毕。随着配套措施的陆续出台,股改全面推进的号角已吹响。

  管理层全力推进,过半公司有预案

  从中央五部委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办法》到证监会出台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再到沪深交易所、中央登记结算公司联合制定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操作指引》,在短短一个月间,股改全面推开的各项配套政策已经全部“各就各位”,管理层从上到下都为这次股改的全面推行而全力以赴。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上市公司的股改“劲风”扑面而来,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50%的上市公司有了初步的股改方案或意向,而一些反应迟缓的上市公司也主要是集中在绩差公司、问题公司和股权结构不清晰的公司。可以说,大多数健康有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都以早日股改成功为目标,而在市场中,等到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占到大多数时,那些尚未完成股改的公司将会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从地域上看,上市公司云集的上海、广东已经进行了“股改总动员”,多数公司已经积极酝酿股改方案,而在其他地区,比如重庆、云南、陕西、山东等省市,在当地政府的直接出面牵头下,也已经积极投入到了股改大潮中,有些公司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可行的股改方案。

  流通股股东并不“感冒”

  在股改试点之前,有观点认为,股改全面推行将是非流通股股东对流通股股东又一次的利益侵害,但从两批试点来看,流通股股东已经对股改的态度明显改观,从抵触到默认,甚至出现了“逢改必炒”的现象。而从管理层为这次股改制定的配套措施来看,有很大的篇幅都是从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的角度出发制定的。比如:非流通股股东必须与流通股股东协商沟通股改方案;非流通股股东必须对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价格进行承诺,并且要有履约担保等等,而流通股股东能否认可是这次股改能否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所在。从这一点上来说,只有流通股股东对股改方案不“感冒”,才可能实现股改的多方共赢。

  个股机会较多

  从前两批试点公司的复牌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大多公司均流通股均获得了较好的短线赚钱机会,周四上市的永新股份、伟星股份、中捷股份相对于自然除权价分别上涨了17.8%、10.4%和12.3%。虽然随着股改的全面推进,股改公司已不是稀缺资源,但随着对价的方案的实施,我国上市公司的平均股价及平均市盈率将再下一个台阶,这使得部分公司的投资价值更加突现,加上在《股改意见》,管理层明确提出采用对于绩差公司,鼓励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解决股权分置问题,部分绩差公司也可能实现二次重生。从更高的层面上讲,股改是我国

证券市场的头等大事,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全面推进后的第一批股改公司在二级市场表现的好坏,又直接关系到股改全面推进的步伐,从这一角度上来说,全面股改后的首批公司机会较多。全面推进后,出现分化在所难免,总体上,质地较好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