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股改行情将转向价值挖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首放:股改行情将转向价值挖掘

  海虹跌停打击题材炒作

  周三盘面的最大特点是前期反复炒作的题材股纷纷出现下跌,并出现在跌幅排行榜的前列,比如上海本地股,比如以海虹控股为首的科网股。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期表现平淡的蓝筹股却相当活跃,如士兰微、红星发展、振华港机、宏达股份、一汽夏利、航天电器等,这种迹象表明随着题材概念炒作的暂告一段落,沉闷已久的蓝筹股有望走强,市场资
金追捧的重点正在由一味注重题材概念转向价值挖掘,价值投资理念有望重新崛起。

  海虹打击题材炒作

  海虹控股被打至跌停估计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其原因是有媒体对该公司进行了负面报道,虽然真实情况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其股价还是作出强烈反应,该股跌停报收,并引发网络科技股出现大跌,聚友网络、数码网络、赛迪传媒、综艺股份等纷纷出现在跌幅排行榜上,对市场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海虹事件的发生有着较为深刻的意义,对市场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海虹控股一向是

网络游戏题材的龙头,股性也一向十分活跃,该股的大跌在很大程度上可能预示网络游戏题材的破灭,对于目前市场热点也将产生较大影响。因为近期市场最为活跃的板块无疑就是对价预期板块了,尤其是上海本地小盘股,这些股票的持续大涨主要是炒作对价预期题材,但由于这些公司缺乏基本面配合,带有明显的题材炒作痕迹,难以维持较高的股价,大涨之后出现慢慢下跌可能是唯一的选择。海虹跌停预示着,对价题材的炒作可能会暂告一段落,股改行情正在寻找新的热点,注重公司基本面、看重公司业绩和成长潜力将成为资金猎取的下一个目标。

  蓝筹对价锦上添花

  随着股改试点工作的结束以及全面股改的即将开始,证券市场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受此影响,传统的投资理念、价值评判标准都将面临新的挑战,尤其是由于股改对价方案普遍采取送股、送现金的模式,这不但极大提升投资者对相关股票的良好预期,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相关公司的投资价值。一些可能推出优厚对价方案的股票自然成为市场资金追捧的热点。从这个意义上讲,围绕对价挖掘的题材热点出现阶段性走强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我们必须清楚的是,

股权分置改革的出发点是解决上市公司同股不同利、同股不同权的制度缺陷,目的是完善公司股权结构、提高公司法人治理水平,与公司业绩的好坏、成长潜力的大小没有必然关系。对价方案支付水平的高低也不代表公司盈利能力的大小,也不表明公司未来成长潜力的大小。决定公司未来投资价值大小仍旧是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潜力。从这个角度来看,蓝筹股一旦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不但具有良好的对价预期,还具有业绩、成长优势,可谓锦上添花,而这势必会成为蓝筹股吸引中长线资金关注的最大优势,也就是在全面股改阶段,蓝筹股将再次受到市场青睐的主要原因。

  蓝筹崛起正当时

  而这种转向已经在近期盘面上得到反应。周三,一些受到业绩支撑的蓝筹股纷纷上涨,宏达股份、振华港机、士兰微、一汽夏利、航天电器、中海发展等走势强劲,更有一些蓝筹股比如宏达股份、士兰微、一汽夏利、航天电器、重庆百货、宝钛股份、瑞贝卡、康美药业、恒瑞药业、天士力等均创出本次反弹以来的新高,虽然这些股票短线走势没有题材股那样凌厉、凶猛,但其稳健性却是题材股无法比拟的。

  同时,从蓝筹股最近表现来看,明显滞后于大盘。本次行情中上证指数上涨了20%左右,而蓝筹股的上涨幅度只有10%左右,落后于大盘10个百分点,本身就有强烈的补涨要求,尤其是在题材概念股炒作接近尾声的情况下,蓝筹股更是面临极好的轮涨机会。另外,从半年报透露出的公开信息来看,虽然基金仓位依然很重,但基金却进行较大规模的持仓结构调整,大量建仓商业、医药、旅游、汽车、能源等股票,充分表明基金极为看好这些蓝筹品种,也为上述具有价值优势的蓝筹股走强创造了条件,实际上最近表现出色的蓝筹股基本上都是基金增仓明显的股票。由此可见,经过了充分调整之后,具有较好投资价值的部分蓝筹股有望再次崛起,少数蓝筹再次重演前几年独立上涨行情的机会正在增大,并有望接过题材板块的领涨大旗,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必将引发股改行情向纵深发展。

  重点关注三类蓝筹股

  本次股改行情曾经两次在1200点遇阻回落,主要是担当领涨的都是一些题材股,并且盘子较小。随着市场投资重点转向价值挖掘,部分蓝筹股已经出现强势上攻态势,这无疑会为市场反弹注入新的活力,股指最终突破1200点应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由于蓝筹股刚刚启动,后市面临较大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三类蓝筹股。

  资源类股票。由于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能源危机日趋明显,由此引发市场资金持续关注能源、资源类股票,对于未来需求旺盛、供求关系较为紧张的资源、能源类蓝筹股可以重点关注,这些股票面临较好的投资机会,比如有色金属板块、煤炭板块等。

  交通设施类股票。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进出口贸易以及大宗货物运输依然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行业,交通运输类蓝筹股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将保持稳定增长。重点关注港口、高速公路等蓝筹股。

  非周期性股票。由于这类股票的业绩增长基本不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具有稳定增长的优势,未来走势较为看好,这是商业、医药等龙头品种最近反复向上的主要原因。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北京首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