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盛宴还有多少美味 三类公司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9:03 申银万国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陈李 徐妍 施恒新

  本周一,中国证监会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正式出台,丰富多彩的股改进入全面推行阶段,股改预期依然支持市场热情。我们认为,此阶段在投资策略上,一方面可以继续寻找质地优良的股票,但一方面也要注意及时兑现收益。

  盛宴还会持续

  热情催发热点,市场热点不断。近期,“法人股”热潮兴起,投资者普遍关注法人股增值。因为相当一部分公司所持有的法人股,流通后价值远远高于目前的账面价格。

  我们认为,股改为投资者提供的“盛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原因在于股改预期炒作的时间拉长,各种投机、投资力量有了更长时间的表演时间。之前市场普遍传言9月2日会开始公布股改公司名单,但后来传言改为9月9日才开始公布股改公司。在预期兑现前,投资者仍然可以就对价预期进行博弈。

  在股改“盛宴”中,除了市场正在追捧的“法人股增值”、“ST重组”和“上海本地股股改”等概念外,还有一些“美味”,能够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利益,由此也延伸了股改炒作空间和时间。

  还有哪些美味

  其一,土地增值概念(寻找拥有闲置增值土地类公司)。

  受会计制度影响,土地是最容易低估的资产之一。1985年,美国的一些基金发现日本的铁路公司有大量闲置土地,市场价值远远高于账面价值,开始集体追捧铁路股票。其后,这些铁路公司从1987开始,陆续介入

  房地产。潜在价值开始反映在账面上。从1986年,投资者关注铁路公司地产价值,到1989年,铁路公司全面介入

房地产业。日本四大铁路公司股价上涨3-4倍。

  A股也存在同样案例,商业地产即是其一。我们的研究员指出,重估百货类公司地产价值后,账面价值大幅上升。此类商业地产包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区百货公司,以及一些酒店公司(比如锦江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除商业地产外,A股市场上,还拥有丰富土地资源值得重估类的公司。比如,上海本地的“两桥一嘴”、北京的中国国贸(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的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租赁性房地产公司。

  其二,牌照增值概念(出租车牌照价值重估)。和地产类似,出租车公司牌照也存在低估。市场价值(市场交易价格:33万元/张)远高于其账面价值(历史成本:0.6万元/张)。

  其三,现金价值概念(账面现金占股票市值比重较大)。

  现金对于股票的意义在于:一、现金是价值最明显的资产,是对股票市值最有力的支撑;二、现金是风险最低的资产,在回落周期中,其他资产可能因为收益率下滑而遭受损失,而现金不会。

  我们比较货币资金与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分析股票市值中,有多少是现金构成的。

  按照今年中报,我们从1366家公司的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净额中,剔除银行负债、应付账款、预收账款等,得到“净现金资产”。净现金占市值比重越大,意味着股票市值有强有力的支撑。

  除此之外,股改创新类股票也值得关注。比如国家投资开发公司控股的国投中鲁(资讯 行情 论坛),大股东有可能在股改中注入新资产。

  及时兑现收益

  尽管我们认为此阶段仍可寻找一些质地优良的股票并主动投资该类公司,比如中心城市的商业地产、“地主”类公司、上海的出租车类公司。但是,我们依然对股改行情保持高度谨慎态度。

  一方面,业绩面担忧得到验证甚至恶化。国家统计局1-7月统计数据显示,绝大多数行业毛利率连续5个月下滑。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毛利率下滑3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却从49%上升到53%,景气下降阶段,财务费用增加会加速恶化业绩。另一方面,1150点以上的市场,已经透支了相当部分股改预期涨幅。分析40多家G股,我们发现:股改预期阶段超额收益平均为14%,股改中阶段超额收益为0,G股复牌后超额收益为-5%。而市场整体已经积累了近10%涨幅。

  由此我们认为,在市场挑战1200点局部高点时,继续降低仓位,兑现收益。首先,继续兑现银行类股票收益。一、股价上涨已经透支对价预期;二、整体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提升,预示未来银行不良贷款增加幅度上升。其次,逐步兑现石化股票收益。一、在高油价威胁下,炼油机制的调整,只能让炼油业务盈亏平衡。二、中石化的股改方案不容易制定,很难快速推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