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国泰君安:1200关口 农业板块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8:06 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1200关口农业板块崛起

  国泰君安

  今日消息面: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办法基本成熟。随着《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市场各方对实施上市公司高管股权激励机制的呼声再次高涨。有消息称,继银行系基金之后,首家保险系基金公司有望于今年10月份成立。

  今日上海综合指数开盘1197.23点,最高1201.82点,最低1172.25点,收盘1173.32点,下跌22.90点,跌幅1.91%,成交153.05亿元;深圳成份指数开盘3019.77点,最高3036.98点,最低2971.91点,收盘2978.17点,下跌38.06点,下跌1.26%,成交96.07亿。沪市B股收盘67.01点,下跌1.36点;深市B股收盘1728.94点,下跌23.95点。

  今日"两桥一嘴"再发神威,陆家嘴率先封上涨停,引发海鸟发展、新黄埔、浦东建设等上海

房地产股大举上攻,并带动整个房地产板块走强。其中沙河股份、深宝安为首的深圳地产股,及天鸿宝业、中房股份为首的北京地产股强势较为明显。而ST板块,科隆电器、吉林化纤等含H股板块的表现也极为突出。齐鲁石化、鞍钢新轧、中海发展、宏达股份等沉寂已久的蓝筹股也开始有所异动。相反,轮胎橡胶、上工申贝领衔的一些上海本地小盘股仍处于跌幅榜前列。此外,网络科技龙头海虹控股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使得科技股纷纷走弱,对市场人气造成严重的打击。总体上看,周二,大盘一直维持蓄势冲关之势,当攻击到1200点后,并创出1201.82点本轮行情的新高后,在中石化等权重指标股的再度打压下,大盘又形成快速回落,并击穿5日线支撑,最终以阴线收盘。

  我们认为,随着各大板块的陆续退潮,市场的下一个阶段性热点有望向农业板块转移。从政策面考虑,2005年1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作为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了,这是继2004年之后中央又一次把支持三农作为一号文件的主体,反应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05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原定5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3年就可以实现。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消息,今年1月至4月,全国农业税、牧业税累计入库3.0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收10.36亿元,减收幅度77.3%。很显然,实实在在的数据向市场表明,全国农业税的减免政策已落到实处,这对于农业类上市公司来说无疑称得上是一个好消息。

  具体到二级市场上,今年下半年开始证券市场回暖,各个景气度的板块都得到了增量资金的关注,而农业板块在最近也持续得到增量资金的关注,我们挖掘到一个具有龙头气质的公司600538北海国发。公司依托北部湾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优势,以海洋生物农药、液体肥系列产品和海水珍珠深加工系列产品的开发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主导方向,成功开发和生产出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海洋生物新产品,在同行业中占据着龙头地位,在国家计委、国家海洋局以“科技兴海”等一系列扶持性的政策指引下,无疑将会给该公司带来极佳的发展环境,为其业绩增长势头保持良好奠定基础。公司生产的净土灵生物农药是国内首家登记的氨基寡糖素农药产品,为2000年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001年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海藻叶面肥是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珍珠贝免疫与代谢调控因子项目是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珍珠明目滴眼液已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是1999年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等等,均显示出了北海国发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性。而值得关注的是,清华大学是该公司的第新高度大股东,属清华系的上市公司之一,为该公司注入了高校概念。在农业板块中具有独特的科技概念,而海洋农业的概念在上市?

  大盘再度在1200点关口遇阻回落,部分指标股等率先出现调整,属于健康的调整。我们预计在1200点关口附近,仍有震荡洗盘的必要,在调整的世道中,投资者可适当调仓换股,对调整形态较好的个股,农业板块的个股多加关注。经过震荡打磨市场最终有上试年线以上的能力,投资者中线依旧可看好。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