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拿下千二近在咫尺 却非阳关大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7:26 三元顾问

拿下千二近在咫尺却非阳关大道

  三元顾问

  三顾茅庐

  千二近在咫尺,却非阳关大道

  做多依据:

  一、前期热点王者归来,股改有望重新升温

  从周一盘面上看,两市本地股和ST类个股再度集体大涨,大有王者归来的气势,这给周一较为沉闷的市场带来了一丝的活力,特别是午盘后上海本地股的大涨直接带动了上海股指的翻红。我们认为,随着周一《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正式出台,股改预期的炒作有望再度升温,上海本地股等作为前期股改的热门板块,加之前期调整较为充分,技术面上都有转强的迹象,重新活跃值得期待。我们可以想象目前的行情可能又重现8月的热点循环,股改催生的投资机会也有望再度点燃股指向上的动能。

  二、QFII持股开始斩露头脚

  说起近期盘面中比较活跃的力量应该不能不提到QFII,前期这个作为有着国际投资理念的机构资金一向不为国内投资者所认同,然而 这种局面正在得到扭转,从QFII大扩容开始,封闭式基金、医药板块、G股板块的上涨都离不开QFII的身影,并激起了市场资金的追捧,周一盘面上,中报中QFII增仓的益佰制药、广州药业等涨幅居前。QFII的持续介入首先说明他们看到的中国的市场,其次经过近二年的洗礼,他们的投资理念也开始越来越接近中国市场的国情,我们认为,这股力量有望在未来的盘面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股指的上扬也将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做空依据:

  一、大盘蓝筹领跌大盘

  周一市场中的主要做空动力还是来自于大盘蓝筹股,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居跌幅居前,在周一市场一片"祥和"之际,大盘蓝筹股却打破了这份"祥和",在股指向千二冲关之时,大盘蓝筹股却成了"拌脚石",这所引起的市场负面效应是不可避免的,这也让投资者对指数能否冲击年线打上了问号。我们认为,市场靠一批小市值的个股大涨才换来股指的小幅上扬,而大盘蓝筹股的小幅回调便扼杀了多头做多的效应,这给市场将带来多么可怕负面心理作用,"蓝筹不稳,千二难稳",希望投资者加以关注。

  二、量能不足,冲关较难

  周一股指虽然出现了上涨,但两市场的成交量还是或多或少出现了萎缩,而成交量的萎缩会使后市多方行情的演变增加难度。前期我们已经分析到,前期高点的突破必然要伴随着成交量的持续有效放大,而目前股指已接近千二大关,成交量却出现萎缩,多方已有点不战先怯的味道,加之上有年线的压制,市场无形的心理压力也将对后市格局的演变起到一定的负面作用。任何的市场都是资金推动性的市场,虽有热点的展现,却无"物质"的支援,这样的行情恐怕还是走不远的。

  一目了然:周一股指虽然出现了上扬并接近千二大关,但我们却发现大盘蓝筹股领跌大盘,同时伴随着成交量的萎缩,这将给后期股指的突破加大难度,同时前期的高点1201点和年线也对投资者构成一定的心里压力,鉴于近期涨幅较大,预计周二股指可能冲高回落,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

  个股关注:中海发展(600026):由于石油运输正是公司的支柱业务,公司上半年完成油运周转量增长35.7%,实现运输收入增长28.8%。随着船队结构的逐步调整,外贸业务逐渐扩大,完成外贸周转量257.6亿吨海里,同比增长44.1%,实现收入11.42亿元,同比增长45.4%,占油运收入的50.9%,运输生产由沿海向远洋转变的战略初见成效。而公司下半年运力还将大增,3艘油轮和4艘散货船共计68万载重吨再上半年刚刚交付。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期调整结束后再次开始拐头向上运行,可适当关注。(三元顾问 岳从忠)

  一剑封喉

  中海发展(600026):老骥伏枥 再展雄姿

  三元顾问推荐的京东方(000725),周一冲击涨停!超跌+科技+业绩预增的三大耀眼题材调动了大量市场游资的神经,对市场炒做脉络的精确理解,使我们的荐股又一次领先了市场。周一的盘面再度出现异动,原本已经被市场定义为明日黄花的上海本地股风云再起,氯碱化工、轮胎橡胶两大龙头双龙夺珠,强封涨停,让短线投资者怦然心动。对于上海本地股是否会卷土重来,我们以为燃起类似上波的大规模炒做的可能性不大,理由有三:第一:《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后,上海本地股的股改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经历大幅炒做后的"见光死"恐怖日益临近,这段时间往往是题材兑现,主力出逃的最佳时机;第二:前期轮胎橡胶和氯碱化工的公开表态,基本打破了市场对股权结构较为特殊的小盘上海本地股将提供高对价的非理性幻想,上海本地股的"实质"性操作骨干基本消失,第三:自以"岁宝然电"为代表的"交叉持股"题材被挖掘后,9月份市场对"股改"概念的炒做日渐理性,基于"对价预期"理由展开的题材炒做已非目前主流。

  虽然上海本地股展开类似上波的大规模炒做可能性已经不大,但所谓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在上海本地股股改临近实质性阶段的市场环境下,该板块掀起小规模、阶段性的行情扔有可能!特别是上海本地股品种中前期未被充分发掘的超跌低价品种,在该波"二度寻梅"行情中及易获得补涨性的表现机会,而在另一方面,中报公布完毕后,业绩优良的超跌低价品种已经渐入炒做旺期,周一深市两大领涨品种"神火股份"皆是可圈可点的业绩优良品种,结合以上思路可以发现,具有上海本地股+超跌+业绩优良三大题材的股票,将当仁不让的成为目前市场的焦点炒做品种,顺应此思路,三元顾问周一的"一剑"品种也水到渠成的出台--(600026)中海发展。

  首先:公司前身是上海海兴轮船股份有限公司,由上海海运(集团)公司独家发起设立,属如假包换的沪市本地股品种,并且处于沪市本地股中股改预期最为强烈的180板块,但奇怪的是,虽然上海本地股炒做早已经红透半边天,但该股却深伏底部,该波行情以来涨幅不过30%,和其他姊妹品种不可同日而语--被游资遗忘的"黑暗"角落,自然孕育着巨大的报复性反弹力量;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股05年中报每股收益0.48,05年三季度同比预赠50%,但目前价仅有7.33,动态市盈率不到7.6倍!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超跌+绩优+上海本地股,中海发展三大黄袍齐披一身!

  其次:随着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步步盘高,石油运输业务自然也是鸡犬升天,近期波罗的海指数大幅反弹,便是石油运输业风头再起的最好依据,中海发展(600026)公司作为国内航运业历史最悠久的企业之一,背靠大股东中海总公司的大力支持,成为沿海运输市场的领跑者,同时通过参股中海集运开展集装箱运输业务,进一步提升竞争力,目前公司拥有全国第二位的船舶载重吨位、全国第一的沿海货运客运量,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石油运输王者。

  最后:公司第一大股东中海总公司实力非凡,其下属有五大专业运输服务,并拥有多家陆上专业公司及境外企业,中海发展作为其下子公司,主营沿海、远洋、长江货物运输、国际旅客运输、船舶租赁、货物代理、代运业务,船舶买卖、集装箱修造、船舶配件、备件代购代销、船舶技术咨询和转让等,是我国国内最大的沿海原油和煤炭运输商,在沿海原油运输市场占有超过70%的市场占有率,并占据国内沿海煤炭运输市场的半壁江山,在沿海运输市场占据着主导地位。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探明5.64低点后开始反弹,涨幅远落后大盘,有强大补涨要求,近期公司股价小幅诱空后重返30日均线,技术面调整到位,反弹之势一触即发,投资者可逢低关注。(三元顾问 陈林展)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开开实业(600272)主营纺织服装,在服装纺织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技术上该股短期蓄势整理后今日放量冲高封停,有一定资金介入迹象,后市冲高后建议投资者逢高减磅。

  氯碱化工(600618)主营聚氯乙稀等化工产品,是本轮行情中上海本地股的龙头代表;技术上该股今日再次冲高涨停,后市仍有继续冲高空间,建议投资者可适当逢高减磅。

  大 西 洋(600558)主营金属制品,是国内焊接材料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技术上该股短期蓄势特征明显,随后连续反弹,今日冲高封停,已接近前期高点附近,建议投资者观望为主。

  中国卫星(600118)主营卫星制造,具有全新的独特概念,业绩增长预期良好;该股近期持续放量走高,短线走势较强,今日冲高封停后短期仍可继续冲高,可适当持股。

  轮胎橡胶(600623)主营轮胎等汽配产品,是上海本地股中有望获得高对价的龙头个股;该股前期冲高回落后今日再次放量封停,短期仍有一定上行空间,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神火股份(000933)主营煤炭等产品,公司是中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中报业绩大幅增长;技术上该股短期均线突然拐头,放量冲高,短线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建议逢高离场。

  襄阳轴承(000678)主营轴承产品,是我国最大的轴承专业生产厂家、五大出口基地之一;该股今日高开高走,震荡上行,已接近前期高点附近,有一定抛压,建议观望。

  京东方 A(000725)主营液晶显示器,是中国最大的平板电脑用显示器生产商之一;该股短期积极回调整理,各项技术指标回复良好,今日放量冲高,后市将有所回调,建议高抛。

  深南光 A(000043)主营自行车,在巩固原有主页的同时公司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务;技术上该股今日放量冲高,短期有望冲击前期高点,投资者短线仍可适当持有。

  白鸽股份(000544)主营非金属矿物制品,公司其土地储备大幅升值,计划进军房地产行业;技术上该股轻松突破压力位置,上档抛压不明显,短期连续冲高后将有所回调,可适当高抛。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中创信测(600485)放量冲高,短期逢高离场。

  凤凰股份(600679)高位整理,后市逢高减磅。

  轮胎橡胶(600623)放量封停,建议冲高离场。

  岁宝热电(600864)放量冲高,后市逢低关注。

  白猫股份(600633)尾盘冲高,短期观望为主。

  襄阳轴承(000678)放量冲高,短期仍可冲高。

  京东方A(000725)高位整理,建议逢高减磅。

  英 力 特(000635)放量回调,均线仍有支撑。

  南方建材(000906)连续反弹,后市逢高离场。

  锦州六陆(000686)缩量整理,短期不宜追高。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中国联通(600050)回调整理,逢低关注。

  G宝 钢(600019)略有回调,建议观望。

  申华控股(600653)放量冲高,逢高减磅。

  南方航空(600029)小幅反弹,适当减持。

  中国石化(600028)高位整理,仍有回调。

  

鲁能
泰山
(000720)蓄势整理,建议持有。

  万向钱潮(000559)冲高回落,观望为主。

  京 东 方(000725)高位震荡,逢低关注。

  泰山石油(000554)加速上扬,冲高离场。

  

一汽轿车(000800)高位整理,逢高减磅。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