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九月展望:阶段性强势将能够维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4:59 巨田证券

九月展望:阶段性强势将能够维持

  巨田证券

  ——九月份市场走势展望、热点分析与投资策略

  主要观点:

  市场目前整体处在一个偏暖的市场氛围之中,展望9月份的市场走势,我们认为起始于7月下旬的阶段性的涨升行情仍将延续,整个月度的主基调仍将相对乐观,板块运行与个股表现将继续呈现出活跃状态。在热点运行方面,9月份市场仍将延续业已形成的重组主线而展开个股行情,上海本地浦东、商贸类股票、深圳本地的低价股板块、大城市地域板块以及G类股票等都有强势个股表现机会。在操作策略上,我们建议保持积极进取的策略导向,摒弃既往的惯性思维,主动性地参与市场热点与强势个股行情,但应当掌握个股的运行节奏。

  一、八月份市场简要回顾

  8月份,沪深市场承接7月下旬开始的反弹行情继续走高,月度走势特点是前半月单边上升,下半月振荡进行整固,月度整体表现出了强势特征。从指数点位来看,上证综指月度开盘1082.79点,最高1201.75点,最低1081.11点,收报1162.78点,月度上涨接近80点。

  8月份个股活跃度明显升温,板块与热点运行中,G类个股尢其是指标股整体保持了稳定,活跃个股主要出现在上海与深圳本地股板块、低价重组股板块、部分网络科技股板块以及中小企业板中的大部分个股中;另外,新上市的宝钢权证的表现也相当活跃。总体来看,8月份热点及个股活跃形成了明显的赢利示范效应,凝聚与维系了市场人气。

  二、 现阶段市场内外部环境与市场运行特征分析

  从股市运行环境方面来看,8月份市场整体处在一个偏暖的市场氛围之中,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月度信息显示,此前一直处于高压状态的信贷政策正在出现“拐点”,持续两年的信贷紧缩出现放松迹象,升息压力大为缓解,与此同时,第二批股改进展顺利。在股市政策方面,8月份舆论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8月27日由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商务部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方面,该指导意见规定了今后一段时间的股改指导原则与总体要求,强调应当遵循尊重市场规律、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并迎合了市场一系关切的问题,市场对此做出了积极的反响。五部委发布的这份“指导意见”总共有五个方面共22条内容,综合起来,可以将其总结为三个方面:其一,关于后续股改的指导原则问题,意见强调尊重市场规律、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一贯方针。其二,关于制度性改革与市场创新问题,意见规定应从解决基础性、制度性问题入手,鼓励证券交易机制和产品创新,鼓励公司或大股东采取稳定价格预期的相关措施;鼓励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做出提高上市公司业绩和价值增长能力的组合安排等等。第三,关于市场关切的一些热点问题,如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条件,同时存在H股或B股上市公司股改问题,绩差公司重组问题,鼓励与扩大机构资金入市问题等等,意见中均有比较明确的方向性规定。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方面是绩差公司重组规定以及增量资金开源方面的规定,“意见”鼓励大股东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方式作为支付对价,引发了市场对资产重组浪潮的预期与想象,引导了现阶段的市场热点运行。同时,意见强调完善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推动企业年金入市,扩大社会保障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入市规模、放宽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比例限制等。这些措施都是可以促使市场信心继续恢复的利好措施。该指导意见将是今后一段时间之内股市监管的指导方针及政策基调,对现阶段行情起到了积极的支持作用。这是当前阶段政策性鼓励与主导做多的具体体现。

  在资金运行方面,当前市场总体也是朝着有利于多方的方向进展,但不同类别的资金表现各有不同。8月份,尚福林主席月中曾在出席券商会议上的讲话中表示,证监会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投资者保护基金事宜,从市场表现来看,市场猜测的上证综指千点附近“政府资金”入市护盘资金,8月份随着股指的上升有“功成身退”的迹象,这应该也是G股板块与部分指标股走势弱于大盘的主因之一。但当前阶段,证券投资基金的态度却较上半年有了比较明显的转变,从8月下旬陆续公布的投资基金05半年报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认为A股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重大,股权分置改革可能正在成为证券市场发展的分水岭,市场的“价值底”与“政策底”正在重合,长期来看,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底部正在悄悄形成之中,下半年机会将多于下半年。鉴于证券投资基金在市场主流资金中处于主导地位的现状,其态度由悲观向相对乐观方面的转变无疑也将是今后一段时期行情发展的积极有利因素。另外,8月份沪深两市合计成交总额接近5000亿元,这是历史上成交金额最大的一个月份,这一成交金额再结合市场表现与基金态度的转变,其意义值得认真分析。

  在市场热点运行方面,当前市场格局十分明确,即:大盘指标股稳定的同时,个股表现主要是依托重组预期而进行低价股的板块与个股炒作。活跃个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板块:1、上海本地股板块,代表个股有轮胎橡胶、氯碱

化工、海立股份、上海邮通、浦东金桥、外高桥、陆家嘴等;2、深圳本地股板块,代表个股有深国商、深赛格、深纺织、深振业、深华新、深天地等;3、ST板块,代表个股有ST丰华(曾几乎连续收出25个涨停板)、ST吉轻工(连续13个交易日涨停)、ST棱光、ST龙昌等;4、其他低价重组类个股,代表个股如岁宝热电(月度最高按近翻番)、北京化二、烟台冰轮、广东甘化等;5、部分网络科技股板块,个股如数码网络、徐工科技、中视股份、电广传媒、聚友网络等;6、中小企业板,该板块过半数个股涨幅均超越大盘。这些个股的鲜明特征是股价走势与其现实的业绩表现没有关联性,而只是借重组或股改预期进行的炒作,其活跃走势主要源于五部委对上市场公司资金重组采取的鼓励态度。这是现阶段并预计也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在市场的不利因素方面,现阶段,影响市场的负面因素主要在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证监会此前曾有表态,股改完成之后的上市公司可以优先安排再融资,因而部分G类公司具有再融资的冲动;二是关于“新老划断”何时进行,届时市场作何反应具有不确定性;三是基本已经披露完成的上市公司05年半年报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比较明显的下滑,上半年我国GDP增长为9.5%,上市公司净利润水平却仅微增3.82%,加权平均每股(EPS)收益下降了2.13%。但由于政策面的积极导向效应,管理层明确表示“新老划断”并没有时间表,以及市场热点并不以业绩为轴心进行展开等等原因,上述不利因素被强势个股上涨行情以及市场的相对乐观氛围所掩盖,没有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压力。预计在9月份市场中,上述利多因素与利淡因素仍将会交替出现影响市场,但预计有利因素仍将占据主流。

  三、9月份市场走势展望、热点运行与投资策略

  展望9月份的市场走势,我们认为起始于7月下旬的市场阶段性的涨升行情仍将延续,整个月度的主基调仍将是相对乐观的,板块运行与个股表现将继续呈现出活跃状态,这是对9月市场运的总的判断。其主要理由是,首先,上述分析的政策面与资金面的情况继续对多方有利,9月份在这方面的状况不会逆转;其次,在技术层面上,经历7月下旬及8月上旬的凌厉涨升之后,市场主动性地于8月中下旬进行了调整,而多方的技术依托是上证综指的半年线,目前除年线之外,市场中的半年线、60日、30日等所有中短期均线均被踩在脚下,技术上对多方形成支持,后市多方有能力挑战年线大关,而当前的年线位于1250点一带。第三,市场目前主流热点分明且具有连续性,低价重组股中不断有强势板块及个股出现,我们知道热点是市场的灵魂,只要强势个股持续涌现,股指当然也就有不会太差的表现。

  在热点运行方面,我们认为,9月份主线不会改变,即市场仍将会延续业已形成的重组主线而进行展开,只是强势个股表现会出现新的变化。首先,继8月份上海本地重组股表现以后,本地的浦东概念股、商贸类股票的地位将具有更多的后发优势,从而继续强化本地股行情;其次,深圳本地的低价股板块有望有强于8月份的市场表现,整个8月份上海本地股表现更加主动,预计9月这一状态将会有所扭转;第三,某些大城市地域板块个股有望联动,如北京本地股板块、重庆板块等,都有可能受资金关照而奔出黑马行情;第四,更大范围内的重组题材有望扩散,强势个股群体将会增加;第五,在大盘有调整压力之时,G类股票与指标股有望挺身护盘,但预计9月G类股票总体仍将是维持市场稳定为主。这是我们对9月份热点运行方面进行的预测。

  在操作策略方面,我们建议保持积极进取的策略导向,摒弃既往的惯性思维,主动性地参与市场热点,但应当掌握运行节奏,一只股票型态良好、从底部刚刚突破时可主动介入,直到持股赢尽波段行情,但过分拉升后的股票追高时应该保持谨慎。更短期的市场走势及品种选择详见我们的每日财富日报。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