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月线首现三连阳 九月股市发起秋季攻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7:20 新闻晚报

月线首现三连阳九月股市发起秋季攻势

  大盘自1000点附近反弹以来,不但周K线出现四连阳,月K线也出现三连阳,这种技术形态为最近几年所罕见。同时,由于连续上涨,不论是市场整体盈利水平,还是个股上涨幅度,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超买现象。

  累计涨幅20%

  就市场整体上涨幅度而言,股指从998点上涨到1201点,累计涨幅达到了20%,由此引发沪深两市平均股价从最低时的4.1元上涨到最高点时的4.7元,累计涨幅达到15%。同时,许多个股和板块也均出现大幅上涨,试点股一度出现大幅上涨,围绕股改挖掘的个股,比如上海本地股、深圳本地股、中小板等也出现轮番拉升,其中,轮胎橡胶、氯碱化工等阶段累计涨幅分别高达209%、173%。正是这种巨大的涨幅,使得市场堆积了巨大的获利盘,从而引发相关个股和板块出现大幅下跌,这是股指短线调整的一个主要因素。同时,在股指连续上涨过程中,围绕股改挖掘的热点炒作也较为充分。在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试点指标股率先启动以及华发股份、银鸽投资、中孚实业等试点股连续拉升带动下,市场围绕股改题材相继挖掘出上海本地股、深圳本地股、中小板等进行炒作。最近,超跌重组股、股改受益板块也出现大幅拉升,岁宝热电、烟台冰轮、东方集团等受益个股成为最大热点。

  增量资金介入明显

  判断一轮行情能否延续的最大依据是资金供给是否增加,而本次行情显然是得到了增量资金的配合。自从“9·14”反弹行情以来,深沪两市流通市值出现持续下降,但自从2005年6月份以来,流通市值首次出现走稳迹象,8月份更是出现快速增长,当月流通市值为9991亿元,较7月份的9160亿元增长了831亿元,增幅高达9.1%,创下“9·14”行情以来流通市值增长速度最快的纪录,增量资金入市规模迅速扩大,这无疑为行情的持续发展铺垫了资金供给上的基础。

  技术特征较为积极

  从8月底股指收盘情况来看,股指的技术特征较为看好,反映出的信息也较为积极,这主要表现在:从历史走势看,每当低位月K线出现三连阳,股指随后都会产生二次上涨,并创出新高,这一点即使在2001年以来的持续下跌过程中也得到验证。2001年以来,股指曾经在低位出现三次月K线三连阳,一次是2002年2月-4月,股指月K线出现三连阳,调整后股指再次创出1748点新高;第二次是2003年11月至2004年1月,股指月K线出现三连阳,随后股指出现连续上涨,并创出1783点新高。从上述角度分析,截止到本月,股指再次出现月K线三连阳,短期调整后股指再次反弹机会依然较大。

  技术特征的积极意义还体现在成交量出现持续放大,8月份的成交量高达3千多亿元,创出“9·14”行情以来最大的月成交额。成交量的明显放大对于行情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这表明参与市场的资金规模在扩大,投资者的信心在提升,更何况这种情况还是在基金重仓蓝筹股没有太大表现情况下出现的,说明行情的发展受到了新资金的支持。

  不论是从股指突破底部双底颈线位或突破半年线回踩确认角度看,还是从连续上涨后出现震荡蓄势式调整角度看,由于月K线三连阳的出现以及月成交量的持续放大,都显示目前的调整属于正常行为,经过短期调整后,股指仍有再次上涨机会,秋季攻势依然可期。

  全面股改提升预期

  “6·8”行情无疑是由股改引发的,近期最为活跃的板块和个股都是围绕股改展开,这说明股改政策的出台已经成了反弹产生、延续的最大动力。而观察最近政策面变化,我们不难发现股改新政不断推出,这些重大政策相继推出对反弹行情的延续都将产生极为积极的影响。

  试点结束后将迎来全面股改阶段,伴随着全面股改的推进,将会有更多上市公司实施股改,这无疑为市场资金提供了新的运作方向。

  作者:□北京首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