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股权投资板块续写9月局部牛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7:27 北京首放

股权投资板块续写9月局部牛市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一:板块掘金

  “股权投资”板块续写9月局部牛市

  周三是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深宝安、交大南洋等近10只持有其它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权的个股出现大面积涨停,带动股指展开中阳反弹。市场震荡
反弹格局有望在9月初得到延续,由于“股权投资”板块已经成为市场追逐的最新股改题材热点,有望在9月初续写新的局部牛市行情。

  一、 热点青黄不接、股改全面加速在即的历史背景,成就了非流通股股权投资板块的崛起、热炒。从上周上海本地股龙头轮胎橡胶见顶回落以来,直接带动两市本地股炒作逐步降温,至本周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见顶,到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幅跳水,更加剧了这一趋势。市场主流热点的退潮,蓝筹又始终不作为,导致股指出现连续调整,市场关于行情结束的呼声四起。本栏在上周三就指出,打破市场的震荡格局,最主要的是要有能带动市场作多人气的热点。股改指导意见的出台,吹响股改进入全面总攻阶段的冲锋号,在各类媒体反复大篇幅的报道下,投资者逐步形成了股改即将全面加速的心理预期。

  这时候以持有大量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法人股的岁宝热电,连续大涨超过50%为契机,终于点燃两市持有其它上市公司法人股类个股的大幅上攻热情。比如交大南洋是交大昂立的大股东,雅戈尔是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二大股东,持有2亿股中信证券法人股;再如华联股份是华联综超的第二大股东,华资实业持有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法人股等。随着这些个股反复上涨,财富效应逐步得到市场认同,从而吸引更多资金加入到挖宝行动中来;而热点主线的逐步明确,人气和资金的迅速聚集,从大大鼓舞有关机构加大了龙头品种的拉抬。比如岁宝热电出现连续加速涨停走势,从而引导股权投资板块形成有序的良性炒作氛围,填补了蓝筹股疲弱和上海本地股逐步退潮的市场热点真空。由于“股权投资”板块的涨停效应已经全面扩散,更多资金加入到挖宝行动中来,一些涨幅有限的股权投资概念股补涨将会大放异彩。

  二、 短线关注“股权投资”板块炒作的三大路线图。分析周二投资非流通股权板块中涨停和大幅上涨个股,可清晰发现机构炒作这些“股权投资”板块的三大路线图。第一,是其它上市公司第一和第二大股东的个股出现大面积涨停,比如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是西南药业和桐君阁的大股东,此外,美都控股、交大南洋、华联股份、朝华集团、雅戈尔等涨停或大幅上涨的品种都属于此类,而同类个股中福建南纸、南京高科、中国武夷相对滞涨的个股也出现底部放量的迹象,显示不断有增量资金在加大挖掘力度。第二,深宝安、上实发展、交大南洋、深赛格等持有其他公司大量法人股公司的涨停或大幅上扬,显示本地股中一些严重滞涨,且又持有其它公司大量法人股的公司,成为市场最新的挖掘涨停焦点之一。由于两市本地股中有众多个股都持有其它公司大量法人股,其中一些股价严重偏低,而且本轮涨幅严重滞后的品种,出现新的大幅补的可能性相当大。第三,绩差科技股朝华集团是西昌电力的大股东,盘中也出现攻击涨停的走势,显示一些具备“股权投资”题材,而且又与低价重组热点相结合的品种,也受到主力机构增量资金的关注,从而有可能出现一定投机性机会。

  在以上三类个股中,由于朝华集团和大极集团都属于重庆板块,而一些滞涨的具有“股权投资”题材的两市低价股也受到大资金青睐,显示股改题材的区域性炒作热点的特征,在当前“股权投资”题材的炒作中仍然值得关注,一些热点区域的品种,相对活跃的机会要大一些。

  三、 短线策略淘金“股权投资“板块。周三的中阳反弹,在技术上看短线有结束大盘调整的迹象,股指在9月初有望继续向1200点区域展开攻击。但是考虑到蓝筹始终不作为,股改加速阶段同样会有相当的不确定性,市场处在一种复杂状态中,因此,在“股权投资“板块的操作上采取短线策略将更为安全、主动。具体操作要注意3点:1、选股方面在关注有实质题材龙头股的同时,重点关注低价滞涨股,尤其是一些价位超低、或者涨幅较小的品种,更容易受到增量资金青睐。

  2、对于一些连续大幅上涨的品种在适当时候要注意及时获利了结,这样在波段操作中才能获取最大利润。

  3、“股权投资“题材中的两市本地股、科技股、严重滞涨的低价重组股更容易受到增量资金关注,活跃机会相应更多一些。

  总之,在9月的操作中,在适当关注盈利机会的同时,也应逐步增强风险

  意识,这样才能得心应手、更好的扩大胜利成果。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明日预测(8月31日)

  “受益”激情延续股改行情

  昨日回顾:在昨日大盘继续下跌的情况下,我们指出多方将展开反击,这与今日的大幅反弹走势十分吻合,这已是我们连续三个交易日对大盘短线走势作出准确判断。我们反复看好的东北板块继续大涨,岁宝热电、华资实业、烟台冰轮等联袂涨停,成为股指反弹最大的动力!

  明日预测:“受益”激情延续股改行情,明日小幅反弹机会较大

  多头围绕股改做文章,受益板块成为领涨龙头:

  1、多方目前最大的反弹动力就是启动股改受益板块,而岁宝热电、华资实业、华联股份等无疑担当了领涨重任,这些股票的轮番拉升极大的激发了市场人气,成为股指反弹的最大动力,由于受益个股数量很多,后市还将出现更多活跃个股,这是目前最大的反弹动力,机会依然需要重点关注。

  2、政策作用再次显现,由于媒体刊登消息称将加快中小板股改,引发中小板、深圳本地股走强,股改政策的不断推出,极大吸引了市场关注程度,为市场挖掘热点创造了条件,这是后市较为关键的一个反弹动力,一些发布股改政策的地域性股票可能出现反复走强;

  3、受到贸易谈判消息刺激,纺织板块再次走强,常山纺织涨停后带动纺织板块整体上涨,随着消息的不断回暖,纺织板块面临短线活跃机会,这也是多方反弹的一个主要动力;

  空方集中打压三类股票,效果有限:

  1、ST板块风光不在,经过前期的大幅炒作后,ST板块出现连续下跌,跌停的股票几乎是清一色的ST股票,主要是这些股票缺乏基本面支持,前期涨幅巨大,面临退市风险,后市继续杀跌机会较大,这是目前最大的做空动力;

  2、部分问题股继续大跌,南京中北由于公布不利消息,引发股指出现连续跌停,这说明个股风险开始加大,对于出现利空消息的股票注意及时规避风险,这是对人气较为不利的一个因素;

  3、科技股分化加剧,在大部分科技股反复活跃的情况下,一些科技股却出现大幅下跌,比如南方汇通、甬成功、银河动力等,这说明缺乏基本面配合的科技股面临较大压力,尤其是涨幅较大的股票有可能反复下跌,这也是一个较大的做空动力。

  可见,目前做空动力明显不足,而“受益”板块的火爆走势极大激发了市场人气,从而使得股改行情有望得到延续,明日股指小幅反弹机会较大,但力度不会太大,更多是冲高后强势震荡。

  机会揭示:纺织板块

  最近我们反复看好纺织板块,主要是随着中美、中欧贸易谈判的不断深入,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的机会在增加,有力提升了市场对纺织板块未来走势的预期,这是纺织板块短线走强的主要因素,建议重点关注纺织板块。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8月31日)

  轻大盘重个股炒作阶段来临

  再度上扬,在上升通道中多方会借助任何途径来取得市场的控制权,从而将行情发展引向深入。今天深沪两市探底后大幅反弹,沪指在最低1140.10点受到了坚强的支撑,接连突破5日以及10日均线,最高冲至1163.52点,以一根中阳线报收,成交量也同步放大,沪市接近了100亿元,两市接近150亿元,较前期有一定的放大,表明有部分的资金再次进场,同时热点板块也开始显现,个股的活跃度也不断增强,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仍处于一个强势格局中,虽然指数上行会受到非常沉重的压力,但向下的空间很小,并且个股行情将非常出众,投资者可充分把握近期的个股机会,而不必太过关注指数的高低。

  焦点一:进入轻大盘中个股的行情

  从技术形态来看,今天沪指最高点已经突破了5日以及10均线,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多方取得了一定的胜利,但是我们知道,1180点附近市场所沉淀的套牢盘是巨大的不可小视的,同时最大的压力线——年线也近在咫尺,所以,多方如若突破上方的阻力,必须需要大成交量的配合,而近期两日的成交量虽然仍较为活跃,但仍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因此不能支持快速突破上方的压力,只有后市两市的成交量继续保持放大的态势,才有可能越过上方的压力。

  同时,介入本轮行情股改题材热点的的资金很明显是市场中的短线游资而为,炒作这些个股的资金属于在市场中最为活跃的“敢死队”资金,而这部分资金的最大特点就是擅长于作短线,那么,在股改题材股短期内出现较大的涨幅,这部分资金出现较大的获利之后,它们的炒作将会告一段落。因此,资金的性质决定了本轮行情空间也不会很大。 所以,综合来看,指数继续上行压力仍旧很大,但向下的空间也非常狭小,所以,对于投资者而言,关注个股的机会是最重要的策略。

  焦点二:从什么角度选择个股

  从近期的盘面中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股改题材概念的炒作进入深层次发展,不仅仅局限于股改预期的炒作,如股改受益概念亦如火如荼的上演,一些持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权的个股全线飙升,持有桐君阁和西南药业股权的太极集团,拥有民生银行股权的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和岁宝热电率先劲封涨停,上实发展、华资实业、华联股份、雅戈尔、两面针、烟台冰轮、深宝安等具有相关题材的个股也纷纷随之大涨。同时,不仅是股改题材热点独树一帜,市场中的各个板块都呈现出了活跃的态势,整个市场表现出全面活跃的势头,小盘次新股板块受到市场的关注,航天动力、羚锐股份等个股纷纷大涨,深圳本地股再度走强,在国际原油价格不断飙升的影响下,天发石油、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出现整体联动走势,很多板块出现资金追捧现象。对于这种现象,我们认为,后市市场热点仍将围绕蓝筹集优股进行集中炒作,因为它们是稳定大盘的中流砥柱,是活跃和维持市场人气最有效工具,但是由于本身的特点,这些个股都呈现中长线慢牛的走势,短线收益并不会很大,因此在这些个股强势不倒的情况下,市场中的部分短线资金就会对一些具有题材的板块进行炒作,那么,在近期大盘向好的状态下,投资者对这些板块也应该重点关注。

  焦点三:应该回避什么个股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披露工作今天全部结束,从统计数据看,2005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仍保持增长,但受制于煤炭、电力、石油等瓶颈行业制约以及部分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上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势头放缓,每股收益等指标出现小幅下滑。按加权平均法计算,138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每股收益0.1376元,较2004年同期的0.142元同比下降3.0986%;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174%,较上年同期下降4.0341%。因此,投资者可以从业绩开始出现下滑迹象的行业板块中进行回避,并且其中相当部分是基金重仓股,这也是本轮行情蓝筹股板块走势偏弱甚至下跌的主要原因。同时,还有一点就是,本轮行情炒作的是股改预期,而不是股改,所以只要进行股改的个股,一般机会都不大,也应是适当回避的重点。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8月31日)

  操作要点

  1,沪指探底反弹,突破5日以及10日均线,关注1180点的阻力以及1150点的支撑;2,量能有所放大,有部分增量资金进场,但还属于一个低水平,后市必须继续放量;3,股改题材概念继续延伸炒作,持有其他上市公司非流通股有望在股改中获得收益的个股连续上扬,带来了赚钱效应,稳定了人气;4,热点开始扩散,如次新股、石油股、深圳本地股等纷纷上扬;5,ST板块整体下跌,但对市场的影响不大;

  大盘风向

  沪指将试探性挑战前期的高点,但走势将有反复,适合激进投资者操作个股。

  买卖仓位

  投资者短期仓位保持在50%附近,重点是股改收益题材股以及补涨股。

  选股思路

  从盘面中可以看到,股改题材概念的炒作进入深层次发展,不仅仅局限于股改预期的炒作,如股改受益概念亦如火如荼的上演,一些持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权的个股全线飙升,其它热点也纷纷表现,个股机会众多,因此,投资者一方面关注股改的延伸炒作题材,一方面仍可继续关注补涨类个股。

  板块监测

  关注

  股改收益股:活跃资金重点追击的目标,有机会

  补涨股:小盘次新股机会更多

  回避

  前期涨幅较高的个股:中高价股以及绩差股风险大

  中线跟踪

  上升通道

  福建南纸(600163)、嘉宝集团(600622)、五洲交通(600368)

  底部蓄势

  三元股份(600429)、青海华鼎(600243)、石砚纸业(600462)

  策略回顾

  本栏近期指出沪指将试探前期高点,今天的大幅上扬充分证明了对市场脉络的准确把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