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指标股引领大盘破位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9:48 京华时报

指标股引领大盘破位走低

  昨天上海综合指数开盘1172.00点,最高1172.01点,最低1147.94点,收盘1154.43点,下跌17.43点,跌幅1.49%,成交100.38亿元;深圳成份指数开盘2948.37点,最高2949.46点,最低2904.29点,收盘2912.06点,下跌40.66点,跌幅1.38%,成交63.29亿元。

  中国石化公布良好的中报业绩后不涨反跌,这对市场信心形成较大冲击,两市指标股纷纷跟风走低,导致短线市场压力增大,打破了短线市场平衡格局,周一大盘反复盘落,
破位寻底。就短线走势分析,大盘还有调整消化压力的要求,短线看淡。

  大盘选择向下突破的原因是什么?

  从时间上看,大盘调整还不够充分,上周四大阴线的1/2反弹位,即1174点具有一定反压,短线行情出现反复在情理之中。大盘持续在半年线附近持续震荡,迟迟不能完成二次突破,这说明了大盘攻势正在减弱,有继续消化压力的要求。

  热点炒作全面降温,使得市场心态趋于谨慎,资金入市的积极性大为降低,市场抛压增大。近期炒作最为火爆的深沪本地股和ST股均陷入震荡,G板块积弱难返、科网股得不到市场认同,加上蓝筹指标股全线做空,使得市场成为一盘散沙,毫无凝聚力。

  中国石化公布业绩不涨反跌,打击了多头热情。该股作为市场风向标和领涨龙头之一,其短线走弱的表现,带动其他龙头股做空,打破了市场平衡。

  由于周末飓风卡特林娜给墨西哥湾石油生产带来重大干扰,

国际油价突破70美元大关,见71美元。油价差不多影响所有经济领域。战后三次衰退都与油价上升有关:油价刺激利率上升,拖累股市回落,引发经济衰退。2001年油价开始上升至今,升幅超过三倍,油价继续升上去结果会怎样?这是投资者非常担心的问题。上半年公司盈利增幅小幅回落,亦加重了市场这种担心。

  因此,大盘还有调整的要求,但幅度可能十分有限。近期政策基本面相当简单明了,所有媒体基本的内容都是围绕股改而展开。在史无前例、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股改大背景下,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政府无一不为股改工作大开绿灯全力支持,政策向多表露无遗。和以往管理层“只动口不动手”有很大区别的是,政策护盘资金一直在默默运作,关键时刻屡屡出手,这是大盘稳定的保障。后市大盘不会出现大跌,反复震荡将是近期市场的主基调。

  短线建议规避以下板块的风险。一是航空股和炼油股。在高油价的背景下,对油价敏感的航空股自然首当其冲,两市炼油股及化纤企业日子也难熬,蚀本经营还将持续。二是大幅炒作的ST股和沪市本地股。该类个股对题材和概念的炒作严重透支,已远远偏离了其投资价值,目前开始进入释放风险阶段。三是宝钢权证调整压力非常明显。因为权证本身是没有实际价值的,它只依附于

股票,脱离股票实际定位的炒作不可能是一个长线运行的行情,随着时间的推移,权证的时间价值和炒作价值会越来越低,逐渐向它的内在价值靠近是必然趋势。

  青海

证券 苏武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