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国联证券:没有大牛市 但有大牛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6:25 国联证券

国联证券:没有大牛市但有大牛股

  国联证券 倪公一

  上周,大盘在大阴线后走出了稳步上行的态势,在市场热点方面,权证形成了非常有戏剧性的一幕:一方面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不断上涨并再次创出新高;另一方面正股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却不断下跌并且即将跌穿行权价,上周G宝钢收盘是4.53元,离行权价仅相差0.03元,宝钢权证与宝钢股价的背道而驰表明目前的权证炒作已经进入了非理性的
疯狂投机阶段,权证的风险正在不断累加。实质上炒宝钢权证的人是在玩“博傻”游戏,参与其中的人认为自己傻不要紧,只要能找到比自己更傻的人将权证接手过去就行。可是,这种“击鼓传花”的游戏非常危险,一旦“鼓声”突然停止,那么,最后一个接棒者将承担严重的损失。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贪图短线暴利而介入其中,不妨将注意力仍然转向股改题材方面。

  上周行情是市场心态逐步扭转的行情,在今后较长一个时间段内逐步从熊势的阴影中走出仍将成为市场心理和行为的重要特征。这也将导致股指继续保持进二退一、震荡盘升的格局,成交量很难大幅放大,股指也很难大幅飙升,在碰到重要的技术阻力位、形成突破后又往往是短线回调的开始,但是,这种胶着不代表投资机会的缺失。大盘既难以大涨,也难以大跌。目前很清晰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一基独大的格局已经被打破,参与市场的各路资金活跃下导致获利机会纷呈迭出,不再是仅仅只有10%阵营的基金重仓股一枝独秀。大盘的震荡反复并非过去的鸡肋行情,在放缓的节奏和相对平静的大盘运行步伐中孕育着很多的机会。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企业利润大量向石油和

天然气开采业等上游行业集中,下游加工制造行业却因市场竞争或政府限价,无法进行价格传导,造成利润下降甚至亏损。石油如此,
铁矿石
等其他资源亦如此,其结果好比突然间出现了一把巨大的剪刀,将下游产业的利润大量向上游产业转移。虽然当前工业增加值增长维持在16%的高位,企业效益却出现明显分化,相当一部分下游企业陷于增产不增收乃至赔本赚吆喝的“悲惨式增长”。我们无锡的小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高达60多亿,但利润只有几千万,处于保本和亏损的边缘,就是“悲惨式增长”的典型案例。同时随着人民币如果持续升值,必将对中国的经济结构和增长产生巨大的影响,削弱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优势,并且完全有可能历史性地改变出口长期持续增长的格局。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即使“股改”投资者也不应对“大牛市”抱有预期。这恐怕就是基金不肯出手,基金重仓股落后于大盘的原因吧。

  由于有了“股改”,虽然我们对大牛市不抱有希望,但可以有大牛股。目前的选股思路有两条:

  第一是准G股。低估加对价的择股策略。首先强调的是基本面的过硬,股价有低估的嫌疑,然后才考虑对价的优厚与否。在盘整格局中应该关注具备以下特征的个股:含权、业绩持续稳定但不一定是行业龙头的个股。需要备加关注的是,一个行业中已经有试点个股作出示范,基本有相应对价预期,但个股股价明显被低估的含权股就值得关注,比如武钢。

  第二类是提前调整而且幅度较大的基金重仓股,特别是上游企业和非周期行业。这轮对价行情中基金表现并不理想,许多基金重仓股从越过1100点整数关开始就止步不前,而且提前大盘开始放量下跌,但是经过一个阶段的调整之后它们又到了可以买入的时机了,波段操作的低点已经逐步显现。中石化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上涨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