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G宝钢跌破行权价 ST股继续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 15:51 东吴证券

G宝钢跌破行权价ST股继续逞强

  在23日五部门联合发布《股改指导意见》后,上周末,由中国证监会起草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与社会公众见面,此征求意见稿对股改过程中涉及的具体问题都有了较为明确的说明。

  绩差公司股改指导明确 ST股受益

  众所周知,四十二家股改试点公司大多质地较好,业绩优良,没有一家亏损股,对于绩差上市公司如何进行股改,周末的《征求意见稿》给出了较为明确的答复:“绩差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与公司资产重大重组结合的,重组方以向公司置入优质资产、代公司偿还债务、代原股东偿还占用公司资金等能够改善公司盈利能力或者财务状况”。这对绩差上市公司来说应属于实质性利好,因为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股改,部分绩差公司有可能获得二次重生的机会,受此影响,近期两市的ST及加*ST板块持续走强,周一共有27家ST股涨停,部分个股出现了连续十几个涨停板。由于ST板块个股良莠不齐,对于该板块的疯狂炒作,投资者应多一份谨慎,不能盲目追涨,重点关注有实质性重组题材的个股。

  蓝筹仍是大盘的风向标

  周一,作为国企蓝筹股中石公布了半年报,该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但其股价在复牌后却低开低走,开盘瞬间最大跌幅逾7%,大盘也为之一勯,收盘时仍下跌3.46%。该股作为机构的重仓股,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最大涨幅近50%,目前获利回吐的压力明显较大。其他蓝筹股联通、宝钢也明显趋弱,其中宝钢已跌破权证的行权价4.50元,终盘报收4.46元。蓝筹股的普遍回调,使得大盘短期的震荡市得以打破,周一股指在该板块的影响下,轻松击破5日、10日均线,短期来看,蓝筹的走势仍是影响大盘走向的重要因素。

  政策效应显现 外围资金择机入市

  截止本周一,两市九层以上的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统计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增长态势,但盈利增幅出现了小幅回落。虽然上半年股市调整的主基调没有改变,但在持续利好的刺激下,外围增量资金正在择机介入股市,QFII资金、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纷纷跻身于已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列,尤其是QFII资金,持股数同比增加了46.36%。经过长期的持续下跌后,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平均股价仅在4元左右,平均市盈率及市净率均已低于成熟市场的水平,虽然

股权分置改革压制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但我国股市目前已具备相当的投资价值。目前大盘整体市况较好,政策面也强力支持做多,《指导意见》及《征求意见稿》中,均提及了稳定股市的字眼,后者则明确要求上市公司股改方案中应当包括适合公司情况的股价稳定措施。因此认为,目前股市总体上仍处于蓄势阶段,但从技术上看,大盘走强的基础仍须进一步夯实,不排除对半年线进行二次确认。

  东吴

证券研究所 曹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