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震荡格局中如何把握大盘脉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9:02 华鑫证券

震荡格局中如何把握大盘脉络

  华鑫证券

  经过上周的大幅调整之后,本周大盘呈现缓步回升走势,但由于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高调上后得到市场的火热追捧,其丰厚的获利更是吸引了场内的不少的投机者,一定能高程度上分流了场内资金,盘中热点在对沪深本地股的炒作激情退却后,显得法善可陈,成交量也出现大幅萎缩。

  从本周大盘的整体表现来看,主要是短线的游资行为,而基金等主力机构一直没有做多的意愿。但是随着《指引意见》的出台,使得沪深本地股在本周梅开二度,可见近期市场仍将围绕股改这一主旋律进行炒作。在昨天举行的2005年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发展力高峰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部总监周国庆透露,在证监会颁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的同时,交易所也将有一个配套的技术上的实施细则颁布。我们认为在股改全面起动之前,从短线投机资金必将再次深度挖掘相关题材个股进行炒作,那么有沪深本地股推出的短线资金下一个目前将锁定在哪类个股当中呢?

  首先、从本周四、周五的盘面上可以看到,ST板块个股在股改重组预期下亮丽登场,与沪深本地股相比,其风头正劲时。该板块以前就由于其股价超跌而得到游资的青睐,而此次股改预期加身更使其表现欲望强烈。截至到今日,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24个涨停,股价从一元多飙升至6元多,可以说是T一族的“童话”,正是ST丰华重组预期的标杆榜样作用下,两市ST个股不论高低都成为游资抢滩登陆的对象。甚至更有人把ST丰华视为本轮行情的发展的标杆,从目前市场的反映来看,ST板块后市必将在成为继两市本地股之后的另一个热门板块。但是,这里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两市89家ST个股,并不是所有的股票都具有注入优质资产、重组能力的,这里涉及的是一个概率问题,因此投资者在参与时不宜过于盲目。

  其次、持有上市公司法人股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目前共有169家公司对上市公司有股权投资,涉及公司达129家,总金额高达700亿元。其中部分公司投资收益占其利润总额的绝对比重,如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为72%,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为257%(投资收益/利润总额)等。随着股改的深入,其溢价部分将一次性体现,而其价值将得以凸现。投资者近期可关注具有同样题材的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华资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

  另外、科技股于周四、周五午市两次大幅走强,作为本轮大盘行情中仅次于两市本地股的又一个重要题材性炒作方向,科技股目前同样也为游资云集并且走势反复活跃,本周前半段,由于宝钢权证的疯狂投机一度吸引科技股中资金转移战场,导致该类品种于上升途中蓄势整理,而随着宝钢权证的见顶回落,游资于昨日尾盘重新回流科技股中并使得该板块重归升势,与两市本地股相比,科技股的炒作目前还并不充分,其中不少品种有望于后市展开进一步的短线拉升,可以关注。

  综合来看,目前大盘震荡走势特征明显,由于指标股以及量能表现欠佳,使得后市大盘上涨动能不足,股指在1180点一带形成了较大的压力,后市大盘难以摆脱震荡格局。而游资其本身性质就决定了在操作上市短线行为,因此投资者在跟进相关热点的同时要把握住节奏,以高抛低吸,波段操作为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