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成熟一家推出一家 铸就分化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5:32 广州万隆

成熟一家推出一家铸就分化行情

  广州万隆

  在上周5的周评文章中,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对股改试点行情进行了总结,同时对短期和中期投资机会进行了分析。其中“三大短期暴利方向”表现尤其抢眼:以上海本地股为代表的各地股改板块、580000和风险投资概念中特别推荐的000920幸运地为市场全部验证。而“中线机会在G板”的观点,随着本周3《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
称22条)的推出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

  《“成熟一家,推出一家”——铸就2000点牛市》——这是我们昨天分析文章的题目。在今天的《中国证券报》上可以看到“尚福林就保荐机构股改工作提出要求——方案要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市场预期。各保荐机构在工作时,要对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做出安排,要有利于提升公司价值的预期,股改方案要进一步提升技术含量”。这与我们昨天文章中展示的观点,即“22条所指的“成熟”,说白了就是相关股票什么时候能涨了,其股改条件也就可以“成熟”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从周3公布的22条到今天看到的相关报道,我们发现管理层在股改制度创新方面,已经由股改本身向着更加长远的目标着力了。具体说来就是更加多地考虑到上市公司完成股改以后的制度安排,象22条提到的在上市公司股改完成后将“对管理层实施股权激励;提高上市公司再融资效率;支持绩优大型企业通过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定向发行股票实现整体上市;支持优势上市公司运用各种手段收购兼并,做优做强。”等等,而今天发表的尚主席的讲话更是要求保荐机构直接将相关公司的长远发展和长期价值反映在股改方案的设计中。

  这就为所谓的“成熟”注入了新的内涵,所以我们昨天的观点也应该修正为——“22条所指的“成熟”,说白了就是相关股票什么时候能确认其价值的中期以至长期上升趋势了,其股改条件也就可以“成熟”了”。我们认为,尚主席今天发表的讲话对市场中长期的稳定发展将会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G板的中线投资价值将因此得到实质性的强化。

  相信上周5我们提出“中线机会在G板”的时候,大部分投资者都可能不太认同这个观点。他们的依据可能是市场前期试点阶段,几乎所有的股改股变成G股后都出现了明显的走软的迹象,而这个现象与前期过于单一地注重一次性对价的市场环境是分不开的。22条的出台及时地改变了这个状况,它赋予了G股更加明确而到位的政策倾斜,极大地延长了G股的价值挖掘线索。尚主席的讲话,使市场对G股上市公司专业而充分地利用好政策优势,达到提升公司价值预期的目的,增添了信心。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将来阶段股改的主流对价模式应该是:一次性补偿+公司未来明确的价值成长预期。

  “一次性补偿”我们在试点阶段已经领教得多了,这也是试点阶段的一大成果。那么巩固前期成果的基础上,在股改全面铺开阶段所特别强调的“公司未来明确的价值成长预期”又将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呢?关于这个问题,其实在前期试点阶段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的方案讨论过程中已经反复涉及,只是当时市场整个环境集中在“一次性补偿”多少的问题上而被大家有意无意地淡化处理了,当时甚至有极端的观点认为600900有调控业绩的嫌疑。

  众所周知,600900之所以被各大机构一致看好,正是因为其具有“公司未来明确的价值成长预期”,而这也是一般具有大行业垄断地位的公司所具备的特征之一。舆论认为的600900调控业绩,实际上这也是寡头公司所具备的特征之一:他们本身具有极高的市场定价能力,在一定条件下,比如在电力紧缺,电价逐步放开的情况下,600900的这种能力就会显得更加明显了。

  而22条所提到的在上市公司股改完成后将“对管理层实施股权激励;提高上市公司再融资效率;支持绩优大型企业通过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定向发行股票实现整体上市;支持优势上市公司运用各种手段收购兼并,做优做强。”等等条款,似乎为寡头们成为更加地道的寡头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针对“公司未来明确的价值成长预期”排序的话,我们认为具备大行业相当的垄断地位,规模效益明显,未来价值增长明确的上市公司将会获得领先的排位。而最近同属于国家特许经营的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5)传出的对价方案中,“一次性补偿”达到10送5,已经向市场发出了异常强烈的信号。即,在全面股改阶段“一次性补偿+公司未来明确的价值成长预期”的对价模式中,象类似600900、600028、600019、600036和600015等这类大市值的股票将具备绝对的竞争优势,必将成为“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典范。

  本周各地超跌低价股继续有疯狂的表现,填补了市场前后挡期间热点的空白。随着市场预期在政策、制度、模式等方面的明朗,“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实质结果,必将导致行情沿着“公司未来明确的价值成长预期”排序出现明显的分化。建议大家注意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面注意调整好自己的仓位,尤其注意引入符合“一次性补偿+公司未来明确的价值成长预期”的“成熟”品种,以免错过在低位介入历史性行情的又一重大机会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