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三元顾问:8月25日大势及个股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7:35 三元顾问

三元顾问:8月25日大势及个股分析

  三顾茅庐

  收复短期均线,对多头意味着什么?

  做多依据:

  一、股指突破短期均线,成功打开向上空间

  周四股指尾盘再度上演"生死时速",在一波快速杀跌后遭到了多头顽强狙击,股指快速拉升并以最高点收盘,我们曾在前期的分析中指出,目前的市场已进入了一个比较强势的区域,每一波下跌都将引来多头资金的回补,周四再次验证了我们的观点。同时我们欣喜的发现,周四股指在快速拉升后一举突破了短期均线,直接向上打开了冲击年线空间,这与8月9日一举突破半年线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并在多方战役中有着很重要的战略意义,从股指形态上看,已收复了8月18日大阴线的二分之一位,多方士气必将大受鼓舞,冲击年线指日可待。

  二、成交持续放大,热点持续不断

  从近期盘面上看,特别8月18日大阴线以来,大盘的成交量始终没有萎缩,继续保持温和放大的态势,说明市场的做多人气依然活跃,我们曾不止一次的强调,成交量是指数向上的基石,所谓"千层楼台,起于垒土",目前的量能将持续助推股指的向上运行。另外从周四盘面上看,前期的热点又开始重新活跃,上海本地股、新能源、科网股再度粉墨登场,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赚钱的舞台,也为大盘的向上突破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市场的热点犹如大盘的支点,在多方支点强力支持下,股指向上突破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做空依据:

  一、核心资产缺乏核心气质

  曾几何时,投资者把基金重仓股奉为核心资产,是目前证券市场的价值品种,但从目前的盘面上看,核心资产们却没有显露出相应核心气质,周四盘面上,国阳新能、恒源煤电、上海航空、福田汽车、东阿阿胶等再度跌幅居前。在目前点位核心资产显露的疲态将为后期行情的演变留下一定的负面因素,毕竟机构资金一直代表了市场的投资方向,而目前机构资金在1180点便开始出现辙出的迹象,说明机构资金对后市极为谨慎,同时在股改背景下,好公司的预期的对价支付比例较小,也将影响重仓股后期的表现,投资者也要它们下跌对市场可能带来的做空动力。

  二、小盘股活跃,大盘股休息

  从近期盘面看,我们很鲜明地看到小盘股持续活跃,而一些大盘股出现滞涨的局面,而小盘股中无疑是游资在进行炒作,游资是市场的最为活跃的力量不假,但游资也有追涨杀跌的特性,对股指的短期波动将造成很大影响,目前来看,部分小盘股上累积的获利盘已不少,极有可能引发游资的获利兑现,而游资如何辙出、何时辙出都可能对股指造成比较大的负面影响,而这一不确定因素的负面影响正在随着小盘股的涨幅而不断累积,投资者对市场中小盘股的疯狂要保持一份冷静。

  一目了然:周四股指呈现探底回升的格局。结合上述多空的因素,我们认为热点的活跃和成交量的持续放大对目前股指的贡献更大,因此,预计周五市场继续向上突破的可能性较大。

  个股关注:长源电力(000966):公司非流通股份占到总股本的70.82%,属于典型的具有良好对价预期的个股。在上海本地股持续上涨的影响下,股改概念股再次全面爆发,象公司这样的个股自然不会为主力所忘记。另外,最近几年,电力行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每年夏天,我国很多地区都会出现大范围的拉闸限电,因此近几年国家在电力方面的投资也是非常巨大,相应电力行业的产能也出现了明显的扩张,但是目前的产能还不能完全解决电力供应的紧张局面。公司作为电力企业,发展也值得关注。二级市场上,该股已经上穿5日均线,后市有望强劲上扬,可适当关注。

  一剑封喉

  长源电力(000966):重组黑马 顺势腾空

  三元顾问昨日重点挖掘的"重组+股改"题材得到了市场的积极相应,周四沪深两市重组股风起云涌,占据了涨停板的半壁江山,我们重点点评的"重组+股改"黑马通葡萄酒,也在开盘不到半小时被大单封上涨停,三元对市场的洞察力可见一斑。

  目前的市场,在重组股被场外游资节节推高之时,市场游资挖掘"股改+特殊概念"潜力股的脉络也在层层推进,从市场环境上看,本日国际油价大涨突破64美元,而沪市能源概念人气股"广东甘化"尾盘也被强势推上涨停板,我们敏锐感觉到,继上海本地股梅开二度之后,"股改+能源"也有可能卷土重来,在二级市场上上演一幕神龙摆尾的好戏,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具有"股改+能源+重组"三重亮点的超跌黑马--长源电力(000966)。

  首先,存在重大潜在重组预期,长源电力鱼跃龙门指日可待。推进包括ST、*ST在内的绩差股优化重组,为股权分置改革提供便利条件,已经成为一项关乎绩差股命运的重大政策,在该政策预期下,我们要重点关注那些业绩不佳,同时,短期内无重大改观条件,同时背后又有实力大股东支撑的上市公司--该类公司为了能给流通股股东支付较好对家,获得股改通过,有在实力大股东支撑下进行资产重组的强大动力。长源电力近年由于煤电价格飚升,导致业绩大幅下滑,05年中期净利润同比下降440%,每股收益-0.26元,已经属于电力板块的绩差股,但值得注意的是,02年以来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具有雄厚资本实力的国电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国电集团是电力体制改革后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五大全国性发电企业集团之一,注册资本金120亿元人民币雄厚实力不言而喻,绩差+大股东扶持,使该公司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有进行重组的强大预期,游资关注也是水到渠成。

  其次,资产整合迈出大步,资产增值潜力重组方最爱。公司不久前收购了国投电力(600886)公司所持有的湖北汉新发电公司20%股权,在汉新公司资本金中的出资比例将达到30%,成为了该公司拥有最多股份的股东之一,今后改股权将成为长源电力主要投收益来源,同时该收购也有利于今后公司通过逐步收购兼并,达到实际控制汉新的目的,从而增加公司在湖北电力市场所占份额。 这次股权收购可以看作迈开了公司资产整合的第 一步。收购完成后,公司装机容量将增至43.68万千瓦。今后有望在新大股东的扶持下实力不断壮大,而且逐步成为一家跨越省份界线的电力公司,在近几年的电力发展大好背景下保持高速成长期,投资价值明显凸现。

  最后,产能大幅扩张,业绩增长潜力巨大。在国电集团入主的同时,公司积极依靠大股东的雄厚势力,不断扩大自身经营规模,先后利用公司自有资金收购了湖北十堰陡岭水电有限责任公司32%股权,并投 资兴建了规模为3台2.3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目前已全部投产发电。未来随着国内电价的进一步上调以及湖北省拉闸限电现象的出现,长源电力将有望进入到一个高速发展时期。

  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自探明2.05元低点后股价重心稳步抬高,途中量能稳步放大显示主力资金潜在吸筹,近期公司股价随大盘展开回调,但在30日均线支撑下股价随即止稳,显示下跌空间不大,投资者可逢低关注。

  两市涨幅前五名点评

  金瑞矿业(600714)主营铸造产品,矿产储备丰富、具有稀缺资源概念;技术上该股冲高后回调整理,今日再度放量上攻,无奈强势已不如从前,短期冲高后仍将回调,观望。

  巢东股份(600318)主营建材,同时具有高科技纳米材料概念;技术上该股经过短期回调整理,各项技术指标及K线形态修复良好,今日巨量封单表明短期仍有冲高机会,关注。

  轻工机械(600605)主营贸易,是老牌上海本地小盘股,具有潜在的股改高对价概念;技术上该股连续两日冲高,短期仍有继续上行动力,有望突破前期高点,可关注。

  氯碱化工(600618)主营聚氯乙稀,是国内最大的聚氯乙稀及烧碱生产基地;该股作为本轮上海本地股反弹龙头,今日继续放量冲高,短期可继续看涨,目前投资者可谨慎持有。

  第一铅笔(600612)主营金银饰品及铅笔,旗下具有多个全国著名商标品牌;技术上该股短线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在股改概念炒作下仍有小幅上涨空间,建议投资者逢高减磅。

  东方宾馆(000524)主营旅馆,地处广州,具有良好的市场机遇;该股技术上看今日盘中强势直封涨停,技术形态良好,短期仍有小幅冲高空间,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广东甘化(000576)主营纸浆,同时具有清洁能源概念的乙醇汽油题材;该股前期企稳10日均线后小幅盘整,今日再次冲高涨停,短期继续冲高后将有回调整理,建议观望。

  数码网罗(000578)主营计算机及相关设备,掌握有多媒体数字投影仪的核心技术;该股短期技术形态保持良好,沿10日均线支撑上行,短期冲高后将需要回调整理,后市可逢低关注。

  聚友网络(000693)主营信息及网络工程,是市场中网络游戏概念龙头个股;技术上该股短期上升通道保持良好,今日放量冲高后,短期仍有继续看涨迹象,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

  旭飞投资(000526)主营房地产,其第一大股东被转为鑫鼎盛公司,较有潜力;该股今日高开高走,具有明显资金炒作迹象,短期仍有冲高空间,投资者可谨慎关注。

  换手率前五名点评

  凤凰股份(600469)放量冲停,短期不宜追高。

  白猫股份(600633)强势上扬,有望冲击新高。

  氯碱化工(600618)放量上攻,创新高后离场。

  上柴股份(600841)放量冲高,暂时不易参与。

  G广 控(600098)小幅回调,轻仓低吸高抛。

  *ST华发A(000020)连续冲高,高位适当减仓。

  南方汇通(000920)放量拉升,短线仍可看涨。

  广东甘化(000576)放量冲高,高位观望为主。

  聚友网络(000693)反弹新高,明日冲高离场。

  海螺型材(000619)震荡攀升,建议不要参与。

  成交金额前五名点评

  G宝 钢(600019)回调走势,适当观望。

  G广 控(600098)空方势大,短期观望。

  华夏银行(600015)连续冲高,需要回调。

  

中国联通(600050)横盘整理,继续观望。

  中国石化(600028)高位盘整,不宜追涨。

  四环生物(000518)放量冲高,逢高减磅。

  南方汇通(000920)放量拉升,暂可持有。

  东方电子(000682)盘整走势,短线看涨。

  海虹控股(000503)高位盘整,建议观望。

  吉电股份(000875)断线反弹,逢高离场。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