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投机资金:在股改的盛宴中狂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7:02 君之创

投机资金:在股改的盛宴中狂欢

  君之创

  ——资金推动型的财富转移行情和投机性重组行情

  股权分置的改革在证监会不惜一切代价的推动下,正式拉开了股权分置改革大戏的苇幕,对股权分置意义的认识虽然目前市场中还有许多争论,但对投资者来讲,再去议论股权分置
的必要性已没有多大意义,更关键的是占在全流通和全球的观点下,以历史的客观的角度来看待中国证券市场目前的变革及其蕴涵的机会.

  我们首先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股权分置改革触发了证券市场本轮的反弹。从三一重工复牌后的涨停到东方明珠QFII的大规模介入,再到以轮胎橡胶为代表的上海本地股疯狂的上涨行情,围绕的都是股权分置的含权或抢权行情。市场在反反复复的轮回中实现了财富的转移。从非流通股对流通股的对价支付来看,是财富的转移,从流通股股东的投资或投机来看,其动机是对转移来的财富的预期和操作。这就是我们对本轮行情定性为资金推动型的财富转移行情。这种凭空掉下来的财富必然会激发投资者的追逐热情,使行情必然演变为投机性的重组行情。这将会大大打击目前市场中的投资思维,使得市场将在极短的时间内回到以前庄家横行、内幕消息频出、市场投资理论紊乱的泡沫投机年代。主要理由如下:

  一、投机题材的政策面支持

  该指引对亏损股指导意见:

  地方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本地区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的组织领导工作,充分发挥本地区综合资源优势,把股权分置改革与优化上市公司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起来,统筹安排适合当地情况的改革工作。

  对于绩差公司,鼓励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要有利于市场稳定和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鼓励公司或大股东采取稳定价格预期的相关措施;鼓励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做出提高上市公司业绩和价值增长能力的组合安排。监管部门和证券交易所在不干预改革主体自主协商决定改革方案的前提下,加强对方案实现形式及相关配套安排的协调指导。

  从市值来讲,200多家绩优公司占了两市证券市场70-80%的市值,则从方面说明了另一千多家亏损股和绩差股约2000多亿市值,这些

股票由于其本身的质地很差,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公司基本赢利能力很差,公司资产有许多潜在问题,从而出现了大幅的单边下跌和价值回归。投资者对这些亏损股已经形成了积重难返的市场评价,这些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在股权分置时代为其对流通股股东不负责任的行为受到了市场的惩罚,如果这些公司希望在市场中获得新生,需要的是这些大股东以及其高管人员塔踏踏实实地重整公司的主业,完善公司的制度,规范公司的行为,用他们的血汗为公司的股东认认真真的做事,只有这样,我们的市场才有希望,我们股民的投资才有保证,但现在却由由
证监会
和国资委动用国家的信用,将国家的资产再次交给这些被市场证明了的不合格的公司管理人员和国家的委托代理人,一个有理性的投资者皆有充分的理由对此表示足够的怀疑。但回到市场中来,这个决定对那些深套的机构投机者来讲,却是唯一的救命的稻草,亏损、重组成为了国家对这些亏损股股民的一个潜在承诺,以ST丰华、轮胎橡胶为代表的市场主力正是看准了这一良机,再次在市场中呼风唤雨,短短一个月内183%的走势怎不令各路资金蠢蠢欲动。市场不回归到以前的投机年代才是一个咄咄逼人的怪事!

  二、市场主力的新诞生

  该指引对上市公司投资的相关支持:

  对首次公开发行公司不再区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优先安排再融资,可以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同时改革再融资监管方式,提高再融资效率。上市公司管理层股权激励的具体实施和考核办法,以及配套的监督制度由证券监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另行制定。

  通过大股东股份质押贷款、发行短期融资券、债券等商业化方式,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提供资金支持。

  2001年以来严厉的市场监管导致了证券市场泡沫的快速破灭,各路投机资金也纷纷折戈市场,到2005年7月分以前,市场中剩下的基本上是投资基金、保险基金、QFII等相对比较理智的投资者,现在推出了大股东可以增持流通股股份的规定,这说明了各类上市企业具有机会和条件成为市场中最大的实际以上的主力。以前那些投机性的市场主力进行投机炒作的核心就是利用和大股东之间的内幕消息,利用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业绩提升先于其它投资者介入,然后再在二级市场拉高股价,趁机出局。现在法律赋予了大股东或上市公司作为市场主力的地位,这些市场主力怎么实现自己的财富增值呢?在此,我们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做一个简单分类,首先是各路民营企业,对于那些有能力把上市公司经营得很好的企业来讲,其股票的内在价值将会随着公司业绩的提升而提升,但对于大多数投机的大股东,一心以圈钱为目的,本来就是想来圈流通股东、圈国有银行等冤大头的钱,他们肯定是不会主动把自己最赚钱的资产那出来的。第二类是许多国有企业控制的上市公司,由于企业本身的资产质量比较差,其可持续的赢利能力并不行,置换入的资产过几年就会又从黄金变成大白菜。无论怎么分析,这些上市公司获得了市场主力的机会,它们并不会老老实实地为股东创造财富,也不会老老实实地为现有的流通股东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更大的可能,只会使目前的市场变得又投机起来。

  三、投资/投机的获利模式

  沪深证券市场的历史证明了以重组为题材的投资最终都会变成投机。投资的炒作模式就是重组、提升业绩、融资、再全面退出,从而实现对市场的再次剥夺。由于股权分置改革的时间拉长,由于上市公司资产置换与对价方案的复杂性,决定了重组股的行情将成为跨年度的行情。行情很大,历史又重复上演,中小股民如何才能避免成为股改盛宴中的失意者呢?一种方式是坚决的避免,另一种方式就是快进快出,良好的技术研判能力和深厚的基本面分析能力是我们最好的依靠。抓住机会,坚决避免亏损,我们中小股民将会有机会成为股改盛宴的美美地吃上一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