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中关村证券:意见出台 震荡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7:43 中关村证券

中关村证券:意见出台震荡加剧

  中关村证券

  市场期待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发布让大盘指标股和两市本地股又红火起来,扭转了周二的颓势。周三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1167.13点,深成指收2996.65点,沪、深市分别成交105.87亿元、56亿元,扣除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部分沪市的成交量则仅有近76亿。周三主要热点是因股改指导意见发布而引发的再寻宝行情,
其中中石化创出新高,上海本地股涨幅在前,而深圳本地股和中小企业板尾随其后,投资者应该警惕利好出尽接最后一棒。

  消息面:

  1、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周二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对市场有多方面的影响,暂时罗列以下几方面:一、其中特别指出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A股上市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明确了只有A股含权的问题;二、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后,支持绩优大型企业通过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定向发行股份实现整体上市以及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优先安排再融资,将给市场形成了扩容的预期;三、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吸收合并、换股收购等方式进行兼并重组,将给市场带来更多的兼并炒作题材;四、对于绩差公司股改,鼓励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有可能造成庄家借股改之名,利用消息的不对称对绩差公司进行恶性炒作。

  后市展望:

  《股改指导意见》的出台扭转了周二已经初步形成的跌势,股改呼声最高的两市本地股应声而涨。特别是中石化创出新高,鼓舞了市场人气,但尾市中石化、多只银行股回落到全天的成交均价以下,后市又变得不明朗。

  如果市场要确立升势,股指需要越过上周高点1201点,同时成交量也要有所放大。目前尚无此迹象,暂不能判断市道转强。考虑到两市本地股可能见利好出货,建议观望。根据前面的分析,《股改指导意见》的出台可能带来兼并题材和绩差公司股改题材,激进者可参与低价股的投机机会。

  个股关注:承债式股改 我有份的青鸟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600076)

  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将掀起新一轮的寻宝热潮。对于已经炒高的两市本地股,要注意回避风险,根据《指导意见》中的表述“对于绩差公司,鼓励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等作为对价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我们选择关注青鸟华光。

  7月份青鸟华光称,接到北大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产投的通知,该公司增资扩股手续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增资后,北大高科产投注册资本为7.8亿元人民币,其中青鸟华光以货币方式出资4.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7.69%。青鸟华光很冤,据报道,截至2003年12月31日,北大高科产投的负债总额在28亿元以上。由于负债率高,北大高科产投为青鸟华光带来的是极其沉重的财务包袱。截至 2004年9月30日,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净额上升至26.07亿元。

  《指导意见》为青鸟华光带来福音,青鸟华光有迫切进行股改的压力和动力,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