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首放:8月24日实战掘金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7:04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8月24日实战掘金报告

  北京首放

  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一:板块掘金

  新翻番热点诞生是打破行情发展瓶颈关键

  本栏昨日点评的医药蓝筹成为点燃周三反弹的重要导火索,在华北制药早盘上攻近5%的鼓舞下,百科药业、四环药业、京新药业冲击涨停,康缘药业、华邦制药等纷纷大涨,本栏昨日指出的上海本地股和中小板也如期展开强劲反弹,本栏前瞻性判断得到准确验证。

  在“五部委联合发布股权分置改革指导意见”的刺激下,中国石化应声放量上涨,带动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齐鲁石化等大盘指标股群起护盘,营造股改反弹效应。加之上海本地股展开的技术性反弹,以及中小板及各类滞涨股的反弹,共同推动了股指反弹。由于上海本地股分化在即,蓝筹股能否持续走强尚需观察,大盘后市将如何演化值得深思。

  一、上海本地股二次冲顶后面临强烈分化,以及宝钢权证的投机性爆炒,使大盘短期走势变数增加,行情进入本次中级反弹的瓶颈阶段。股改指引的推出,从较为客观的技术层面看缺乏较为具体的指导性意见,但是如果从战略高度看,这是股改即将大面积推进、发起总攻的总动员令。因此,为了营造祥和的上涨效应,神秘资金毫不犹豫启动中国石化等蓝筹推升股指。但这里有两点需要指出:第一,上海本地股再度大面积涨停,从技术角度上分析,部分涨幅巨大的个股属于典型的二次冲顶形态,一旦这些领涨品种出现暴跌,显然将会对大盘和个股带来消极冲击。这种调整压力如何化解,目前尚需要观察蓝筹等其它热点能否持续活跃,如果不能有新的、有强大号召力的热点持续活跃,大盘短期震荡在所难免,个股分化加剧也会随之而来。正是出于这种谨慎的忧虑,一批获利盘离场,才会导致大盘在1点30分之后一度出现快速跳水。第二,宝钢权证短期暴炒,导致市场短线热钱向权重聚集的迹象明显,在一定程度上使市场个股活跃程度大大降低,怎样才能处理好投资和投机的关系,这的确是一个值得长期深思的问题。但不论如何,在本轮中级股改行情中,如果没有个股的涨停效应和翻番效应,是很难吸引资金、聚集资金来实现股改的快速推进。

  事实上对上海本地股和宝钢权证的担心,归根结底是新的主流热点能否诞生,以及将从哪里诞生的思考。这个市场新热点切换和孕育的过程,很可能导致股指震荡程度加大,个股赢利难度也会随之加大,操作中在锁定前期赢利的基础上,适当减少进出频率,耐心等待新的翻番主流热点诞生不失为明智之举。

  二、新的翻番热点诞生将是打破行情发展瓶颈的关键,四大板块能否成为新的领涨热点,值得高度关注。从战略高度分析,如果没有新的强势热点的诞生,大盘只能以横向整理震荡的方式运行,那么,可能诞生新翻番领涨热点的四大板块,成为投资者实战跟踪的重点。第一,滞涨蓝筹股持续活跃最值得期待。蓝筹股具有三大优势,首先,部分个股业绩优良、市盈率严重偏低,比如武钢股份、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等,市盈率都在10倍以内,业绩对股价有较强的支撑能力。其次,作为基金重仓品种,涨幅严重滞后大盘,技术上有很强的补涨欲望。再次,钢铁、石化、电力、银行等行业蓝筹品种,具有较强的内在反弹要求。比如随着宝钢权证价格接近2元,已经同广钢股份、长城股份、大连金牛等钢铁股价格接近,宝钢权证的这种短期接近翻番的暴富效应会不会对钢铁股产生刺激作用呢?

  第二,具备支付对价较高能力的民营自然人控股企业,也有可能成为新的股改翻番题材焦点。在股改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也就意味着大家不久都将变为G股,在这种预期下,决定股价的主要因素变为3点:1、公司基本面业绩发展状况,2、支付对价高低,3、机构投资者偏好程度。从股改全面推进的角度看,基本面优良、深得基金青睐的蓝筹,以及受游资关注、具备较高支付对价能力的民营自然人控股企业,有望成为新的稀缺资源,受到市场热炒。

  第三,低位超跌滞涨股,尤其是一些严重超跌的次新股,有可能成为一些新增资金或踏空资金的青睐,从而出现一定活跃或领涨机会。

  第四,科技股也存在一定脉冲性上攻机会。从百度在美国大幅爆涨的神话,到ST丰华的连续21个涨停,牛市、牛股的炒作氛围已经开始萌芽,从而导致海虹控股、综艺股份等老牌科技股受到资金关注。但鉴于本次行情为特殊股改行情的本质,科技股真正的大幅炒作热潮估计要等明后年才有可能诞生。

  总之,在蓝筹、民营自然人控股企业、低位超跌滞涨次新股、科技股四大板块中,只要某一板块有新的翻番龙头品种诞生,并带动该板块持续联动活跃,

  那么该板块成为新的主流领涨板块,引领股指打破瓶颈展开新的上扬行情就在情理之中。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二:明日预测(8月24日)

  老主力“虚造升势”埋下调整隐患

  昨日回顾:受到消息面刺激,今日股指出现强劲反弹,在这个过程中,昨日我们看好的“三大兵团”表现强劲,宝钢权证继续拉升,G天威也冲击涨停,即使大盘蓝筹股中国石化也频频发动上攻,并创出反弹以来新高,充分显示本栏目在主力动向、热点把握方面的超前性和准确性。

  明日预测:老主力“虚造升势”埋下调整隐患,明日调整机会较大

  多头借机反弹,股改仍是主线:

  1、借机反弹表现之一:利用“指导意见”出台的时机,继续狂炒宝钢权证,宝钢权证盘中最大涨幅超过20%,由此带动G天威、中国石化等出现放量上涨,蓝筹股的上涨无疑是多方反击的最大动力,后市仍值得关注;

  2、借机反弹表现之二:前期受到股改步伐加快刺激而一度大涨的上海本地股,在经过连续大跌后借助政策面刺激,今日再次展开强劲上涨,沪市涨幅居前的基本都是这些股票,老主力借机拉升迹象十分明显,这是多方反击的主要动力,只是持续性值得怀疑;

  3、借机反弹表现之三:深圳本地股、中小板这些前期活跃的品种再度走强,也是借助政策利好出台,这些股票虽然走势强劲,但前期由于大幅炒作过,也属于老资金借机反弹,对股指反弹产生较大影响,但持续性也是值得怀疑。

  三大隐患值得关注,空方打压筹码增多:

  1、三大隐患之一:宝钢权证效应正在降低,由于宝钢权证累计涨幅巨大,后续上涨空间受到遏制,短线面临巨大回吐压力,这可能成为空方首选的打压目标,也是较大的一个隐患;

  2、三大隐患之二:上海本地股虽然今日再次大涨,但基本属于老主力借机拉升,逢高派出,其标志就是这些股票在拉升时成交量急剧放大,对敲做盘,这些股票面临再次下跌风险,是后市主要的做空动力;

  3、三大隐患之三:深圳本地股、中小板同样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原因也是这些股票前期经过了大幅炒作,堆积了巨大的获利盘,后市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这也是一个较大的做空动力。

  可见,虽然股指出现反弹,热点也再次活跃,但由于都是前期大幅上涨的品种,加上总的成交量没有同步放大,显示今日反弹更多是老主力虚造升势,股指明日冲高回调的机会较大。

  机会揭示:纺织板块

  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最近将再次进行,从目前消息分析,最终达成妥善协议的机会较大。另外,纺织行业出现快速增长,行业利润增长明显加快,所有这些,都为纺织板块的走强创造了条件,建议关注纺织板块。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三:焦点透视(大势分析)(8月24日)

  复杂格局中等待爆发性新热点

  行情趋于平静,前期龙头再次发威以及超级航母联袂启动也没有能够刺激增量资金的大举进场,中阳线的背后是炒作氛围再次低迷的无奈。今天深沪两市在消息的刺激下快速上扬,并且总体呈现强势震荡格局,虽然盘中一度出现快速跳水,但多方还是做出了种种努力,力保市场的强势格局,沪指盘中接连突破5日以及10日均线,最高冲至1171.43点,受到了较大的阻力,成交量也再度萎缩,除去宝钢权证31亿元的金额,沪市只有75亿元,两市相加只有130亿元,表明市场的观望气氛比较浓厚,并没有增量资金因为中阳线而产生进场炒作的迹象,技术上看,今天的中阳线高点正好触及前期平台的下沿位置,也正好是10日均线的点位,因此沪指在低成交量的水平下,并不能出现强势向上突破的行情,所以后市行情仍有反复,虽然不排除沪指再创新高的可能,但1130点下方缺口的调整吸引力仍然很大,总体来看,近期行情指数不会产生太大的波动,只有个股行情,具体到具体操作中,投资者应采取谨慎的策略,也就是涨幅高的个股尽量不碰,重点选择补涨类个股。

  焦点一:多空牵制指数进入复杂格局

  对于近期行情,我们的总观点是:沪指在半年线上方的运行格局将非常复杂,行情走势也将反复无常,不会出现单边市场,并且也将持续一段时间,得出这样的分析结果的依据就是对多空双方形势和力量的判断。从空方来看,连续上扬20多个交易日面临年线的压力,也受到了短线获利盘的抛售,长达四年的熊市思维,以及热点是否能够成功转化等多重因素,从多方来看,千点绝地反击以来凝聚的炒作氛围不会轻易消退,前期连续两个跳空缺口也证明了多方的决心,再加上政策上的全力支持,还有就是神秘护盘资金的主动性做多行为等多重因素,综合来看,多空双方都不能在短期内取得市场的决定性控制权,而只能是互相牵制,反应到盘面中也就出现了近期行情的反复特点,上周四的放量大阴线之后,空方并没有长驱直入,而多方在1130点缺口附近的支撑力度也非常强劲,尤其是今天的走势,在没有量能的配合下,沪指再度收出一个中阳线,并且盘中空房屡屡打压也没有得逞,同时,多方在今天的盘面中也显得有点力不从心,在深沪本地股全线启动,中国石化超级蓝绸等强势上攻等种种努力下,并没有得到大多数资金的认同,相当的个股只是属于被动性的跟风上扬,而并不是主动性进攻,所以综合分析,尽管股指在利好政策影响下出现一定反弹,但由于量能配合和市场热点两大关键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股指近期依然将维持振荡整理的个股,等待契机突破盘局。

  焦点二:等待爆发性新热点的出现

  被市场参与者所关注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终于出台,该政策依然表现出较为积极的政策趋向,成为稳定投资者情绪,明确政策预期的关键。反应到市场中就是股改题材概念股继续得到了炒作,尤其是上海本地股再度出现疯狂走势,轮胎橡胶、白猫股份、凤凰股份、氯碱

化工等涨停,也带动了深圳本地股和中小板个股,纷纷位居涨幅前列,但对于推动股指上涨的作用相对有限,而最为关键的力量则来自于超级航母中国石化创出新高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人气,总的来看,这两种力量能否形成持续作多从而再次激发市场作多的激情,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综合分析,市场多方能量依然需要重新积蓄的过程,市场只有围绕股权分置改革,挖掘出更具爆发力的新炒作概念,股指才有实现新突破的机会,如果仅仅依靠已经处在高位的部分指标股和两市本地股,市场向上的空间将非常有限。

  另外,宝钢权证成为近期最为火爆的吸引场内资金的热点,连续两个交易日的量能达到了市场的30%附近,但是我们认为,对待宝钢权证的炒作,投资者还是采取较为谨慎的策略,在经历了上市初期疯狂暴炒后,后市投机价值慢慢向投资价值回归将是不可避免的一个趋势,虽然走势难免还会反复,但这只属于激进型投资者的参与,并不适合稳健的投资者。

  北京首放实战掘金报告四:

  实战策略(8月24日)

  操作要点

  1,沪指快速反弹突破5日均线,但在10日均线受到压力,关注1180点的压力以及1160点的支撑;2,成交量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后市不能继续缩量,才能保证行情的继续发展;3,股改题材股如深沪本地股、中小板再度启动,但抛售压力较大,能否延续还需继续观察;4,中国石化、银行股等上扬稳定了人气,仍将作为市场的中流砥柱,继续跟踪走势,决定后市的方向;5,虽然呈现普涨格局,但大部分个股机会不大,等待新热点的出现;6,宝钢权证得到爆炒,分流了资金,有投机机会,但风险加大,后市将回归价值。

  大盘风向

  沪指仍将围绕半年线进行震荡,不排除再创新高的可能。

  买卖仓位

  投资者短期仓位降低至40%附近,重点是前期涨幅小的个股,有补涨潜力。

  选股思路

  股改题材概念股继续得到了炒作,尤其是上海本地股再度出现疯狂走势,也带动了深圳本地股和中小板个股,纷纷位居涨幅前列,但对于推动股指上涨的作用相对有限,而超级航母中国石化创出新高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人气,但并没有得到大多数资金的认同,相当的个股只是属于被动性的跟风上扬,而并不是主动性进攻,因此这两种力量能否形成持续作多从而再次激发市场作多的激情,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板块监测

  关注

  补涨个股:风险不大,是近期调整格局中的较好品种

  回避

  前期涨幅较高的个股:二次冲顶不能掩盖风险所在

  中线跟踪

  上升通道

  大连金牛(000961)、武钢股份(600005)、齐鲁石化(600002)

  底部蓄势

  G宝钢(600019)、长丰汽车(600991)、广钢股份(600894)、

  策略回顾

  本栏近期提醒投资者降低仓位,市场机会不多,虽然指数上扬但大部分个股机会不多,同时指出沪指将围绕半年线震荡,近期多空双方的震荡格局完全证明了本栏对指数节奏的准确把握。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