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22条意见有新意 权证继续讲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6:21 东海证券

22条意见有新意权证继续讲故事

  东海证券 王兴俊

  虽然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吸引眼球,但与周二相比,周三沪深股市已经可以与宝钢权证平分秋色。周三最大的市场新闻莫过于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虽然证监会、国资委还是主角,但财政部、人民银行、商务部的加盟将使得股改程序更加顺畅,可以认为,股权分置改革确实是今年我国经济生活中的大事,
也确实属于重点领域的改革。从22条的具体内容来看,大部分在前期已经明确,但也有许多新意。如第四条强调股改是制度安排,减持不是目的;第19条:通过大股东股份质押贷款、发行短期融资券、债券等商业化方式,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提供资金支持。大股东增持股份的目的是稳定市场价格,但大股东增持股份也是吸引新资金入场的重要措施,前天广州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股东一口气吃进了1亿多的流通股,一不留神超过了5%的公告上限,这一方面说明市场的压力确实非常大,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大股东对广州控股的底气很足,因为大股东是最了解上市公司的,所以,它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动作才那么坚决、有力。而且,从市场角度讲,大股东增持股份的目的也不全是稳定股价,即使没有政策的驱使,有些公司的大股东也会趁市场低迷时主动增持股份,比如有些成长性较好的公司,股改以后的股价已经逼近、甚至低于每股净资产了,大股东与其投资其他没把握的项目,还不如趁股价低迷时继续增持上市公司的股份。

  从今日的盘面来看,由于22条的发布,“寻宝游戏”又一次主导了市场,沪深本地股本结构失衡的小盘股继续成为市场的主角,纷纷位于涨跌幅前列。但今日沪深股市最吸引眼球的不是这些小盘股,而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再次崛起,因为中石化在盘中曾一度创下的本轮行情的新高,收盘时的涨幅也达到了3.37%,为本轮行情的次高收盘价,这对增强市场人气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

股票,权证仍然是今天的热门,全天换手超过了400%,非理性的故事继续讲得有声有色。这表明,经历了四年的熊市之后,市场已经积蓄了很强的赚钱冲动,从权证的表现来看,我们的股市仍然有很大的活力可以激发,只要进行科学的引导,中国的股市是大有希望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