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行情仍未完结 宽幅振荡难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9:30 新快报

行情仍未完结宽幅振荡难免

  金元

证券研究所 冉兰

  上周大盘再次给投资者上了生动一课。续阳线连续放量使得越来越多人开始狂热看好这个市场,丝毫没有把上周阴阳相间的“梅花桩”走势(显示大盘进攻节奏明显趋缓)放在眼里,但就在沪综指冲击千二关口未果之际引发了大振荡,不少前期强势个股大幅回调并且放量,上周四更是创下近几年以来的单日天量。面对这一突如其来走势,不少人开始对行情产
生了犹豫,是“天量天价”、行情见顶标志?还是真正大升势展开前的必要振荡?我们认为,结合目前市场慢涨快跌(市场走牛的初步特征)的走势判断,行情仍未完结,只是这种宽幅振荡在所难免,建议投资者看好自己篮子里的鸡蛋。

  大幅振荡有利后市

  技术层面上看,或许不少人对于周四沪综指未能有效突破千二关口表示遗憾,但我们却非常乐意看到后面的大幅振荡,理由有三。一是1200点对于目前股指而言并非关键技术性压力位,对目前构成较大压力的一个是双底的反弹目标位1250点,另一个是对1783点调整以来的0.382黄金分割位反弹目标位1300点。相比较而言,1200点更像是心理关口,选择这个心理关口调整对市场较为有利。二是此轮调整实际的技术含义是回补缺口。历史上看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有“逢缺必补”的规律,8月8日沪综指有2个点的缺口,虽然很小但事实是指数一路上行没有回补,此次股指利用市场对千二心理关口忐忑心理顺势快速回调,回补缺口意图昭然。三是上周四股指回调的幅度和成交量都创记录,打破了之前熊市环境下慢调快涨的走势规律,而变为慢涨快调这一牛市氛围里才有的迹象。虽然我们目前尚不能确定调整很快完结,但至少周五的振荡横盘给投资者多少一些宽慰,也显示市场真实的抛压其实并不重。

  低调是为了新一轮起跑

  这一技术上的振荡走势反映到资金层面上,实际就是两种不同思路资金的碰撞所致。我们知道这波行情始自千点被击穿之后,但贯穿始终的并非市场自发力量,而是配合股改兼顾市场的主流资金带动的。这波资金的选股倾向十分明显,就是利用手中筹码优势,对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为代表的指标股进行强势拉抬,给市场造成转强的预期,再对股改预期加以正向疏导,对股改受益概念股进行点拨,整个行情也油然而生。但行情行至中途势必会因为赚钱效应的加强吸引更多资金入市,近期成交量的持续放大就是证明。不过不同资金对市场有不同判断也对选股有不同偏好,因此我们看到最近一周虽然市场依然走强,但实际涨幅居前、走势活跃的并不是一直扛旗的指标股,而是超跌低价股、小盘股和一些科技股。反映到上周实际就是部分资金开始对科技股倾注了更多热情,上周四早盘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度涨停,使得市场人气飚升到一个高点,科技股显然有抢过旗帜的打算。面对这一迹象,辛苦打下江山的主流资金不愿意革命成果旁落,于是出现了指标股掼压的局面。但恰恰是指标股的快速惯压,让我们看到目前市场存在多少资金对此轮行情的看好。当然,蓝筹指标股的掼压也还有原因,作为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复牌,意味着关键性的几个大型国企已经成功通过股改,管理层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已经卸去。保驾护航既然取得阶段性成功,稍有松懈也是正常,况且市场还在期待着另一个熟悉而又新鲜的投机品种———权证。因此在本周一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亮相之前,保持一个低调无疑有利于对该权证的炒作,这里主流资金表现的姿态有点像短跑比赛开始前的蹲下起跑。

  对G股关注度在减退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宝钢股份复牌之后走势表现较为稳定,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市场对G股的关注度在逐日减退,若宝钢这一最后悬念也被解除,市场对G股的追捧可能也告一段落。加之近期也有新股发行的消息传来,这意味着投资者对股改的预期由最初单纯的负向预期转到现阶段的狂热正向预期之后,即将面临一个认识上纠偏的过程,或者理解为市场对股改的全面认识和反思沉淀的过程。而这一过程反映到中期走势上,即可能表现为振荡整理或者回调。至于之后能否迎来一轮真正意义上的上涨,则要看后续市场各方(包括管理层)如何来妥善处理股改的余波。具体到本周,宝钢权证是一个很大的变数,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面对一个逐步开始对场外资金有吸引力的资本市场来说,宝钢权证很大程度上缓解了A股市场几年的沉闷和寂寞,所以宝钢权证几乎不存在不被爆炒的可能(如果不被爆炒说明市场仍未真正转好,投资或投机者随时要考虑离场)。惟一剩下的一个悬念就是,市场怎么看待对宝钢权证的爆炒?是爆炒透支行情还是爆炒将行情带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个将成为研判行情走势的一个关键。还有一个关键就是市场热点的切换能否成功。我们注意到在主流资金的护盘动力有所消退之后,科技股为代表的资金正在做抢班夺权的努力,但仅仅是一种盘面迹象,还不是太明显。若本周科技股能够成功接棒,则大盘冲破千二不是难事,重点关注海虹控股、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的表现。具体到操作上,鉴于本周行情仍有振荡,建议投资者不宜盲目操作,稍安毋躁。本周重点关注宝钢权证和网络科技股的表现,如果走势良性则行情仍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若有透支迹象,则建议投资者考虑逢高减磅。(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