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半年线暂获支撑 科网股欲扛起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7:07 广州万隆

半年线暂获支撑科网股欲扛起大盘

  广州万隆

  [今日市况]

  经过上一交易日尾盘的大幅杀跌之后,周五深沪大盘总体运行相对平稳,基本呈现小幅震荡整理的格局,两市股指双双以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报收,成交量较上日大幅减少,
重新回到近期的成交水平。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承接上日的走势惯性以1144.46点小幅低开,随即在部分超跌股和科技股反弹的推动下出现技术性反抽,上证综合指数最高反弹至1157.37点。由于市场心态较为谨慎,持续反弹动能明显不足,早盘经过短暂的技术反抽之后股指基本维持低位整理的走势;下午两点前后股指再度出现一波跳水,上证综合指数一度击穿半年线的支撑,最低下探至1132.86点,并有回补8月8日向上跳空缺口的趋势,但以海虹控股等为代表的科网股以及其他超跌个股活跃的带动下股指重新回升,上证综合指数重返半年线之上。深成指走势类似,基本围绕20天均线展开整理,但半年线尚未收复。

  从盘面表现来看,个股表现仍然较为活跃,两市近20只个股涨停,其中主要包括超跌重组股和网络科技股,如贵航股份、爱使股份、滨州活塞、鹏博士、天发石油、数码网络、聚友网络、赣南果业等。其中网络科技股的突出表现无疑成为周五市场的一大亮点,继海虹控股上日逆市表现后,周五该再度放量走强,并带动了相关个股的活跃,除数码网络、聚友网络、鹏博士等涨停外,大显股份、华夏建通、科大创新、浙大网新(资讯 行情 论坛)、厦门信达、江西水泥、赛迪传媒等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扬。而跌幅榜方面,近期涨幅较大的两市本地股继续受到获利回吐压力影响延续调整,另外纺织类个股也出现明显的下跌,开开实业、中国纺机、兰生股份、轻工机械、深纺织A、深赛格、深达声A、深深房A等位居跌幅前列。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1144.46点开盘,最高1157.37点,最低1132.86点,收盘1150.18点,上涨2.14点,涨幅0.19%,成交140.32亿;深成指开盘2993.70点,最高3017.61点,最低2963.32点,收盘3002.14点,上涨0.74点,涨幅0.02%,成交90.23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保监会权威人士透露,截至7月底,保险资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的投资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大关。保险资金股票投资在7月份整体实现扭亏为盈,基金投资浮亏减少了三分之二,债券投资上半年收益率达到4%以上。保险资金在股票市场的投资已超过40亿元。

  2、上证所和中国结算今日联合发出通知,对权证的交易资格和结算资格管理作出了规定。通知说,上证所和中国结算对权证业务分别实施交易资格和结算资格管理。经认定,同时取得权证交易资格和结算资格的会员公司和结算参与人,可从事权证自营或经纪业务。

  3、中国证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底证券市场流通市值为9814.85亿元,创下新低。另外,截至7月底,证券市场市价总值31397.3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2.24%;上市公司总股本达7572.17亿股,比去年同期增加8.17%,这两个数字相对于上个月的变动幅度均没有超过1个百分点。

  4、宝钢权证将于下周一在上证所上市。上证所今日发布通知,确定国泰君安和国信证券为宝钢权证的一级交易商,并明确权证交易、行权的费用优惠政策,即交易经手费前三年减半收取,权证相关的席位年费前三年暂不收取。

  5、国债预发行制度框架浮出水面。财政部8月18日至19日在大连召集银行、保险公司等一、二级市场成员讨论国债预发行制度。预发行初期以基准利率国债为主,今后逐渐扩大到所有记账式国债。

  6、随着宝钢权证在下周一正式上市,权证品种将再度被引入上证所市场。上证所市场监察部负责人表示,交易所可以视情况采取以下自律监管措施:(1)对于出现重大异常交易情况的证券账户,上证所有权在盘中及时限制其继续进行权证交易。(2)如果发现会员公司权证自营交易出现违规或主动配合他人在权证产品上进行严重的违规交易的,上证所有权暂停会员的权证自营或经纪业务,限制其在自营或经纪业务中买入权证。(3)如果在权证及其标的证券交易盘中出现严重异常情况,上证所有权采取盘中紧急停牌,以警示市场。

  [后市简评]

  自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两只权重指标股因股权分置改革而暂时停牌之后,深沪大盘从7月中下旬以来经过四周的持续上涨,上证综合指数也从千点关口附近一口气上冲了接近200点,最高冲高至本周四的最高点1201.76点。期间超跌低价股、股改题材股、科技股、中小板以及两市本地股轮番活跃,而在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和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延续了四周的强势运行格局突然遭遇“寒流”,导致本周大盘呈现出冲高回落整理的态势,而本周四尾盘的大幅杀跌也宣告了本论反弹行情将暂时告一段落。

  笔者在近日的市况分析中已经提到,在G宝钢和G长电的复牌之后,大盘选择了向下调整,主要存在三方面的因素。首先,截止本周,随着上述两大作为股权分置改革“标杆”的权重的复牌,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工作将基本结束,市场对于股改的预期也相当明朗,而市场围绕试点题材进行挖掘炒作的激情也随之消退进入理性状态。市场对各个热点轮番炒作之后,短线资金对两市本地股再度进行疯狂炒作,但随着消息面的逐渐明朗,理性成分再度受到重视,因而短线获利回吐压力明显增大最终导致大盘的回落。

  其次,大盘经过近200点的上涨,上证综合指数面临1200点整数关口以及年线的重要阻力,在大盘蓝筹普遍整理的状况下继续冲高难度可想而知。而从技术层面来看,短期的技术性调整压力也是促使大盘回调的重要因素。

  再者,随着宝钢权证的即将上市交易,由于权证具有以小博大的杠杆效应,以及实行T+0的交易制度,必然会吸引短线资金的积极参与,从而对于主板而言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资金分流的现象。

  从市场热点来看,尽管前期的一些热点经过大幅上涨之后出现调整,但盘面个股总体表现仍然较为活跃,说明前期介入的资金并没有真正离场。周五超跌股、三无概念股、科技网络股的活跃就证明了市场资金依然在积极寻求机会。而作为重要支撑线的半年线,也有望对后市股指运行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