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行情将如何演变考验每一位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6:47 和讯

行情将如何演变考验每一位投资者

  和讯 曹卫东

  沪深市场在连续小幅上扬四周后于本周出现大幅震荡。第二批股改的重头股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先后复牌,随着此三股在本周的顺利复牌,股改试点的历史性探索基本完成,分置改革全面推开已进入倒计时。可以说:自今年5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然而本周四沪综指的两向指标—单
日成交235亿元、单日跌幅3.75%均创年内之最,行情如何演变已成为考验每一位市场参与者理解力的首要问题。

  我们认为,从中期趋势看,单日的大幅下跌只能使细微的趋势变化更加复杂而不会改变中期的运行趋势。两批股权分置试点的成功运作只是股权分置改革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从这一角度来看,真正的行情只是刚刚开始。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成交温和,多空均不能放手一拼,行情在犹豫中演进。投资者对消息面的变化甚是敏感,先有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后有上海本地小盘股可能出现超高比例送股的传闻与本周两市本地低价小盘股特别是上海本地股的飚升不无关系,这些

股票多是A股流通盘较小且A股比例小的公司,这些A股对股指的“杠杆效应”突出,从历史行情看,此类股票大幅上扬多数是为了达到用少量的资金推高股指的目的。

    然而本轮行情的发展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即:某些利益集团为了达到利益最大化的目的采取大量吸纳小流通盘的A股,以求在方案制定与投票过程中占有有利地位。而上海方面已放出豪言要在一年内解决本地所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问题。我们知道,上海本地股上市时间最早,问题多难度大,为了按时完成股改任务,提出创新方案的可能性大,而大量持有流通A股比例小的A股投资者可以利用“杠杆效应”达到控制方案表决的目的。

    自上周开始利用以上题材的运作部分股票的升幅已超100%,题材的炒作已达到疯狂的程度下跌也就没有什么意外了。如果说这流通A股比例较小的A股不能与分置试点这一主线紧密相联那么自下周开始行情的热点将再次向以绩优大盘为代表的股票转化将成为必然。下周一,宝钢权证正式挂牌,这一新产品必将吸引大量的资金参与。本周后两个交易日的下跌显示短线资金有流出的迹象。

  本轮行情被定义为“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政策引导型行情,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从初期采取的恐惧观望策略逐渐向积极参与策略转化。我们认为,处于现阶段的中国A股市场,行情只能是资金推动型的行情。因此,只有存在局部的赚钱效应,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股改这一历史事件,虽然我们不能将股指的短期涨跌作为股改成功与否的基础标准。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