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一股独大的化工板块 爆发黑马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7:27 国泰君安

一股独大的化工板块爆发黑马群

  国泰君安

  今日消息面:宝钢股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将于8月18日实施,同日,公司股票复牌,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支付的认购权证的证券简称为"宝钢JTB1",权证交易代码为"580000";决定股权分置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已经于日前由中国证监会上报至国务院;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启动而暂停了3个月的A股新股发行,有望在年内恢复;据知情人士透露,有10余家上海上市公
司将在近期推出股改方案,日期很可能是本月20日。

  今日上海综合指数开盘1188.02点,最高1192.92点,最低1170.12点,收盘1177.28点,下跌9.73点,跌幅0.82%,成交159.05亿元;深圳成份指数开盘3118.69点,最高3132.91点,最低3073.85点,收盘3085.49点,下跌33.66点,跌幅1.08%,成交101.61亿元。B股指数方面,沪市B股收盘68.37点,下跌0.43点;深市B股收盘1919.73点,下跌16.79点。

  今日股指在早市创出本轮行情新高后便逐级震荡回落,午市击破5日均线后引发了尾盘的小幅反抽,两市成交量同比略有放大。盘面观察,蓝筹板块出现集体调整,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华能国际、G长电、招商银行、上海机场、万科A、东方锅炉等个股普遍走软,G三一、G苏宁等G股板块表现不佳,今日恢复上市的两只G股涨幅与前期相比有所退却,同时,海虹控股等科技网络股的炒作也大面积退潮,不过,小天鹅、实达集团、申通地铁等小盘超跌股保持强势,而ST板块也仍有不俗的发挥,氯碱化工、轮胎橡胶、上海贝岭、广电信息等上海本地股再现大规模的上攻,并带动深中冠、深深宝等部分深圳本地股走强。广东甘化、丰原生化、华润生化等化工新能源板块明显受到增量资金的关注。

  从热点观察,我们发现近日化工板块频频充当涨幅榜的灵魂人物,先有锦州石化、石炼化的连续拉升,当前600618氯碱化工等是持续涨停,给化工板块注入了一剂强行针。仔细来研究这些化工黑马的共性:最牛的600618氯碱化工,第一大股东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持股比例为52.51%,由于存在着股改较大的预期,该股明显得到了增量资金的关注,短短几个交易日股价已经接近翻番。同样,走势格外强劲的化工股000763锦州石化、000783石炼化第一大股东分别持股80.95%,79.73%,都是“一股独大”者!

  我们又发现600281太化股份的股东结构,第一大股东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6.25%,存在较强的股改要求。与上述涨幅惊人的化工股具有一致的“一股独大”概念。在股改直接激发的本轮行情下,一股独大者,股改迫切者都值得投资者格外关注。我们发现具有科技题材的成长型化工黑马600281太化股份,公司近年来业绩稳健增长(04年业绩同比增长56.01%,05年第一季度业绩增长49.66%,05年半年报业绩增长33%),具有科技纳米题材,05年多个新项目投产,有望为业绩锦上添花。同一板块的化工黑马有的超过翻番,有的接近翻番,而该股在获得增量资金的关注后,主力一直在60日均线上方震荡洗盘,近日盘中更是量能放大,运作迹象明显。从K线形态上,我们发现启动的迹象较为明显,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当市场面临冲击1200点时,有投资者为动摇,有投资者在犹豫,有投资者象墙头草一样。但我们依旧清晰的看到,政策没有犹豫,管理层没有犹豫,大资金没有犹豫,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美好的明天!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