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市场进入多空僵持敏感期 慎之又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6:56 昆仑证券

市场进入多空僵持敏感期慎之又慎

  昆仑证券 苏武康

  大市分析:周二大盘平开低走,围绕5日均线强势整理。从形态上看,5日均线的支撑力度颇为强劲,短线震荡是在酝酿短线头部,还是蓄积能量为突破千二整数关作准备,目前尚难断言,但操作上保持一份谨慎,非常必要。毕竟大盘已有近20%左右的涨幅,市场进入多空僵持敏感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短线大盘不能向千二关口吹响冲锋号,当涨不涨则应
看空。

  消息面,中金称股改不完行情不止,显示机构对未来行情仍持乐观态度。另有消息称,中小板股改提速,9月份可重新发行新股。扩容消息对当前处于相对高位较为敏感的大盘来说,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周二大盘调整,除了受技术面压力、蓝筹股调整影响外,该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资者的顾虑,进而加大了市场浮筹的兑现压力。

  从盘中表现看,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在2---4%之间,显示蓝筹指标股调整幅度普遍加大。该类个股作为目前稳定和领涨市场的中坚力量,短线回落无疑对投资者持股信心形成冲击。同时,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不佳的半年报,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遇基本面利空双双下挫,使得科技股的炒作也偃旗息鼓,因此而对大盘造成的压力显而易见。尽管如此,大盘并没有出现溃败的走势,表现异常顽强,原因是什么呢?以沪市为首的超跌低价股炒作得以保持,较好地维系了市场人气。

  短线来看,大盘能否向上突破1200点压力,投资者对利淡消息倒不必过分关注,相信在股改未完成之前,重磅利空消息不会抛出。目前应该关注的是中国石化等指标股的进一步表现。其兴,大盘向上挑战千二压力不成问题。其衰,大盘则有短线见顶之虞。除此之外,有否新的领涨热点形成也非常关键。毕竟沪市本地股、中小板块在近期"寻宝"过程中,已有不小的升幅,短线上涨几近疯狂,显示该类品种已进入阶段性获利派发阶段,对短线增量资金的吸引力有所减弱。在这种情况下,酝酿新的热点就非常必要。只有这样,大盘才能获得持续做多动能。

  整体来讲,短线蓝筹股的调整显示多头有选择于千二之下继续蓄势的可能。不过,由于市场人气已经被激发,市场主动承接颇为踊跃,预计未来大盘的下调空间不会很大。当然,随着股指阶段性上涨结束之后,热点分化在所难免,目前所要做的,应是抓紧机会做好持仓结构的调整工作。因此,当前操作不是继续追求扩大赢利的时候,而应该落袋为安,以免纸上富贵。也就是说,投资者要有风险意识,尤其对沪市本地股等涨幅大的品种,应及时获利了结。

  个股推荐:

  (000065)北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大股东"中国万宝工程公司"具有强大的军工背景,母公司是"北方工业公司",实力强大的大股东背景将为公司开拓国内外市场起着积极作用。目前该股底部换手超过80%,显示资金积极入驻,相对而言,目前该股涨幅明显滞后,后市有较大补涨要求和空间。

  (600543)莫高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甘肃省最大的大麦芽、葡萄及葡萄酒生产企业 ,产量规模和经济效益连续多年居甘肃省同行业首位;为甘肃省最大的复方甘草片生产企业,产量规模和经济效益连续多年居全国前三位。公司地处具有千年葡萄种植历史的河西走廊,拥有甘肃省最大规模的葡萄种植基地,是甘肃省重要的生态农业示范种植基地和优质脱毒葡萄种苗生产基地,行业竞争优势得天独厚。目前公司基本面日渐改善,股价呈现温和放量、节节攀高之势,目前涨幅相对落后,后市涨升潜力值得进一步挖掘。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