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青岛安信专栏 > 正文
 

笑里藏刀 市场正构筑短期头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8:12 青岛安信

笑里藏刀市场正构筑短期头部

  青岛安信

  周一市场在中小企业板块带领下出现大幅上涨,上证综指出现了阳包阴走势,最终收于1187点,创出本轮行情以来的收盘新高。但我们仍然坚定认为,这一区域将有极大概率成为短期高点,目前的反复走势仍属于筑顶阶段。周一的大涨更主要的原因是市场借消息面影响出现了热点板块,周二仍有可能惯性向上,但那恰恰可能是最后的逃命点。

  从安信虚拟市场全息图来看,周一的市场演绎可以看出,市场上涨的动力非本轮行情的主要推动力量——权重股,而是以中小企业板、网络科技为主,辅以部分行业板块如工程机械和石油行业,如果说中小企业板的上涨有全面股改的题材支撑,那么网络科技股的全面上涨更是体现了市场的隐患。权重股出现的全面调整走势,最后虽然被市场带起,但仍不能掩盖它们的弱势,中石化尾盘的杀跌就是明显信号。但权重股中的钢铁和银行则需要特别注意,它们仍有继续上冲能量,前者受鞍钢中报100%增长影响,而后者的上涨很大程度缘于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在香港市场的突破上行,它们是权重股做空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另外,需要关注的还有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势,周二是它们股改实施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将恢复对于指数的影响,而从第二批试点复牌后相关数据统计和它们周一的收盘价来看,中信上涨空间不大,而长江电力存在短线高估的嫌疑,它们对周二市场的影响将是空大于多。总之,热点板块的出现、游资的异常活跃难掩市场需要调整的内在要求。

  从香港市场来看,香港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基本处于横盘,国企H股指数上涨1.05%,最高涨至5541,继续刷新历史新高,其中刚刚调进的成份股交通银行上涨3.76%,保险类股票整体涨幅较大,有效带动了指数上涨。我们认为,国企H股面临突破后的回抽确认,但中线可继续看多,这对我们的市场将构成很大影响。

  从技术分析来看,上证综指确实出现了我们预期的反弹走势,但即使周二创出新的高点,顶部背离迹象仍是在时间级别上进行扩大,从目前来看,后期至少将要面临60分钟级别的调整走势。从15分钟K线形态来看上周五的调整和周一的反弹,明显是下跌动能大于反弹动能,显示此轮反弹有效性值得进一步确认。从日K线来看,周一上海市场154亿元的成交量比上个交易日萎缩17%,这种量价背离的阳包阴形态并不可靠,而1189点、1200点是上证综指的两大压力位,不经过稍微充分的调整,很难有效突破。

  从操作上来看,市场的短期头部构筑过程也创造了不少赚钱效应,但资金性质将会导致帐面利润风险较大,多数股票应当坚决获利了结,而部分强势板块仍可中线持有,比如中小企业板等。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