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操作提示:寻找对价安全的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09:38 兴业证券

操作提示:寻找对价安全的股票

  兴业证券

  从2004年5月开始,半年线成了股指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9.14行情仅在半年线上方“惊鸿一瞥”,今年春季行情也在半年线压力线面前嘎然而止。而在本周,沪指却健步轻松迈过半年线,连续四个交易日放量在半年线上方,基本上认为已有效突破半年线压力位。

  虽然本轮行情启动与基本面因素关联度较低,但我们仍有必要关注本周公布一些经济数据。统计局公布了7月PPI、CPI数据。7月份PPI数据同比上涨5.2%,涨幅与6月份持平;原材料、燃料、购进价格上涨8.5%,涨幅比6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7月份CPI数据同比上涨1.8%。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与6月份相比持平。我们认为这些经济数据都表明经济正在软着陆。PPI数据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并没有反弹,表明调控已达到预计效果,而CPI也没有进一步回落,陷入大家所担心的通货紧缩危险。两者的背离差不再扩大。人民日报8月11也发表社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把握好的指导原则》,对目前宏观调控效果比较满意。认为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把握好“稳定政策、分类指导、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协调发展”的原则。一切现象表明,经济正朝着健康良好方向发展。经济的有序发展为股市行情转好奠定一个良好基础。

  虽然本周五一根冲高回落中阴线给予市场留下阴影,但行情仍处于健康发展当中。行情发展主线基本是以大盘指标股撬动股指为中心,其中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各种题材股推波助澜,包括上海本地股、深圳本地股、水泥股、超跌股都极度活跃。各种股票涨停找不出基本面的理由,这是市场处于强势和极势活跃的特征。单日量能也开始温和放大,明显有外围新资金入场。近一两周债券市场的萎迷充分说明了有盈利效应的A股市场开始吸引了场外资金。

  近期股指的走势形成一个比较漂亮的W双底形态,上证股指突破颈线位之后并没有一个象样的回调,按照技术理论,突破颈线位一般有个回调反抽确认的过程。本周五的中阴线意味着反抽确认已开始进行。至于下周反抽到什么位置,我们认为1146点左右可能性比较大,1146点一是前期颈线位的最高位,二是半年线附近,同是也上涨幅度的四分之三位置。我们注意到此轮行情开始有二个缺口,一是7月22日宣布汇率改革的1022点的位置,二是8月8日的1131点的位置。深综指仅在8月8日有个缺口。如果这是一个大行情的话,8月8日的缺口显然不能回补。

  周五股指午盘大幅回落,但仍有数十支上海本地股涨停。这当然与上海市政府积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因素有关,但观察这数十支股票,大部分是A股流通盘极小、含B股,而非流通股本规模又极大的公司。从这种股本规模上看,A股的对价是极具有安全性。如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非流通股本62348万股,A股流通盘仅2288万股,从理论上讲,10送10以上的对价方案也丝毫不会影响大股东的控股权。前期试点股板块被强烈追捧,而在第二批试点结束之后,其他有潜力大含权的股权分置板块同样也可以得到市场的认同。这是本周行情给予的启示之一。当然,如果能再考虑行业景气度、资产质量及估值水平,对价加上盈利安全、估值安全,这就是锦上添花了。

  下周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复牌将对市场影响较大。在投资策略上,我们建议下周除这两支指标股之外,仍可关注上海本地股及一些前期涨幅不大的基金持仓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