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强势逼空行情能否持续 机构论多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01 南方日报

强势逼空行情能否持续机构论多空

  编者按

  昨日两市成交量放大至275亿元,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创出反弹新高——自从周一大盘有效突破半年线后,深沪股市已持续三天出现逼空上扬行情。之前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一股领涨,昨日又有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前来助阵,让本已持续大涨的指数继续强势上行。

  两市最近四周持续上行,市场人气已被激发,“反转”及“牛市”之声再起。不过,消息面并没有大的突破,而此波以股改为主动力的上扬行情能够延续多长时间和多大空间?市场人士的看法仍有分歧。而此时,作为股市投资的一大定律值得一提: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

  近期A股市场是怎一个“强”字了得,昨日早盘有所休整,但由于二线蓝筹股的走强以及上海本地股再起波澜,沪综指再收一长阳,大涨18.55点,这也是沪综指近日持续第5根阳K线。那么,为何会有如此强势走势?这一逼空行情能否持续?

  做多力量后继有人

  其实,从近期盘面的发展脉络来看,A股市场已形成鲜明的做多路线图,前锋是中国联通与中国石化这两大一线指标股,左翼是股权分置改革概念股,右翼是行业复苏概念+超跌低价股,正是由于如此极佳的阵形布局,A股市场一路高歌,沪指连破1100点、1147点等诸多关键技术阻力位。

  同时,做多板块也形成了极为有序的新陈代谢的格局,以股权分置改革概念股来说,在行情的早期是中小企业板块,该板块是反复活跃,推动了大盘摆脱了千点引力的束缚。而在近期中小板块做多动能有所衰退时,上海本地股又因为地方政府力争在一年内完成股改的新闻报道而被市场赋予该类个股为股改概念股,从而接过了中小企业板块上涨的接力棒,成为近期A股市场强大的做多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二线蓝筹股也摆脱了前期相对低迷的走势,出现了放量突破的走势,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知名的二线蓝筹股成为昨日A股市场上涨的主要推动力,而由于二线蓝筹股拥有业绩、股改对价方案将降低公司合理估值等诸多因素支撑,该类个股有着进一步上冲的动力,因此,二线蓝筹股的启动意味着行情的做多动力又增强了许多,从而意味着A股市场在本周五的走势也相对乐观起来。

  1239点年线区域有强阻力

  从沪综指的日K线图来看,由于目前沪综指的做多动能非常充足,尤其是二线蓝筹股的启动意味着基金也从原先的观望阵营加盟到做多阵营中,因此,A股市场在本周五以及下周初的逼空行情仍然有望得以延续,如此看来,1200点的整数关口的技术阻力位并不很强,所以,下一个技术阻力位在年线附近,而从昨日沪综指的技术指标来看,年线位置位于1239点附近。此点位正好又与今年4月的反弹高点相重叠,因此,在该区域,A股市场才会遇到强阻力位,也极可能出现休整的态势,也就是说,沪综指有望一路逼空至年线附近。

  而在此区域,A股市场不仅仅会遇到强阻力位,甚至极有可能出现行情到此告一段落,一方面是因为股权分置改革的对价方案平均为10股送3股,而目前绝大多数股改概念股均有了30%以上的涨幅,已基本上反映了股改的预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基本面除了股权分置改革因素较为积极外,其余制约A股市场持续走强的环境并没有太多的改善,包括宏观经济的运行状况、高油价对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的冲击等因素,均在制约着A股市场的合理估值,所以,我们一方面看到A股市场短期有进一步上升空间,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支撑大盘持续上涨的业绩因素并没有因为股改而出现根本性的改变,这将会成为大盘持续逼空行情的绊脚石。

  江苏天鼎 秦洪

  相关报道

  成交异常令后市不乐观

  周四大盘呈现单边震荡攀升走势,尾盘接近日高报收,再创本轮升势新高,成交金额比周三放大二成多,创出6月10日以来的最高单日成交量。至此,沪深两市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维持200亿元以上的警戒水平。

  当日市场涨多跌少,板块指数显示,ST板块和食品、金融等防守型投资品种处于领涨状态,其中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对股指的推动力在减弱,银行股开始担当领涨任务。股改试点股、汽车、钢铁等大盘股和网络、传媒、数字电视等板块处于涨幅滞后的位置,暗显有机构减持的迹象。中小板跌多涨少,表现明显弱于主板市场。

  大盘突破了半年线后,已经连续二个交易日站稳,但后势仍不宜乐观。以下因素仍将影响后市走势:

  一是油价上调成必然,负面影响将扩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从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调高石油天然气资源税的税额。另外,由于需求继续增长和美国炼油厂发生问题,纽约市场9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10日首次达到每桶65美元。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和资源税上调,使国内成品油再度上涨成必然趋势,加重了市场对石化、交通运输等相关板块的担忧。

  二是能源涨幅过大,未能实现传导。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2%,涨幅与6月份持平;原材料、燃料、购进价格上涨8.5%,涨幅比6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比,1-7月份食品类和衣着类价格均上涨0.6%,一般日用品类价格上涨2.3%,耐用消费品类价格下降2.9%。由此可见,能源产品价格仍然保持较高的升幅,但其它工业品价格涨幅不大,未能向下游行业转移,消费依然不旺,令经济增速可能放缓。

  另外,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热钱或会流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详细阐释我国汇率改革中一篮子货币的主要内涵,从我国现阶段的国情看,商品和服务贸易是经常项目的主体。因此,篮子货币的确定也是以对外贸易权重为主的。人民币不再紧跟美元,美联储、香港主要银行都相继再度升息,使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可能性较低,这样,一部分热钱或会从股市流出。

  从技术面上看,两市大盘成交量异乎寻常地放大,各项指标在五连阳后也处于严重超买状态,后势走势不乐观。

  西南证券 张刚

  多空擂台

  强攻仍将延续

  从市场整体运行看,两市最近四周持续上行走势无疑相当清晰,综指至今的最大涨幅分别约为18%和19%,尽管中国石化这类航母涨幅明显超过股指,不少个股的涨幅也达到50%左右或更多一点,但更多的个股却仍落后于大盘,特别是机构重仓股尚未大规模启动,这就会为近日继续强势上行提供了十分有力的条件,并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短期反复的空间。值得注意的是,两市近日形成了非常明显的价升量增态势,周四的成交总额也是近阶段的天量,预示近日再创新高已成必然之势,尽管指标长时间处于高位钝化状态,短线随时可能发生较大的振荡走势,但这种反复很可能是中线介入的良机,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龙头股的即将复牌,也使得近期市场继续上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北京首证

  存在阶段性见顶可能

  目前市场已经进入一种多头的亢奋状态,投资者普遍对即将复牌的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势充满期待,因此市场乐观情绪蔓延;加之场内指标股依然保持非常强的走势,对于不断激发投资者做多的信心起到关键作用。此波行情能够有效展开,和具有政府背景的救市资金有着很大的关系,但随着行情的不断深入,反弹行情的主要力量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对此投资者应该进行密切的跟踪,当市场做多的主导力量完全成为游资的时候,行情就存在阶段性见顶的可能。

  广州博信 周建新

  应有适时减仓准备

  就目前市场表现看,炒作股改试点股的“寻宝”游戏愈演愈烈。G股抢权填权行情的强势表现,大大激发了市场的寻宝热情。目前市场视线从G股转移到未来将要股改的品种上面,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升就是此类性质。

  不过,大盘以千点为起点,目前已有18%的涨幅,而相当的个股涨幅则在30%左右,调整的压力不言自明。随着股指的进一步上升,个股热点的分化也会越来越明显,投资者应该及时对所持仓股票进行分类,调整持仓结构。

  青海证券 苏武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