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中关村证券专栏 > 正文
 

中关村证券:8月12日财经要闻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11 中关村证券

中关村证券:8月12日财经要闻点评

  中关村证券 邓悉源

  一、今日头条新闻:

  上证所四大措施推进股改深化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充分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和市场组织者作用,采取四大措施,推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一是"工作做到家门口"。从7月25日到8月5日,上证所利用在全国举行"市场创新推动会"的契机,先后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沈阳、长沙、青岛、兰州等八大城市召开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座谈会,参会人员涵盖了沪市800家上市公司的高管。二是"股改情况家家清"。股改试点启动后,上证所上市公司部即刻对沪市80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改意向、股改方案和股改进程等作了详细调查。三是实施产品创新为股改护航。据了解,宝钢权证有望在本月20日左右在上证所上市交易,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权证也会很快上市。四是积极为规则完善献计献策。

  点评:“一切都是为了股改”,这是笔者在股权分置改革刚开始的时候就清楚地告诉了大家,现在管理层工作的重心全放在了股改上,推出任何的政策措施甚至大家认为的利好都是为了股改能够顺利推行下去。也许近期的大主力正是看透了这一点,因此在炒作股改概念时采用逼空的手法勇敢做多,从而营造活跃的市场氛围也是得到了管理层的默许。但这里也要提醒大家的是,任何热点概念的炒作都会有曲终人散的时候,最后一棒千万不要接了。

  二、国内财经聚焦:

  利润增长跟不上收入增加 上市公司受困高成本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近两年主营业务利润与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基本同步、净利润增长超过主营收入增长的局面,今年上半年被打破。已公布半年报公司中,因成本增长快于收入增长,主营业务利润和主营业务收入增幅之间的差距已扩大至8个百分点,并进而影响了净利润增长。在收入增长25.67%的情况下,净利润仅同比增长13.72%。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11日,公布半年报的461家上市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83亿元,同比增长25.67%,而主营业务成本为3744亿元,同比增长了27.25%。由于成本增速快于收入增速,导致毛利率下滑,进而导致主营业务利润仅增长18.72%,由此影响了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今年上半年,这461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7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72%,这一增幅比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小了近12个百分点。

  点评:原材料成本价格高企直接导致了企业生产成本的提高,而由于成本增速快于收入增速,肯定会侵蚀企业的利润,导致毛利率下滑。因此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就已提出,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高峰期已经过去了,2003年、2004年上半年的时候到了最顶峰,而2005年则开始走下坡路了,对于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不可过分乐观,中报行情可能只会有局部的炒作。

  三、行业新动向:

  中信携建银重组华夏证券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华夏证券改革重组方案水落石出:现有的全部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将被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受让,而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则将受让华夏证券现有的非证券类资产。曾经在证券市场叱咤风云的华夏证券将不复存在。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与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均由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筹建。目前尽管重组方案已定,但中信建投能否顺利重组华夏证券,还将取决于华夏证券股东与中信证券股东的意见。

  点评:每一轮大熊市均会淘汰一批不适应市场变化的大主力,曾经在中国证券市场上风光无限的万国证券、君安证券、中经开最后都倒在了熊掌下,但当牛市再度来临时,一批新的主力早已诞生并成为新行情的弄潮儿。我国股市已进入机构搏弈时代,跟对了大主力才能获得良好的收益。

  四、上市公司追踪

  三联集团减持217万股三联商社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重组郑百文时被锁定的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56145939股流通股,现已获准全部解除锁定。而三联商社(资讯 行情 论坛)今天的公告说, 截至2005年8月9日,原来持有公司股份49.11%的三联集团新的持股比例为48.76%,三联集团已经减持了其中的约217万股。虽然公告没有说明减持股份的性质,但由于三联集团所持22.91%非流通股全部质押给了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且其2004年4月29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的质押日期要到2007年4月29日才终止。因此,三联集团减持的应该是流通股。

  点评:当年三联集团花费了大量的金钱来重组郑百文,现在终于到了收成的时候了,逐步开始减持股票回笼资金似乎也是情理中之事,无可厚非。这消息对目前不会构成很大的影响,但如果是换成了股改公司的非流通股东持有的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大家都争相减持的消息陆续见报,那给市场带来的恐慌就可想而知,而这个恐怖的时刻有可能将会在一年后的出现,大家要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

  五、今日操作锦囊

  深沪股市最近的逼空行情的确给予了投资者很大的鼓舞,上综指至今已收出了“红五兵”,成交量也出现了同步的放大,热点方面也逐步由G股板块向上海本地股板块、深圳本地股板块、医药板块等扩散,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还是一个多头占优的市场,投资者仍可把握市场这种活跃的气氛对盘中价量配合理想的个股进行短线炒作,如白云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2)等。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提醒大家的是,大盘累计涨幅已接近20%,市场风险开始增大,现在必须密切关注盘面的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