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世纪证券专栏 > 正文
 

世纪证券:指标股护盘 垃圾股唱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20:18 世纪证券

世纪证券:指标股护盘垃圾股唱戏

  世纪证券

  目前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总市值前十家为: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3190亿)、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786亿)、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705亿)、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16亿)、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52亿)、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342亿)、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8亿)、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328亿)、武钢股
份(资讯 行情 论坛)(29亿)、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280亿)。从总市值对上证指数的影响中就可以看到今天为什么在华能国际公布完业绩,机构投资人普遍对其不太看好的情况下而被市场的护盘资金大幅拉升。中石化在6月8号有资金进入,到现在已经涨了一元钱了,其与H股的差价也由10%扩大到了近25%,所以后续还能有多大的涨幅,完全得寄予股权分置对价的大小了,不确定性大大增强。此时只有启动次级的指标股,才能使大盘进一步维持强势。华能国际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大幅拉高的,如果要让上证指数进一步维持强势,其它权重股也要密切关注,指标股的强劲势头还会维持。

  在看到上证指数强劲的上扬中,我们也要看到市场目前的一些隐患。首先,在上证指数大幅上涨时,两市场的B股、深圳的成份股指数短线开始了回调和滞涨,与前期不同出现了明显的不配合。其二,在大盘指标股稳住市场和稳定人气的市况下,市场几乎成了垃圾股炒作的天下,一批绩差、超跌的股票开始大幅、快速的拉升,市场有鸡犬升天的味道。与垃圾股的大幅上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基金重仓的股票出现调整,盘中调整仓位、出货的迹象还是隐约可见。我们认为,市场真正的主流资金还是长线投资者,如果市场出现了过分的炒作,那么不仅会制约长线资金的大举进入,甚至也可能导致政策面的打压。应该看到,中国A股市场正在经历着历史性大变革,如果市场还是停留在几年前的靠资金、靠消息炒作的老模式上,那么市场就不会有真正稳健的发展,市场的中积累的诸多问题也不能的到有效的解决。从管理层的意愿来看,希望看到市场短期的繁荣,股指的节节攀升,但是我们要的市场发展是如此吗?

  对于投资人来说,目前市场个股的机会确实还是十分诱人,市场明显地进入到一种搏傻的阶段。面对市场的诱惑我们首先要看这些机会是不还是我们能够把握住?如何才能把握的住?如果把握不住,最好的办法就是放弃,而不是强求。对于一个充满风险的市场环境,要学会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不能想所有的机会都要获得。我们认为,从市场变化的特点以及股指运行的态势看,我们认为短线市场有强弩之末的味道,过分投机性炒作要控制好风险,操作上建议短线品种在每天收盘前一小时介入,最好不要造当天开盘时买股票。如果大盘强势依旧,或者调整的幅度很有限,从稳健的角度来看,我们建议关注以下几个板块:首先是次级指标股像中国联通、宁沪高速、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次是中小企业板的股票,那些公布了2005年中报,现在股价的市盈率在20倍左右的,预期在股改实施中会有10%左右的上扬机会。三是关注G股板块,这一板块随着阵容的扩大,其股价会出现分化,一些估值明显偏低的股票会有所表现。

  个股关注:

  赛格三星(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8):在上半年公司所处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及净利润出现不同幅度的上升,与同行业的安彩、宝石(资讯 行情 论坛)相比较,公司产品毛利率较高,在国内玻壳厂商中,公司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走势上看,该股底部逐渐放量走高,短期均线系统依托较强,建议投资者予以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