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大盘破前期高点 强势行情不罢不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10 中证投资

大盘破前期高点强势行情不罢不休

  中证投资

  大势分析

  1152.94点,破前期高点1146.42点。技术上下一个阻力位在1170区间。所以,技术上说近几日大盘上攻无明显阻力。

  昨日试点复牌企业有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恒生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金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从近两日复牌企业的走势看,护航资金显然已经处于休息的状态,而是利用市场的预期在支撑复牌后的股价走势。

  8月15号,下周一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复牌时间,鉴于本次行情的性质,预计在下周一之前大盘依然会维持强势。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短线,短线热点依然在科技板块。

  深度透视

  综指、成指背离预示什么?

  近日,随着沪综指进入1150一线,市场两大重要指数出现一个新的动向:综指和成指出现背离。本周一,沪综指收出带上影的阳线,而深成指却收出一个强度较弱的十字星K线;周二,深成指继续勉强收平,上涨0.03%;而沪综指却上涨1.2%。那么,综指和成指缘何出现背离走势?这种市场现象预示着什么?

  我们认为,本次综指、成指背离,表明市场的买卖力量再度出现转化,部分蓝筹股投资者、很可能是较大的机构投资者开始适当套现利润,而散户投资者的热情却开始高涨,这与6.8行情初期的情形正好相反。结合各方面的情况分析,我们认为,市场长期向好的大方向没有变化,但短期市场可能出现调整。

  "成弱综强"源于机构调整持仓

  本周一沪综指上涨0.9%,而深成指上涨0.47%,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上涨0.05%;周二,"成弱综强"(成指弱、综指强)的格局仍然在继续。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市场会出现"成弱综强"的现象呢?

  第一,成指累计涨幅更大,回吐压力也大。成指走势更强,目前成指已经逼近年线水平,而综指仅处于攻击半年线的水平上。成指涨幅方面,6.8行情以来,上证50指数累计上涨15.51%(截止到本周二,下同)。深成指同期也上涨15.62%;而综指方面,沪综指累计上涨12.55%,深综指仅上涨8.42%。成指和综指的差异相当显著。

  第二,成指偏弱,预示部分蓝筹资金在调整。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开始考虑获利回吐,尤其在一些长期走强的品种上,其出货的态度较为坚决。比如,在周一的涨跌幅排行上,除了刚刚复牌的G股,其余为清一色的蓝筹股,如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出现明显抛售压力。据传部分基金开始减持蓝筹股,这提醒投资者在大行情面前也要谨慎行事。

  第三,市场出现走弱先兆。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当人们开始非常坚决地看好市场时,市场的调整可能就要到来了。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看空的投资者已经非常少了。相反,看多的机构、媒体、投资者却比比皆是。对于短期行情演进而言,这不是好的兆头。

  成指有先行指标意义

  既然"成弱综强"的格局显露初步成形的态势,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呢?事实上,两大指数背离由来已久,过往的经验显示,成指往往具有先行指标的意义。比如,在最近的6.8行情演进的过程中,成指就每每充当先锋的角色。这在我们以前的文章中也屡有提及,这也是我们近期始终坚持看多的原因之一。

  对比上证50指数和深综指就可看出,成指具有较强的先行指标的色彩。6.8行情后,深综指一度跌破6.8行情低点,最差的时候,较6.8行情起点下跌5.28%(时间在7月18日);相反,上证50指数则调整意愿较弱,在同样的时间段里,50指数仍然较行情起点有3.78%的涨幅。也就是说,在这一时点,成指看多、综指看空,最好的情况显示,市场向好处发展了,两大指数最终齐齐走高。也就是说,成指在这个过程中充当了先行者的角色。

  为什么成指会有先行指标意义呢?这主要与其涉及的资金有关,参与成指、也就是蓝筹股的资金,多为机构资金,如基金、QFII和保险资金等,其对于市场运行判断会有一定的前瞻性;而综指反应的是市场整体大众的观点,它的前瞻性会相对差一些。

  长期向好趋势未变,短期买进尚需谨慎

  在成指、综指出现短期背离的状态下,我们认为,尽管长期市场运行格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中短期的走势可能面临反复。

  首先,短期买力不济可能诱发调整。

  事实上,在周一基金开始减持部分蓝筹股之前,我们已经注意到投资者的情绪已经进入了一个阶段性的高位。体现得最明显的是,部分投资者前期坚定看空,现在开始犹豫;而前期犹豫者,开始大举入市。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短期的市场买进力量,将很快消耗殆尽,因为想买股票的人,大多数进入了市场,这必然因为后续买力的匮乏。这与市场长期走向关系不大,但对于短期市场的运行,却影响较大。因为,这可能预示短期市场会改变前期大幅、连续走高的态势。

  其次,长期市场运行仍然乐观。市场长期运行与买力无关,故而不收该因素影响。长期市场的方向取决于股票本身的投资价值,这可能是对比于国债投资、对比于其它市场股票的投资,而得出的比较价值,而与短期投资者看多、看空的比例关系不大。

  所以,我们认为,长期市场的运行方向并没有改变,市场仍然会向好的的方向发展;但短期市场的运行节奏可能改变。市场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这种买力减弱的状态,以重新积蓄能量。

  第三,就投资者而言,其操作应当怎样?1、继续深选蓝筹股。市场大局向好,可能并不意味所有的股票都会出现大幅上涨,更不是市场在所有的时候都会走高。所以,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如何在适当的时机、介入适当的股票显然非常重要。我们认为,质地好、前景好、目前涨幅不大的蓝筹公司,仍然是值得我们下大力气挖掘的方向。2、借机卖出三线股、垃圾股。目前综指走强的背景下,垃圾股鸡犬升天,这种格局不会长期保持,投资者应当果断卖出这些股票。3、短期减缓买进的频率和数量。

  潜力股推荐

  南京港(资讯 行情 论坛)(002040):公司是我国内河最大的从事原油、成品油、液体化工产品装卸、储存服务的港口企业,也是万吨级海轮进入长江能够到达的最远港口,其中原油业务为公司的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公司是长江沿线惟一的大型原油中转港,原油业务在长江沿线具有一定的垄断地位,尚无明显竞争对手。公司所在的南京港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副中心,是国家重要的主枢纽港,是我国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流域地区货物集散、江海换装、水陆中转、运输功能齐全的综合性江海型港口,2004年吞吐量全国排名第九,内河港排名第一位。公司所属的港口行业近年来受益于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景气度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司经营业绩也是持续稳步增长,去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15%和16%,实现原油中转量为1942万吨,其中管道原油中转量为904万吨。6月2日公司公告称,公司业务将因中石化仪长原油管道开工建设而被分流,但由于管道原油业务收入在公司收入中所占比重不高,2004年为4204万元左右,只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21.5%。同时,公司开始加大了对集装箱业务的投资比重,5月底公司出资4205.538万元参股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占其5%的股权,该公司经营南京龙潭溪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公司今后有购买合资公司25%股份的优先权,由于集装箱业务近年来发展迅速,此次投资有望为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回报。此外,公司募集资金投资的液体化工和成品油项目已进行了先期投入,2006年将逐步产生效益。因此,管道原油业务的分流对公司今后的业绩影响相当有限,随着新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近期底部圆弧底成型,显示资金介入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