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广州万隆专栏 > 正文
 

中石化力挺大盘 半年线阻力攻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7:43 广州万隆

中石化力挺大盘半年线阻力攻克

  广州万隆

  [今日市况]

  周二深沪大盘继续强势运行,总体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成功突破半年线的阻力,并以全天的高点1152点报收,收出光头阳线,预示后
市大盘仍有进一步上攻的潜力。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受G股和汽车股普遍调整的拖累开盘后随即出现小幅调整,上证综合指数最低跌至1130.59点,但并未回补周一向上的跳空缺口;此后由于以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科技股及以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首的超跌明显走强,市场人气保持活跃,重组股以及其他超跌品种纷纷补涨,从而推动大盘震荡回升,而尾盘在大盘权重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放量上涨的推动下,上证综合指数一举突破了半年线这一重要的技术阻力。深成指今日总体走势弱于沪市,基本在半年线一带震荡整固。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表现依然十分活跃,两市逾12只个股以涨停报收,包括新大洲、时代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甬成功、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健米业(资讯 行情 论坛)、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二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华润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中绝大部分属于超跌股。另外清华同方、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宝信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亿阳通信等科技股以及大盘指标股中国石化等对今天股指成功突破半年线阻力也功不可没。跌幅榜方面,青松建化(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A等位居跌幅前列。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1139.12点开盘,最高1152.94点,最低1130.59点,收盘1152.53点,上涨13.65点,涨幅1.20%,成交123.28亿;深成指开盘3061.32点,最高3063.24点,最低3061.64点,收盘3062.84点,上涨1.05点,涨幅0.03%,成交85.93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证监会近日正在上海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系列调研。在调研中,有关方面对于股改全面展开后所要明确的各种预期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基本达成共识,股改中诸多疑难问题的解决方法已逐渐明朗。8月20日左右,国务院、证监会将分别出台有关“全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和“股权分置改革相关办法”等相关政策。以股抵债、储架式发行、定向增发与股改结合等创新政策会陆续登场。

  2、证监会拟放宽香港创业板H股转主板的要求。有报道称,2-3个月后,符合香港交易所转板要求的创业板H股公司,有望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在申请转往主板时,取消或豁免“456条款”中集资额5000万美元的规定。此举将有利于加快创业板H股转往主板的进程。

  3、一批券商获专项周转贷款。记者从招商证券公司获悉,该公司已获得中国建设银行发放的首期3.5亿元专项周转贷款。据悉,在此之前,东方证券、华泰证券也分别从中国工商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获得首期专项周转贷款。其中东方证券获得的首期专项周转贷款规模为6亿元,华泰证券获得的首期专项周转贷款为5亿元。除上述3家证券公司外,还有不少创新试点类券商正在申请获得专项周转贷款。

  4、国务院划定非公资本进入文化产业路径。昨日,新华社播发《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全文共十条,原则上明确了国家鼓励、允许、限制和禁止投资的产业。

  5、8月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举行议息例会,就联邦基金利率的走向做出决策。由于美国政府近期公布了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报告,以及对下半年经济增长将加速的预期增强,一些经济学家和市场参与者更加相信,美联储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其每次25个基点的渐进加息步伐。

  6、新华社今天发表《正确看待当前房地产市场》一文。文章认为,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稳定政策,狠抓落实,解决好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地把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促进其健康发展。

  [后市简评]

  超跌低价股的走强无疑是本轮反弹行情的主要动力,从行情的启动之初到今日上证综合指数成功突破半年线的阻力,盘面无不活跃着超跌股的身影,如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天利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二纺机、新大洲等,尤其是今日涨停的个股绝大部分都属于超跌股的范畴。而令投资者不解的是,虽然超跌股持续走强,但从基本面角度看根本找不出持续走强的依据。显然,如果仅仅从价值投资这个角度去分析近期的市场确实难于理解。根据一份资料显示,“通过对沪深200只股票的实证分析,发现这次反弹是一波与基金无关、与投资价值无关、与股本无关,低价超跌搭台、股改试点股唱戏的行情”。

  除了超跌股的强劲表现之外,股权分置试点题材股、科技股、本地股以及中小板等轮番表现,说明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大背景下,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市场对于股改的预期已趋于稳定,信心也逐步得到的恢复,同时也为后市反弹行情的深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半年线是判断市场牛熊的一个重要依据,历来投资者都将半年线视为市场牛熊的分界线。回顾今年初的二月二行情,上证综合指数也两度冲破半年线的阻力,但最终还是无功而返。而本次行情与年初的行情在性质上有着本质的区别,毕竟这次行情是在上证综合指数下触千点后的反弹,是股权分置改革大背景下的反弹,这次的行情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在政策唱多的背景下,大盘上涨可谓是众望所归。

  就短期而言,大盘的强势运行格局将有望得到延续。但从今天的成交量出现萎缩的现象以及盘面热点相对散乱的情况来看,后市继续上攻的动能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同时,随着大盘的持续上涨,解套压力和短线获利回吐压力也必然增大,因此不排除后市盘中震荡将有所加剧,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注意盘面变化,把握好操作节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