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广州万隆专栏 > 正文
 

大盘冲高整理 半年线压力有待消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9:32 广州万隆

大盘冲高整理半年线压力有待消化

  [今日市况]

  受上周五包括长江电力、中信证券等在内的7家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顺利通过的消息鼓舞,周一深沪大盘延续上周五的强势跳空高开,并在中小板、科技股以及其它超跌品种等强劲表现的推动下继续震荡冲高,两市股指均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其中上证综合指数最高上涨至1146.73点,与半年线十分接近;而深成指在上周五突破半年线的阻力后,今日
总体表现为冲高后强势整理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表现十分活跃,两市超过10只个股以涨停报收,其中包括国风塑业、浪潮信息、北大高科、中天科技、中航精机、沈阳化工、南京新百、三九发展、上柴股份、浪潮软件、神马实业等,此外上海本地股、科技、化工等类个股也有良好的表现,综艺股份、用友软件、吉林化工、数码网络、海虹控股等涨幅居前。跌幅榜方面,高速公路类继续受到市场的打压,福建高速、中原高速、赣粤高速、皖通高速等跌幅靠前。

  周一,上证综合指数开盘1131.80点,最高1146.73点,最低1131.80点,收盘1138.88点,上涨10.14点,涨幅0.90%,成交142.63亿;深成指开盘3063.76点,最高3089.86点,最低3051.42点,收盘3061.79点,上涨14.46点,涨幅0.47%,成交100.86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证监会日前发出通知,邀请有关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法律事务部人员到北京商谈权证投资事宜。这标志着监管部门拟定有关基金投资权证的准备工作已经提速。权证即将进入机构投资者的视野,对于共同基金业来讲,如何控制风险是摆在面前的一道课题。

  2、中小板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进展顺风顺水。截至今日,已有8家公司方案获得通过,伟星股份、新和成也将于本周进行表决。而据了解,剩余40家中小板公司的股改进程正加快推进,该板块有望率先“收工”股改,进而迎来制度创新高潮。

  3、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国内首只资源类行业基金(LOF)——巨田资源优选混合型基金定于8月8日至9月8日通过深交所上网发售,同时通过巨田基金公司直销中心及中国光大银行、交通银行、长江证券、广发证券等20余家代销机构公开发售。这是深交所开放式基金场内申购赎回业务实施后发行的首只LOF,同时具备场内申购赎回和交易功能。

  4、截至8月5日,中小企业板共有15家公司公布半年报,统计显示:华邦制药、凯恩股份、航天电器、七匹狼、黔源电力、轴研科技等6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中至少有5只基金。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首家公布半年报的中小板股改公司七匹狼前7大流通股股东为6只股票型基金和一个社保基金组合,基金占流通股比例从一季度的17.31%上升到34.66%,航天电器十大流通股股东为9只基金和一家券商。显然,基金正大举“淘金”中小企业板。

  5、华发股份、广州控股、人福科技、上港集箱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准。

  [后市简评]

  近期大盘的强势运行特征确实有目共睹,上证综合指数从千点关口一气呵成地快速逼近了半年线这一重要的技术阻力位,尽管在本轮反弹过程中出现短暂的消化整理,但在板块轮动以及增量资金积极介入的推动下,上证综合指数一路依托5日均线强势攀升;而深成指早已在上周五一举突破了半年线的阻力。诚然,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以及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市场对于股改的预期基本稳定,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同,上周五7家公司对价方案的顺利过关就说明了市场对于股改存在较高的预期,毕竟股权分置改革“攻在全局,利在长远”。而今日中小板的全面活跃也同样说明股权分置给证券市场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随着第二批试点方案的陆续通过,可以说为股改的全面铺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此也使得投资者看到了股改的光明前景,这一点无可厚非。但笔者也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在目前持续震荡上行的行情中,投资者在做任何投资决策时也不要忘记保持一份谨慎。结合目前的行情来看,毕竟上证综合指数从千点关口上涨到今日的最高点1146点,涨幅超过14%,同时目前上证综合指数短线面临半年线的重要阻力,加上今日的留下的跳空缺口并位回补以及技术面因素,不排除短期大盘存在消化整理的可能。因此,在操作上投资者一方面应该对短期涨幅较大的品种适当高抛锁定利润,另一方面在调整持仓结构的同时注意避免盲目的追高操作,并应多注重公司的基本面质地,选择一些真正具备上涨潜力的价值品种进行跟踪和中线布局。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