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浙江利捷 > 正文
 

低价科技股有望引暴行情攻击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7:34 浙江利捷

低价科技股有望引暴行情攻击浪

  浙江利捷

  股指自千点企稳之后,连续放量拉升,周五更是出现单边上扬的态势,沪指逼近1130点,两市仅30余家股票下跌。逼空走势引发牛市遐想,而涨幅榜上科技股再掀攻击型升浪,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放量涨停,长江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涨停,科技股无疑正在为市场的热点板块。特别是对于一些低价的科技股,因为绝对股价的相对低位,其上涨
的空间十分巨大,容易引发暴利效应。在科技股引行情的同时,低价品种的大力反攻将激发市场的攻击潜能,一轮大反攻将由低价科技股率先打响。

  由于板块容量较大,科技股向来是重题材轻基本面,前期的中报行情当中,受到了一轮洗盘,平均股价快速滑落,两市大批量的科技股回探历史低位。而从长时间的角度来看,科技股的调整时间已经长达五年,基本维持了单边下行的的走势。股价也几乎是跌无可跌,而当前又处于股改的关键阶段。作为市场中最不稳定的板块,科技股的股改进程十分关键。第一只试点品种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首日大涨25%以上,市场不仅认可了股改方案,更营造出巨大的赚钱效应。相比于此类高价科技股,低价品种的股改可能更有利于流通股东,其投资价值也日渐突出。

  而从境内外市场的对比来看,中国网络股在境外的高定价却难与国内A股低开低走相提并论,当网易股价成功突破70美元后,我们股市中的海虹之类的网络股依然处于盘整境地。资金差异的偏好使得内地科技股倍受低估,基金为首的主流机构在前几年价值投资思路引导下,大力建仓的传统行情的蓝筹品种。随着周期性行情拐头向下的开始,蓝筹股的抛售现象也屡屡出现。已经回落至谷底的科技股却因为近几年基本面的提高重新受到重视,华微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业绩预增50%,股价连续创出新高,机构资金显然已经认识到了科技股的潜在价值,并积极跟进,机构已经嗅到了科技股的牛市气氛。

  在个股的选择上,除了科技的特征之外,我们仍然应当重视的股改的趋势。在两批试点方案之中,并未出现含H股、B股的个股,并不意味着此类股票等待时间较长,反而可能促动管理层快速推进金融创新。由于管理层对股权分置改革具有时间限定,对含B股、H股的上市公司股改必须“破冰”。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A(000725)当前股价刚刚回归至3元,市净率不到2倍,又存在与之相对应的B股,极可能成为后期股改的首批品种,进而引发加速井喷行情。

  公司是中国最大,全球排名第九的TFT-LCD制造商。另有显示器/平板电视,包括CRT显示器、TFT液晶显示器、PDP显示器、TFT液晶电视、PDP电视等,是全球第二大显示器生产商;VFD产销量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公司在北京亦庄设计产能为30k玻璃基板/月的五代线一期在去年年底点火后,今年一季度开始试生产,情况良好,良品率接近80%,同时3月份产量已经达到10万片液晶屏,相当于10k/月的玻璃基板投入。公司计划在二季度能够达到85%的良品率。一期生产线主要生产17'液晶屏。公司计划在二季度安装调试完毕二期生产设备并开始试生产,二期设计产能与一期相同,除了生产17'产品外也将生产19'液晶屏。公司目标是在三季度达到85%的良品率,在四季度全面量产。2006年随着液晶景气的全面提升,以及新项目的顺利投产,公司有望扭亏为盈。

  在与外方合作方面,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签署战略合作及相关协议,正式宣布双方在液晶显示领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丸红还将通过购买京东方A母公司--京东方A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股份的方式成为京东方A的战略投资者。根据所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丸红将向京东方A提供生产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所需原材料和零部件产品信息,积极推动相关厂商到北京投资设厂,并计划对TFT-LCD上游重要原材料彩色滤光片项目及京东方A第二条TFT-LCD生产线进行投资。同时,丸红将协助京东方A开拓国际市场。此外,双方还将研究和商讨生产液晶面板背光源用的导光板、冷阴极灯管及其他液晶产业相关的合资项目。业界普遍认为,这次发生在液晶行业转暖前夕的强强联手,将帮助京东方A快速提高上游零部件产品的本地化配套能力,不仅标志着中国液晶显示产业链初具雏形,还将对中国乃至全球液晶面板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对地区经济也将是一个具有建设性的重要举措。

  作为国内重要的TFT-LCD生产厂商,京东方A投资12.5亿美元在北京经济开发区内兴建的TFT-LCD五代线目前进展顺利,自2004年12月生产出首批液晶显示屏并成功点亮后,2005年1月京东方A的17英寸液晶显示屏又首次出货,交付海外客户。根据计划,今年上半年实现量产,完全达产后年销售量可达1300万片(折合17寸屏),实现年销售收入130-150亿元。同时,其北京TFT-LCD产业基地--京东方A显示科技园已显示出强大的产业聚集效应。目前,已有包括韩国LG化学在内的12家国内外上游厂商在该园区投资,总投资额达6亿美元。此外,全球重要的玻璃基板生产厂商美国康宁公司和日本的相关公司,也在积极研讨在京东方A显示科技园内设立工厂的可能性。

  二级市场走势分析,曾经演绎辉煌的该股,已经完成了5浪的调整,除权后的有效下跌幅也达到了70%,尤其是在出现一季度亏损之后,股价更是直线下跌,但值得注意的该股在3-4元区间的放量表现,表明已经有势力强大的资金介入。该股经过充分调整之后,正逢科技股雄风再起,这只已经严重超跌的科技黑马,后市主力有望借助攻势爆发填权升浪,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