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三低股机会多 低涨幅股中找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2:25 新闻晨报

三低股机会多低涨幅股中找黑马

  编者按:随着大盘触及千点反弹以来,低价股表现出色,各地股改消息不断,重组股超跌后反弹,尤其是一些“破净”公司回购股份的举措,G股除权后的上涨效应等,引发了人们对低价股的关注,这些个股后市孕育着较大投资机会。

  机会一:“破净”股中找价值

  据德鼎投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8月4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249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跌破了其账面净资产值,占整体A股上市公司的18.2%。此外,还有388家上市公司的市净率低于1.5倍,占28.4%。从中不难看出,经过4年多的熊市调整,目前市场重心已大幅下移。

  目前整个A股市场的平均市净率已不足2倍,已经远远低于欧美等成熟市场,预示着股票大的投资机会即将来临。从理论上讲,沪深两市A股整体市净率的的大幅度下降是股市价值回归的重要表现,前期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都严重偏离了公司本身的内在价值,市净率的下降,表明原有的泡沫成分正在被击破,股价正重新体现公司的内在价值,也正是这个时候,股票投资风险得以化解。

  从德鼎投资最新的统计数据来看,市净率低的上市公司中,不少质地较优良,股价跌破净资产完全因为随大盘泥沙俱下,股价已矫枉过“正”,其投资价值正待发掘。研究发现,截至8月4日收盘,市净率最低的30家公司中,纺织服装(3家)、公用事业(3家)、化工(5家)以及家用电器(3家)行业较为集中,其中化工属周期性行业,随着未来油价的回落,它们的生产成本有望下降,业绩也将回升。这类公司无疑值得重点关注。公用事业和家用电器则属于非周期性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机会相对更多。一方面,这些个股近三个会计年度业绩相当稳健,基本面良好,未来业绩不会因为宏观调控的影响而大幅波动;另一方面,这些股中长期跌幅巨大,超跌严重,技术修正要求强烈。随着市场的回暖以及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这些个股的股价中期来看有望出现回升。

  另外,一些优质公司回购流通股,还可以大幅提高每股收益。近期股价跌破净资产公司纷纷发表回购公告,将在低位购入股票以“护盘”。投资者可通过认真研究股票的内在价值,从中找出值得投资的品种。

  机会二:低市盈率股中找转机

  低市盈率股票在这次大盘上涨行情中大部分没有跑赢大盘,仅少数涨跌巨大,如韶钢松山、扬子石化、包钢股份、华菱管线等。一般来说市盈率越低的股票越具有投资价值,然而这些个股短期市场表现并不是很好,主要在于市场对这些股票业绩预期不佳。这些低市盈率的股票大部分属钢铁、石化及汽车等周期性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因素大,因而不被市场看好。我们认为低市盈率的股票面临较大反弹机会,这主要在于三个方面:

  一个是这些股票超跌,经过长时间下跌,市场充分消化了影响行业和公司的不利因素,而且在这次大盘反弹过程中,这些股票涨幅都比较小,甚至很多股票不涨反跌,如南钢股份、首钢股份、波导股份、八一钢铁、彩虹股份、东软股份,面临很大的反弹机会。

  第二是这些低市盈率的股票大部分每股净资产较高,市净率较低,很多市净率小于1,我们认为,这部分股票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机会较大。

  第三,有些低市盈率股票业绩并未下降,且半年报预增的不少,如本钢板材、鞍钢新轧、包钢股份、济南钢铁、凌钢股份(已出中报)等,前期这些股票由于铁矿石涨价及钢材价格下降投资者对这些股票业绩预期下降,中报披露期间机会极大。

  目前,业绩预增的、市盈率最低前30名以内的股票有本钢板材、鞍钢新轧、包钢股份、济南钢铁、凌钢股份,都是钢铁股份。这些股票大多有着良好的分红记录,业绩增长能保持分红的进行,如济南钢铁连续三年每10股派现都在4.3元以上,极具投资价值。这些股票当中,重点可关注鞍钢新轧和济南钢铁。鞍钢新轧的铁矿石的自给率比较高,铁矿石的涨价对其影响较小,目前公司股价表现也强劲,放量突破前期高点;济南钢铁在于红利的丰厚,而且业绩预增同比增长在90%以上,有分红的能力和良好的分红预期值得关注。

  市盈率低且市净率在1以下的股票有山东海龙、唐钢股份、本钢板材、太钢不锈、莱钢股份、酒钢宏兴、杭钢股份、波导股份、安阳钢铁、彩虹股份等,虽然这些股票6月初开始整体表现不怎样,但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这些股票反弹的可能性极大,目前已有波导股份、本钢板材、太钢不锈、彩虹股份等反弹强劲,值得关注。

  机会三:低涨幅股中找“黑马”

  从附表所列示的区间跌幅前30家公司总体情况来看,平均跌幅为24.87%,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8.78%,要落后大盘32个百分点,其中跌幅最大的是思达高科下跌80.38%,广宇发展下跌42.73%。

  估值低于市场水平

  这些公司2004年平均每股收益为0.19元,相比所有A股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3元低17.39%,截止到8月4日的算术平均市盈率为20.86倍,平均市净率为1.57倍,平均股价为3.14元。而同期A股市场剔除亏损股的算术平均市盈率则为26.52倍,市净率为1.82倍,平均股价为4.58元。从绝对估值和股价水平看,这30家公司要大大低于整体市场。

  庄股举杠铃应回避

  跌幅前三名均属老庄股,截至2004年底户均持股数量分别为,思达高科2.97万股/户,广宇发展1万股/户和健特生物1.8万股/户。这三只老庄股在苦苦支撑了两三年后,由于市场监管日趋严厉,投资理念日趋成熟,在无人接棒,资金链断裂之后这些老庄股只能陷于高位跳水的境地。此外,东风科技,天利高新等也是户均持股在1.2万股以上的庄股,对于这些个股,建议投资者规避。

  业绩稳健股可期

  建议关注行业发展前景好,业绩稳健优良,持股集中度不高,股价超跌的低价股公用事业行业的科学城和长源电力,两家公司目前的静态市盈率分别为16倍和13倍,投资者可逢低适当关注。

  此外还有福建水泥和广电电子,两公司所属行业外部环境有望在下半年逐步好转。比如福建水泥是福建省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区域垄断优势明显。技术上来看,该股自底部企稳后,近期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作者:德鼎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