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广州万隆专栏 > 正文
 

板块热点轮动 尾盘回落隐现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7:04 广州万隆

板块热点轮动尾盘回落隐现压力

  广州万隆

  [今日市况]

  继周二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复1100点整数关口之后,周三深沪市场乘胜追击,在深圳本地股、超跌股以及G板等多个热点轮番攻击的带动下继续震荡攀升,但尾市受
获利回吐压力的影响出现快速的回落,预示经过连续的上涨之后,短期大盘持续上攻的动力将受到考验,尤其是上证综合指数逼近前期高位阻力以及深成指面临半年线这一重要的技术阻力点位的去情况下,市场能否继续展开强攻还有待观察。

  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惯性跳空高开,在迅速回补缺口后继续震荡攀升,在超跌股、医药股以及G股轮番活跃的推动下,股指最高冲高至1120.68点,尾盘在获利盘打压下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最终上证综合指数以带较长上影线的小阳线报收;而深市方面,在深圳本地股表现活跃的推动下高开高走,并强势逼近半年线,虽然尾盘出现一定的回落,但早盘的跳空缺口并没有回补,表明股指保持了相对强势的运行格局。

  涨幅榜方面,两市共有14只个股以涨停报收,如沪市的海欣股份、罗顿发展、北方创业、广船国际、申华控股、金杯汽车以及深市的深天地A、长城信息、徐工科技、中国重汽、汕电力A、豫能控股、深宝安(资讯 行情 论坛)A、冀东水泥等,此外G三一、G金牛、G紫江等经过短期整理之后今日继续强劲上扬,此外一些超跌个股也继续表现。而从跌幅榜来看,今日高速公路板块以及汽车股几乎全线调整,赣粤高速、皖通高速、宁沪高速、福建高速、现代投资、江铃汽车、晋西车轴等跌幅靠前。

  上证综合指数开盘1106.32点,最高1120.68点,最低1103.90点,收盘1107.70点,上涨3.66点,涨幅0.33%,成交135.00亿;深成指开盘2946.37点,最高3026.06点,最低2945.01点,收盘2989.40点,上涨49.17点,涨幅1.67%,成交97.71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29家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名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陈良表示,将出台相关法规加强业绩考核,确保资金安全运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和财政部、税务总局就年金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协商;企业年金计划备案制度也在加紧研究制订中。

  2、证监会已于近期完成了对广东科龙电器及顾雏军等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的调查,并将依照法定程序做出行政处罚。对在调查中发现的顾雏军等人及其实际控制的“格林柯尔系”有关公司涉嫌侵占科龙电器利益的情况及线索,证监会已移交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处理。

  3、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出炉。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以535.35亿元的利润总额再次荣登榜首,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135.86亿元紧随其后,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等企业均以优异的业绩位居百强排行榜前列。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以50.1222亿元位列第六名。

  4、深圳本地股重组管理体制上的障碍正在被逐一扫清。深振业(000006)等10家深圳本地上市公司今日发布公告,宣告公司国有股权划转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其中8家公司的国有股权划归深圳市国资委直接管理或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这预示着深圳本地股重组将进入提速阶段。

  5、宝钢股份(600019)和申能股份(600642)今日同时公告,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准。

  6、为方便投资者理解及参与权证产品交易,深交所日前编制了《权证投资者入市指南》。《指南》详细解答了投资者参与权证交易需要了解的若干问题。如投资者入市前需要办理的手续;权证买卖使用的账户;权证的简称和代码的编制;权证的交易规则和A股股票的差异;权证的价格涨跌幅限制与股票的差别;权证交易中的信息披露等问题。

  [后市简评]

  观察周三的盘面可以发现,今日推动大盘继续上涨的主要动力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受到“本地股重组将提速”的消息刺激,深圳本地股大幅反弹,比如深宝安、深天地的早盘的快速涨停极大地刺激了市场的做多热情,相关消息称,深振业等10家深圳本地上市公司今日发布公告,宣告公司国有股权划转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其中8家公司的国有股权划归深圳市国资委直接管理或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其次,超跌个股继续表现,其中包括医药类以及因长城集团重组相关的长城信息、长城电脑、深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再次就是股权分置试点股,尤其是G板的G三一、G金牛、G紫江受到增量资金的积极追捧。

  在热点轮动的同时,笔者也发现以下几个现象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一是高速公路板块的全线调整,高速公路作为收益相对稳定的板块普遍受到基金的青睐,而今日的整体调整很有受到机构的调仓影响。

  二是超跌股的龙头品种青松建化(资讯 行情 论坛)在公布半年报业绩之后出现高位整理的态势,从该公司的业绩显示来看,受国家对水泥行业的宏观政策影响及原燃料价格持续上涨,疆内投资和基本建设增长乏力,2005年上半年公司主业水泥市场需求不足,水泥成本上升,因此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8.62%。显然业绩因素仍将左右股价的波动,作为近期超跌股的龙头品种,该股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做多的意愿,而其负面影响究竟会否扩散有待观察。

  三是从技术上看,经过连续的反弹,上证综合指数面临前期高位的阻力,而深成指也逼近半年线这一重要的阻力关口,因此短期大盘继续上行的阻力已骤然增大,从今日成交的大幅放大和尾盘快速回落的现象来看,市场已经存在这种担忧,因此在具体的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保持一份谨慎,尤其是喜欢短线操作的投资者更应该注意这一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