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广州万隆专栏 > 正文
 

试点股表现活跃 大盘蓄势冲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7:20 广州万隆

试点股表现活跃大盘蓄势冲关

  广州万隆

  [今日市况]

  经过连续两天的蓄势整理之后,周一深沪大盘在股权分置试点题材股以及电子类科技股等活跃的带动下再度试探性地向上挑战1100点整数关口的阻力。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
看,早盘平开后多头随即主动发起冲击,部分超跌股、试点股以及电子类科技股纷纷启动,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最高冲高至1094.15点,但由于部分大盘指标股如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A等以及金融类个股如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出现调整,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做多的积极性,从而导致股指呈现冲高整理的态势;午后盘面基本保持平静,大盘维持小幅震荡的格局,而尾盘在电子类科技股和试点股重新活跃的带动下再度回升,最终两市股指均以红盘报收。

  从盘面表现来看,今日市场主要表现出两个明显的特征,一就是试点题材股表现较为活跃,比如G紫江连续放量、G三一和G金牛走势也保持活跃,银鸽投资、广州控股、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长力股份、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另一个主要特征就是一些电子科技股表现较为突出,比如晶源电子、大唐电信、雄震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新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电子类科技股的活跃与日前有关中国电子集团重组的消息有较大的联系。涨幅榜方面,金瑞矿业、雄震集团、新湖创业、旭光股份、南方汇通等以涨停报收,青松建化(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六陆、长力股份、新五丰、晶源电子等位居涨幅前列;跌幅榜方面,近日连续表现的纺织及机械类个股出现调整,如中国纺机、上海三毛、二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另外航天信息、深万科A、深能源A以及部分ST品种等跌幅居前。

  上证综合指数开盘1082.80点,最高1094.15点,最低1081.12点,收盘1088.95点,上涨5.92点,涨幅0.55%,成交63.72亿;深成指开盘2886.74点,最高2921.75点,最低2869.94点,收盘2890.82点,上涨3.25点,涨幅0.11%,成交43.62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一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的关注:

  1、上证所有关负责人在“2005年中国资本市场夏季高级研讨会”上透露,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试点结束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有可能由交易所审核;为确保上市公司股改顺利有序进行,有可能要求上市公司像披露定期报告一样提前预约股权分置改革时间,以均衡作出安排。

  2、两市半年报披露工作自7月8日启动以来,至8月1日,已有198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2家纯B股公司、3家含B股公司、193家纯A股公司。综合来看,在充分贯彻均衡披露原则的前提下,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仍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同时,这些公司的筹码趋于集中,平均户持股4417.5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平均达到了10.4%。

  3、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有望拓宽,证监会拟允许其投资银行存款和短期融资券。日前,中国证监会向各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银行下发《关于进一步拓宽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有关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就拓宽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范围,规范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运作,促进货币市场基金健康发展,征求业界意见。

  4、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的成立申请已获证监会批准。这是由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第二家基金管理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其中,交通银行出资占注册资本的65%,施罗德投资管理公司出资占30%,中国国际集装箱海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占5%。

  [后市简评]

  前面提到,股权分置试点股的活跃是今日盘面的一个显著特征,另外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本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股改方案将进入高峰期,共有16家公司的投票结果将揭晓。其中今日是本周股改试点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最多的一天,包括沪市的金发科技、恒生电子、卧龙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宝胜股份,以及深市中小板的海特高新、七匹狼和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共8家公司。在这个背景下,市场多头极有可能重点出击G股或者是其他相关的股权分置试点股,从上周三G三一和G金牛联袂涨停的现象来看,主力资金出击试点股的判断应该是有根据的。同时根据万隆理财网www.WLstock.com的统计,在2005年二季度41家基金公司前10大重仓股资料中可以发现,G金牛成为兴业基金的第四只重仓品种。综合各种因素判断,试点股越来越受到市场各方的关注,笔者建议投资者也应注意跟踪试点股的表现。

  至于具体的操作而言,除了试点题材股值得投资者的重点跟踪之外,一些超跌品种尤其是跌破净资产值的具备实质性题材的品种也应该作为投资者跟踪的品种;其次,权重指标股、中小板以及科技股也可作为积极关注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