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以短线的思维面对当前的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7:14 广州博信

以短线的思维面对当前的市场

  广州博信 周建新

  下一交易日:看平

  今日股指继续缩量整理,权重指标股的横盘震荡,使市场做多热情受到抑制,而超跌低价股、中小板个股的活跃,又较好地维系了市场的人气,但成交量的持续萎缩,表明短
线市场的观望气氛仍较浓厚,后市股指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

  消息面上,新华社《下半年宏观调控适度微调》中谈到,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出现了工业利润增幅下滑等新情况。宏观调控政策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经济稳步发展。下半年宏调政策将以稳定为主,适度调整,抑制部分行业盲目扩张。新华社的文章再次提出了稳定,同时也透露出来了宏观调控下半年也会有所缓解,本来从去年以来的宏观调控就一直影响股指,现在看来,下半年宏观调空对股指的压力将会有缩减轻,另外,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日前指出,上证所正采取各种措施,推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深化和发展。目前整个市场氛围确实是为股改做了很多的工作,充分显示了高层的决心。对此,投资者需有清醒的认识。

  周一是8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本周也是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公司集中进行网络投票的关键时期。从政策层面的角度分析,近期依然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来保证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而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沪指月K线呈现底部两小阳的暂时启稳形态,但依然没有彻底摆脱中期下降通道的压制,因此,从中长期技术形态看,8月将是决定股指中期走势的重要时间周期,投资者不妨多加关注。

  盘面上,目前的调整依然在市场可接受的范围之内,沪指基本依托短期均线形成高位振荡走势,但从技术的角度分析,由于中短期技术指标仍处于高位钝化的状态,因此,市场短期内仍有调整要求;同时,中期均线系统依然没有完全跟上股指的上涨,暂时无法形成有效支撑,而沪指还将面临回抽确认60日均线的过程。从市场热点分析,超跌股尤其是超跌次新股和部分中小企业板个股成为主要强势品种,而一线指标股和篮筹股都有较为强烈的调整要求,这成为近期股指主要的压力所在。ST类个股盘中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走势。综合而言,市场技术上依然有调整蓄势的要求,以修复超短期买的技术指标,本周初股指将维持强势振荡走势为主。一线指标股的调整幅度将是决定股指调整幅度的重要因素,同时量能的配合情况以及沪指60日均线的得失也是决定操作方向的重要指标。操作上,可暂时控制仓位,适量参与盘中超跌题材个股的波段行情。

  那么具体如何操作低价股行情呢?一是要重点关注低价股群体中涌现出来的短线强势品种。一般而言,强势品种股价强势上攻的背后,是市场资金的深度介入,相应地,其持续活跃能力也会比较强,也就是说,短线强势品种具有比较高的操作价值。二是以短线波段操作为主,注意快进快出。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超跌低价股行情是市场游资运作的结果,这就决定了其行情很难持续走强,短线反弹一定幅度之后,市场游资也会寻求短线利润的兑现操作。事实上,除了少数强势品种之外,多数超跌低价股都呈现波段反弹的特征,我们也应该顺应市场思路,以波段思维指导操作。三是耐心等待低位超跌品种的反弹机会。当然,投资者也可以有另外一种操作思路,那就是耐心在低位超跌品种中潜伏。随着低价股行情的进一步扩散,那些尚在低位蛰伏的超跌品种也会得到一定的反弹机会,而当股价短线放量反弹的时候,投资者就可以考虑适当逢高减磅,然后在其他个股中寻找市场机会了。另外,我们也需要提醒投资者,在低价股行情操作中,也要注意一定的市场风险,一旦低价股行情出现短线的见顶信号,应及时考虑撤退。最后,从某种意义上讲,近期的超跌低价股行情是建立在蓝筹股短线休整的基础之上的,一旦蓝筹股行情结束短线整理进入攻击状态,则低价股行情将会迅速退潮,游资也会寻求大规模的撤离。也就是说,蓝筹股走强之日,也就是低价股行情退潮之时,对此投资者应该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总之,目前较为稳定的市场走势提供了投资者一定的短线机会,在整个市场依旧没有最终确立中级反弹行情之时,投资者在乐观中更多的保持一分谨慎仍是很有必要的,以短线的思维面对当前的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