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后1200点时代 大盘将何去何从(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05:55 北京青年报

后1200点时代大盘将何去何从(图)

  

后1200点时代大盘将何去何从(图)

1200点:后市何去何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天,股指再度击穿1200点整数关口,与前期新低点只有一步之遥———

  周三股指再度击穿1200点整数关口,与前期新低点只有一步之遥。而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日K线排列来看,从上次击穿1200点到昨天的再度回归,指数出现了一种非常对称的分布,也就是说从上涨到冲击半年线,再到二次冲击失败,直至转折式的快速下跌,上涨和下跌的过程显得同样突然。

  股指为什么会调整?调整的速度为什么如此之快?在调整的过程中为什么市场显得没有丝毫的抵抗?股市将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继续运行下去?这是在1200点点位需要回答的问题。

  调整缘于宏观经济形势

  有人说股市下跌是因为对两会利好预期的落空,这种观点有道理,调整确实是从两会闭幕后突然开始的。也有人说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保险机构大规模的赎回开放式基金准备用于直接投资,这种观点也有道理,调整的主要板块来自于机构重仓的大盘指标股。但是,在3月份原本运行得相对稳定的春季攻势突然出现了这种较大的技术转折,其最深刻的原因却来自于整个市场所处的背景环境发生的变化。即整体宏观经济运行进入到一个结构性的调整阶段,这种调整信号集中出现在2005年的3月份。

  3月初的铁矿石价格上涨仅仅是拉开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一个序幕,紧接着是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创出了历史新高,而国内主要生产资料诸如有色金属、煤炭、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价格一直处于向上攀升的阶段。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一方面带动了新一轮通货膨胀趋势不可避免地出现,另一方面也导致了国内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急剧上升。

  这一轮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主要诱因并不来自于国内,相反可以视作整个国际市场环境的变化,在这种环境变化中,大多数以制造业与加工业为主的国内企业无疑处于不利的地位。

  另一方面,香港地方政府于上周宣布港元加息0.25个百分点,有关人士认为港元将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与此同时,国内上调了住房贷款利率,以抑制近几年过热的房地产投资。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长,尤其是房地产投资的增长是近几年来拉动GDP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对房地产投资的调控会影响到一系列相关产业。

  港元的全线加息以及人民币的局部加息已经显示出中国经济处在新一轮的加息周期当中,而3月份国际市场形势的变化也导致了宏观经济运行遇到了比较难以克服的困难,这些因素足以影响到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从而也影响到股市的运行。

  市场将保持低调运行

  经济运行中很多变化因素有些是我们事先可以预料的,比如说宏观调控的继续以及对房地产投资的抑制,而有些因素来自于外部,显得比较突然,比如说矿产资源与能源价格大幅上扬,从而给经济与股市的运行添加了事先不可预测的因素。

  从行业预期的角度来看,地产、汽车、水泥、钢铁制造、电力设备、石化等行业调低了增长预期,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走势也明显受到压制,而这类股票在两市当中权重较大,也带动了两市股指出现了明显的回调。这种走势出现得比较突然,也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部分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在3月初,股指出现的春季攻势一度运行得比较稳定,一部分分析者在半年线附近对市场都做出了相对乐观的判断,而目前的调整无疑是春天里的一股寒流。

  前期对市场判断过于乐观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们只站在市场内部对证券市场内部制度改革寄予了比较大的希望,然而证券市场的走势最终却需要服从于一个更大的宏观经济环境。在目前这种背景下,股指不可避免地将保持一种低调运行的状态,总体上维持偏弱震荡的格局。

  然而,市场虽然在低调的状态中运行,而且股指目前的点位也很危险,但并不意味着股市面临着再一次崩溃。这种判断也与目前的经济形势有关,今年经济领域的重要工作主要是经济体制改革,尤其是金融领域的改革,金融领域的改革重点是对国有银行的改制以及再造,这是一个不允许失败的尝

  试。但是金融领域的改革不可能完全依托境外的资本市场完成,如果没有一个平稳的国内资本市场作为平台,一切将成为空谈。

  所以在这种形势下,股市的运行虽然是一种偏弱的低调格局,但却有着可承受的底线,这条底线就是市场不能崩溃。所以市场调整到新低位置附近时会吸引各方面的力量来稳定股指走势,而在其它的大部分时间内市场的表现相对比较平淡,最近一段时间的股市将运行在一种有底部支撑存在,但是却没有强大的上行动力支持的状态中。

  防御性投资大行其道

  宏观调控的背景以及一系列行业进入调整周期,也直接影响到市场内机构的持股思路。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最佳的投资选择是那些受调控影响非常小的防御性行业,这一点也能够从弱市中的局部热点分布中看出一点信号。

  公共设施类个股近一段时间的走势明显强于市场其它品种,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个股如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一直处于一种逆势扬升的状态,而在证券市场当中最典型的高速公路板块也出现了整体走强效应,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2)近期创出历史新高,其它的类似品种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0)、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548)、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3)、楚天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5)、甚至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377)这一类长期盘整的品种在近期也出现了强势走势。这是一个值得持续关注的投资方向。

  防御性投资大行其道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各机构抱团取暖回避宏观风险的结果。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49)这样的矿产资源类个股吸引了众多的境外投资者的参与,而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56)、吉恩镍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432)等矿产资源类股票近期的底部成交也比较活跃,这一板块在后市中很有可能是个诞生黑马的源头。

  文/大摩投资

  作者:徐胜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