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北京首放:询价制 打乱估值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5:33 北京青年报

北京首放:询价制打乱估值体系

  

北京首放:询价制打乱估值体系

图:摄影/本报记者娄启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天,华电国际公布A股招股意向书,大盘再现“黑色星期一”

  随着华电国际招股意向书的面世,暂停了四个半月的新股发行重新启动。正如前期市场所预料的那样,大盘应声下跌。上证综指在上周五下跌11个点之后,本周一再度急速跳水,创出了1214点的新低,跌幅达到2.33%,并再次留下一个跳空缺口,华电国际让市场初步见识到了询价制的威力。不过,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华电国际带来的冲击波还将进一步扩散,
那么,这个冲击波到底有多大呢?

  大盘突降寒霜,节前加速赶底

  虽然此前市场对新股发行重新启动早有预期,但华电国际的“横空出世”还是让大盘有如雪上加霜,展开了加速调整。华电国际的发行打破了市场资金面的短期供求平衡,尽管华电国际本次发行规模不大,只有7.65亿股,但市场预期随后将有中国神华、中石油、四大商业银行以及搁置已久的宝钢增发等超级航母上市融资,届时市场资金面供应状况将更加严峻。因此,周一大盘的暴跌实际上是对未来中期市场资金面所要承受巨大扩容压力的提前反映和消化。

  同时,由于询价制明确规定参与询价的机构要配售一定比例的新股,而且发行股票的股本越大机构配售的股票数量也有可能越多。因此,参与询价的机构投资者就非常有必要腾出一定规模的现金等待购买新股。虽然前期大盘一路调整,市场普遍认为和机构变现股票准备资金有关,但由于机构认购新股后还有一个筹码锁定期,只有过了锁定期之后,这部分股票才能够上市流通。这就意味着随着新股不断发行上市,参与询价的机构就要不断准备现金进行配售,这就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补给。在目前的低迷市道中,机构手中的资金非常紧张,无奈之余恐怕也只有在老股票上做文章了。所以,我们看到随着华电国际发行上市消息的逐渐明朗,大量机构重仓股出现防放量杀跌,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新股陆续发行———导致机构对资金需求不断加大———进而对原有机构重仓股形成新的调整压力这样一个连锁反应。

  从盘面上看,近期领跌的股票大都属于机构重仓股,尤其是周一跌幅榜靠前的席位几乎被机构重仓的电力能源股所垄断,而部分没有主流机构重兵把持的个股却不时有逆市表现。不过游资毕竟还是游资,胳膊拧不过大腿,机构重仓股的持续调整对股指施加了沉重的调整压力。在春节前所剩不多的交易时间里,华电国际的发行成为推动大盘加速赶底的助推剂。

  估值体系被打乱,主流资金重新布局

  华电国际的发行使得市场原有的估值体系被打乱,在新的估值体系没有形成之前,市场主流资金要进行重新排兵布阵,由此带来了资金在不同板块之间以及相同板块的不同股票之间进行大挪移,进而影响到股指出现剧烈波动。

  华电国际之所以有着如此大的影响力,一方面固然与其询价制第一股有关,另一方面,华电国际已经在香港发行了H股,两地的比价效应是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毕竟参与华电国际A股询价的机构投资者要将其H股的定位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目前华电国际H股的价格是2.275港币,相当于每股2.43元人民币,目前H股的市盈率按2003年业绩计算为11.7倍。而目前A股市场有代表性的电力股普遍都是低市盈率品种,市盈率在15倍左右。华电国际2004年中期业绩是每股0.125元,全年每股收益有望在0.2—0.25元。市场预期华电国际本次A股发行价在2.6元附近,这样一来发行市盈率将在10—12倍,上市后即便溢价到3元也是绝对的超低价大盘电力股,这个价格和目前电力股以及其他蓝筹股都将构成强烈对比。

  华电国际的发行对两市电力股打击巨大,那么,未来如果再发行钢铁股、银行股等是不是同样要对相应板块产生巨大冲击呢?我们认为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有了华电国际的影响作为借鉴,主流资金将会对其资产配置进行有计划的调整,提前消化未来将要发行的新股所带来的冲击。这样一来,后市新股发行对大盘的短线冲击力度将逐渐减缓,不过这是一个中期和渐进的过程,其间大盘所承受的压力还需要有新增资金给予分担。

  尤其是在目前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的过程中,去年开始实施的调控政策的影响将初步得到体现,这也是促使机构资金调仓换股的关键因素。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内,大盘将受到这双重因素的制约,尤其是新年IPO第一股选择了华电国际意义更为深远,不排除是在为将来实施新股发行采取“A+H”做铺垫。从短中期角度分析,大盘将继续受到华电国际冲击波的影响,寻底过程还没有结束,不过1200点已经近在咫尺,大盘跌势有望逐渐趋缓,大盘将由急跌进入阴跌探底阶段。

  作者:北京首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询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