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北京首放:利好无奈 量能减1326收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0:41 新京报

北京首放:利好无奈量能减1326收兵

  本报讯昨日,沪市在“公众股股东表决制度正式实施”利好消息的刺激下高开。但是短暂冲高后整体呈现弱势,尾市收报1326点,比前日上涨2点。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昨日成交量明显萎缩,不足50亿元的水平。

  游资炒作潮渐退可操作性低

  自9.14行情以来,虽然股指的波动幅度不是很大,但是个股行情风起云涌,主要集中在技术超跌的低价股、题材股之上。这些个股的活跃维系了市场人气,起到了鼓舞投资者信心的作用。

  与此同时,指标股、蓝筹股等呈现弱势整理。其中,煤炭、石化、有色金属等前期的强势板块破位,汽车钢铁等板块下跌,整个市场形成了“游资做多,基金做空”的格局。

  在这种情况下,个股的机会及可操作性双双提升。据统计从9.14行情开始至今,两市的涨停板个股数量大幅增加,平均每个交易日的涨停股票达到8.57只,是此前平均数的2倍。因此,在操作上完全可以“抛开大盘做个股”。

  不过,这种势头从本周开始出现转变的迹象。不仅涨停的个股快速减少,而且个股行情的持续性大幅降低。类似前期太原刚玉(资讯 行情 论坛)、长春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梅林等题材股的活跃现象已经踪迹全无。余下的某些ST个股在盘面上出现上涨,但是很明显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很显然,题材股的炒作已经开始退潮,这是近两日大盘出现单边下滑、利好出台也不涨的重要原因。可以这样认为:目前市场处于操作的真空地带,像前期那样炒作整个板块的几率将非常低,市场的可操作性处于低水平。

  开放式基金赎回蓝筹股受压

  基金重仓股近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但这只是持仓结构调整时期的正常现象。比如,近期煤炭股出现较大跌幅,与基本面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考虑到企业生产成本和居民生活水平,煤电联动存在难度,政府会将电力价格的涨幅限制在一定范围内,这将对煤炭价格的上涨构成压力。同时,大部分能源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虽然有可能持续,但是增幅放缓已成必然。机构改变了此前看好的态度,因此进行了减仓操作。至于石化、钢铁等其他蓝筹板块,也是由于宏观调控对各自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引发基金对其大举减持。不过,基金并没有只进行减仓操作,同时也在对某些目前行业景气度一般、但可能稳定上升的股票进行低价吸纳。比如,造纸食品等行业都有资金建仓的迹象。

  在此提醒大家注意,蓝筹股目前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开放式基金赎回。目前,开放式基金已经远超过封闭式基金,成为基金主力。开放式基金的主要投资人是机构投资者,在年底前机构不可避免地要进行部分资金回笼,因此对开放式基金产生巨大的赎回压力。这种压力在未来的半个月内,肯定将继续存在。可见,市场的中流砥柱蓝筹股短期内难以拯救大盘。不过,在明年的春季行情中蓝筹股依然大有看点。一方面,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预示年报业绩将非常亮丽,业绩浪的基础已经具备。另一方面,保险资金、企业年金、ETF等增量资金都有望在明年年初进场。北京首放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