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布局大盘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7: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布局大盘股

  蓝筹股近期进入休整阶段,涵盖诸多蓝筹的大盘股同样没有好的表现。最近6个交易日,流通市值前30名的大盘股中,上涨的仅有三只:武钢TCL集团和宝钢(以下我们均以A股流通市值前30名定义大盘股)。

  近年来看,大盘股每每在年底前后出现一波显著上行行情,如2000年的1月份、2001年的2月份,2002年的1月份和2002年的11月份等,连续4年都在年底前后出现显著的翘尾行情
或者启头行情。当前时近年末,大盘股究竟能否东山再起?

  大盘股回落两原因

  首先,对于大盘股恢复IPO(新股发行)的担忧。交行两地上市,压制所有银行股上涨欲望。最近51个交易日里,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分别达到15.96%和11.16%。

  其次,从股票价格来看,投资类、消费类大盘股同时受挫。宏观调控使得投资类大盘股显著回落。目前大盘股中属于投资驱动型类品种的还真不在少数,如钢铁股、汽车股、地产股、基建股、有色金属股等等。另一方面,在分化成为主旋律的背景下,消费类股票也出现明显分化。部分消费类大盘股的股价前景受到市场质疑。如最近11个交易日跌幅处于前三位的分别是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光明乳业和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

  大盘股年底有行情

  12月24日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将完成现金申购,进入建仓期,大盘股将可能迎来新的活跃期。上证50ETF仅仅是国内第一个ETF产品,第二个、第三个产品完全可以期待。

  ETF在其他市场的实践表明,相关基金的推出对标的指数具有正向推动作用。研究显示,相应ETF推出后一个月,纳斯达克100累计涨幅为5.85%,恒生指数累计涨幅为21.62%。综合各方面情况,我们认为,上证50EFT推出后,上证50指数1个月内出现5%到8%的涨幅是可以预期的。

  大盘股关注三类票

  建仓大盘股合理的投资策略是低吸,等大盘股调整到位后逢低吸纳。值得投资的大盘股是以下三类:一是竞争力充分的企业。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是周期性的、超跌的、好的蓝筹股,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等;三是部分具有稳定收益,估价不高的股票,如长江电力,也会受到市场关注。

  大盘股回避两类票

  相反,以下几类大盘股要回避。一是部分老庒股,如哈药集团、天津港等。三季度的情况显示,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93.32%的流通股被南方证券持有,是典型的庄股。该类股票在上证50成分股中,令人有难以操作之感;二是部分有H股的股票,如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ETF是为了获取长期收益,但H股市场明明有更加便宜的货,为什么还要在A股市场购买呢?尤其在QDII趋势已经形成的背景下,这种不计成本的买入行为算不上投资,只能看作投机。含B股股份的大盘股同样也不能买。 中证资讯 徐辉

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