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深度分析机构毫无入市意愿 承接力丧失殆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8:13 信息早报

深度分析机构毫无入市意愿承接力丧失殆尽

  上周大盘重演了9月24日的一幕,再度受阻半年线压力。ST板块和网络、传媒等科技类板块的回落,向市场发出游资撤退的信号,而大盘蓝筹领涨失利,也透露出主流机构没有大规模的入市意愿。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各机构入市积极性不高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保险资金有流出迹象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当前保险业要注意克服“做大就是要规模、做强就是抢地盘”的片面认识,应加强保险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避免企业规模增大,效益下降,风险增加,形象下滑。虽然此讲话没有针对保险机构纷纷拟成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直接投资股市的现象,但也引发了市场的联想

  截至10月末,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保险资金达733.02亿元,占保险行业资产总额的6.40%,但比9月末减少投资10.59亿元。这是今年第二次的月投资额环比下降,前一次是7月末比6月末减少23.9亿元。10月份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市场普遍关注其是否会减少在间接投资上的额度。由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配套法规需要在两月内完成,年底之前大规模直接入市的可能不大。目前对于保险资金仍是准备阶段,是否还会减少在间接投资上的额度存在不确定性。机构显然担忧基金经理遭受被迫套现的压力。

  证券保证金即将全面清理

  有媒体报道,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的三方主导下,综合、统筹地解决整个券业问题的完整方案将水落石出。方案的大致内容是,从2005年1月1日起证券公司必须实行自营与客户账户分户管理;分户管理后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必须全部到位;如果券商无法使被其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全部到位,证监会将要求券商用资本金弥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如果在资本金全额填补后,券商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仍存在缺口,财政部将拿出600亿来补余下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而600亿资金由财政部出面向央行再贷款组成。前期两哈等券商重仓股一度走势较强,可见,部分证券公司急需拉高套现,以避免缺口无法弥补,而导致保牌困难。机构自然不愿意为其它机构担当解放军的角色。

  QFII首度遭到警告

  有媒体披露,内地监管部门已经向部分QFII发出警告,明令他们禁止从事A股的人为卖空交易。内地股市对市场操纵的制度制约很不健全,制约的范围、层次和力度都还很不到位,这就给市场的参与者,特别是境外机构投资者提供了联手或单独操纵市场的空间。据说,在操作层面,QFII进行卖空交易并不复杂,是境外投资者将从QFII处借入一定数量的股票卖掉,获取收益之后再将所借之股票购回,到期归还借方的一种投资行为。其中主要涉及到一些融券和担保的问题,而这在内地证券机构中是被明令禁止的。不过,这提高了监管部门的工作难度。预计QFII将会积极应对可能的检查,入市意愿降低。

  机构忙于研究应对新的金融产品

  国内首只ETF产品——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已于周一开始发售。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中规定:“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同日可以卖出,但不得赎回;当日买入的基金份额,同日可以赎回,但不得卖出;当日赎回的证券,同日可以卖出,但不得用于申购基金份额;当日买入的证券,同日可以用于申购基金份额,但不得卖出"。这样将提供给机构投资者一个新的套利模式,即在现金或股票和基金份额之间进行套利。同时,上证所已成立了股指期货项目小组,着力该产品的研究和开发。这是上证所新产品开发的又一重头戏。此产品可能是用于配套上证50ETF,即上证50指数期货,由此可以扩大机构投资者的盈利空间。另外,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国债买断式回购交易实施细则》,将于12月6日开始实施交易所国债做空机制,结束交易所国债市场只能做多不能做空的历史。这样,机构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需要更为便利地进行融资或融券。在新的金融产品推出之际,机构投资者需要认真研究新的盈利模式,以致在近期的操作中相对谨慎。

  H股板块遭受压力

  根据主要媒体披露的数据,社保基金今年入市(包括股市和债市)的资金总额约为380亿元左右。剔除首批进入香港市场上的约20亿元资金,以及已经交给6家基金公司管理的资金,还有200多亿元资金可供投资。不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表示,社保基金投资海外的具体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制订中,香港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海外投资首选地之一。社保基金可投资海外的资金额大约在5~10亿美元,投资方式将采取委托投资方式。办法出台是否会大规模涉足境外股票投资还存在不确定性。由于A股市场中有29只股票含H股,占A股市值比重较大,而且A股和H股之间存在较大价差,使H股更具吸引力。办法出台后,含H股公司的A股或会被社保基金的A股投资组合所剔除。

  远水难解近渴

  至于企业年金,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透露,启动企业年金市场的最关键的一部规章《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已完成文件的起草工作,与之相配套的规范性文件的整体起草工作也基本完成。预计明年初企业年金市场将开始启动。有媒体报道,企业年金将以年增300亿元的速度发展一度被市场给予厚望,但年内入市希望渺茫。基金第三季度持仓比重已经达到5成左右,可用新增资金不多,远水难解近渴。

  总体看,机构缺乏入市积极性,以致大盘缩量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临近年底这些困扰因素将会逐步消除,大盘有望脱离调整格局。

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