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ETF会否成为上证50的救世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7:04 信息早报

  本周一,第一个交易所基金——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正式发行,但是上证50指数并没有出现闻之而激动般的上涨行情,上证50成份股更是如此,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反而出现了大幅下跌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特征呢?

  ETF滋润上证50

  从ETF的本质来看,ETF的确属于基金的创新品种,对市场的意义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提升上证50指数成份股的流动性,因为ETF可以为上证50成份股带来定向的买盘,从而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上证50成份股的呆滞走势。二是给投资者带来短线套利机会,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买卖ETF较开放式基金更为方便,不需要专门的基金账户,只要拥有股票账户以及封闭式基金账户即可,而且ETF的手续费也非常低廉,只相当于封闭式基金,这样投资者就可以较小的资本金达到跟踪指数,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的目的。

  由此可见,ETF的推出可以为上证50成份股带来可供滋润的资金,却不能改变上证50成份股的内在投资估值,毕竟ETF不可能给上证50成份股带来直接的净利润贡献。而上证50指数成份指数的上涨主要动力来源于内在估值的提升而非资金的推动,或者可以讲,上证50指数上涨内因在于公司业绩的提升,而非外因资金的多寡。既如此,ETF的根本功效在于交易方式的创新,能够给上证50成份股带来资金面的改善,但却难以改变成份股的估值,从而难以改变上证50指数的中长线走势。

  ETF有利于市场发现价值

  即便如此,我们也倾向于认同ETF对上证50指数的短期走势是一个利好信息,它不仅仅在于带来资金面的滋润,而且还有助于市场资金的焦点放在上证50指数成份股,从而促使部分存在着低估趋势的上证50成份股得到资金的青睐,最终使得股价得以回归,从而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套利机会。据某券商研究机构推断,如果ETF发行35亿份,那么,将推动上证50指数上涨0.44%,如果ETF发行80亿份,那么,将推动上证上涨0.99%。

  也就是说,在目前上证50成份股中存在着一定的投资机会,只不过机会不是来源于上证50指数,也不是绝大多数成份股成员,而只是那些存在着价值低估可能的个股,比如说宝钢股份、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股以及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等电力股,尤其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近期存在着股价上涨的动力,这主要是因为近日国际股市是狂炼钢铁,在美国、日本等股票市场,钢铁股均出现了强硬走势,一切得益于全球钢材价格的上涨,所以,在宝钢股份已对明年一季度的钢材价格提升的背景下,钢铁股存在着一定的反弹动力,这正好可成为ETF的突破口,从而为价值发现提供了动力。

  关注成份股调整所带来的机会

  由于上证50成份股每隔半年可调整一次,而上证50自今年1月2日成立以来,在今年的7月1日进行过一次调整,这就意味着上证50成份股的调整有望在2005年的1月2日进行调整。而据业内人士研究,上证50成份股的调整往往蕴含着一定的投资机会,在调入指数之前,均会出现交投活跃,股价上涨的迹象,就如同在今年7月1日调入的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一样,因此,伴随着ETF的发行以及上证50成份股调仓的来临,市场开始推算何股会成为上证50新贵。

  就目前来看,上证50成份股的调整主要基于两点:一是流通市值,二是成交金额。前者意味着代表性,后者意味着流动性,而根据此两点来推断,哈药集团、广电信息、四川长虹、悦达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等4只股被调出的可能性大增;相应的,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开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入主的可能性较大,所以,在近期,投资者在关注着ETF的同时,不妨对上述可能成为上证50指数新贵的个股予以关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