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浙江利捷 > 正文
 

撞击脱缰野马 如何规避高油价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3:58 新闻晚报

撞击脱缰野马如何规避高油价风险

  今年以来原油价格涨势之快、涨幅之大是前几年所少见的,近期更是犹如一匹脱缰的野马持续飚升至历史最高价位,已超过55美元/桶。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已影响到石油化工、纺织服装、交通运输、汽车化肥等各个领域。那么,如何在股市中规避“高油价”之下的股市风险,就成为投资者的当务之急。

  石化行业:造成需求缺口

  石化产品价格波动与原油价格波动存在较明显的一致性,而石化产品的毛利与预期石化产品供给与需求状况有关。由于石油供应难以短期内大幅提高,原油价格仍将保持在高位,全球石化产品供应短缺,使得石化产品价格维持在高位。但从长期来看,如果原油价格长期维持在高位,全球经济复苏将会受到影响,从而最终会影响到化工产品的需求。因此,石化行业目前仍可保持谨慎乐观,预计下半年石化行业公司业绩仍将增长,但是增长幅度小于上半年,那么像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等石化板块品种也应谨慎持有。

  化纤行业:压缩利润空间

  合成纤维制造业也是与原油关系较为密切的细分行业。从行业利润与石油价格波动的相关性检验上看,该行业受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较为显著。随着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涤纶长丝价格在7、8月追随原料上涨而上涨,9月上旬又追随原料小幅回落而回落。7月份以来,涤纶长丝价格涨幅难超原料涨幅,在原料成本大幅上涨的前提下,涤纶长丝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不过,对不同企业的影响不尽相同,如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江南高纤(资讯 行情 论坛)的抗风险能力明显突出,而对于兴业聚脂、*ST龙涤、辽源得亨(资讯 行情 论坛)、太极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企业来说,油价上涨导致的成本压力显得非常突出,所以操作上应注意其中的风险。

  服装行业:成本明显上升

  受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今年4月以来,每吨全涤纱(涤纶)等原料价格已从每吨14000元上涨到17000多元,合成服装面料的价格也上涨了每吨2000元左右,在成衣环节,每件服装的成本要上涨1.5-2.5元。原油涨价带动涤纶等价格的上涨后,服装行业的成本有所上升。而且,由于油价上涨导致的运输成本上升,从而令服装贸易型企业的运杂费成本有明显的提升。所以,操作上对于服装制造类和服装贸易型上市公司均应提高警惕。

  运输行业:影响经营业绩

  持续攀升的油价显然已给航空业带来巨大挑战,油价将成为影响国内航空公司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估算,每加仑航空燃料的价格每上涨1美分,航空公司每年的成本就要增加约6亿美元。而对于航油价格一向高于世界均价三成的中国国内航空业来说,所承受的负担要比全球航空公司都高。因而该板块的风险甚为突出。同样,像公交、出租车等其它给运输行业的相关品种,如北京巴士、巴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亚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中北(资讯 行情 论坛)、强生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应予以回避。

  汽车行业:做空动能强劲

  世界汽车业有史以来的两次衰退,主导因素都是石油危机。石油危机从两个方面影响汽车产量。一条途径是:石油危机出现,汽车燃油价格上涨,用车成本上升,汽车销量下降,汽车产量下降;另一条途径是:石油危机出现,宏观经济减速,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汽车销量下降,汽车产量下降。2004年,发改委已三次上调油品价格,汽、柴油零售价格相应上扬,汽、柴油价格年内平均涨幅14%左右,创下4年新高。如果出现长期高油价,专家预测,私车消费萎缩难以避免。因此,这也是汽车板块在近期大肆做空的主要原因,而且目前看来这种做空动能依然非常之强劲。

  作者:□浙江利捷余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