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严管RQFII资金流向:试点机构设立专用存款账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3:15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陈莹莹

  新年伊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迈上新台阶。

  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实施<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下称:RQFII)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规定,试点机构设立开放式基金的,每只开放式基金应当单独设立专用存款账户。试点机构不得开立一般存款账户、非临时机构临时存款账户。

  “设立专用存款账户会把RQFII资金使用切割得比较清楚。”中信银行高级副总裁兼中国业务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对本报记者表示,此规定是出于国家外汇管制的需要而制定。RQFII的程序制定很大程度能够参照QFII规定标准。因此,具体执行过程技术障碍不会太多。

  资金流向受严格监管

  上述通知对资金流向做出了严格的监管,规定试点机构选择一家同时具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人资格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人资格的境内商业银行,开立境外机构人民币基本存款账户和境外机构人民币专用存款账户。

  另外,试点机构可以在托管及结算代理银行开立三类专用存款账户,分别用于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和股票市场交易的资金结算。此三类专用存款账户之间可以划转资金,但专用存款账户与基本存款账户之间不得划转资金,专用存款账户不得支取现金。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对试点机构和托管及结算代理银行的账户管理、资金汇出入、投资比例和信息报送等进行监督管理。

  “随着更多券商加入RQFII行列,该规定可能会做出修改。”招商证券(微博)(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微博)告诉本报记者,该规定让流入内地的现金资金实现局部性资本流通,方便外汇管制部门管理。但随着RQFII产品种类和券商数量的增加,太多户口可能会为管理造成较大限制。

  通知指出,试点机构专用存款账户的收入范围包括:试点机构从境外汇入的投资本金、出售证券所得、现金股利、利息收入及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收入。

  目前,试点机构在获批的投资额度内,要将不少于募集规模80%的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包括各类债券及固定收益类基金,并将不多于募集规模20%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

  “事实上,试点机构能够通过设计不同的基金产品,来丰富产品回报。”海通国际策略师黄薰辉告诉本报记者,在市场低迷时,获批券商可以通过购买回报率更高的债券来提升产品回报率。

  中资券商优势得天独厚?

  “首批获RQFII资格的中资券商迎来了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机。”海通国际证券中国业务部副总裁郭家耀告诉本报记者,优秀的服务质量和较高的产品回报率将成为中资券商洗牌,扭转外资券商大比重占领香港资本市场的重要时机。

  去年12月22日,中国证监会批准12家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RQFII资格,包括:国元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安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申银万国(香港)集团有限公司、招商证券国际有限公司、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海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国泰君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光大证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国信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香港)有限公司。

  上述12家公司将与9家试点基金公司一起,充当探路A股市场的“排头兵”。据了解,国家外汇管理局已批准10家RQFII机构投资额度,共计人民币107亿元。国家外汇管理局将继续及时受理及审批获得资格的RQFII机构提交的投资额度申请。

  温天纳指出,中资券商对人民币资金流向比较熟悉。在国内拥有业务的中资券商对A股、内地债券市场的了解远胜外资券商。

  香港证监会也于去年12月30日批准了4家机构投资者上报的RQFII产品。这四家机构包括:南方神州人民币基金、大成中国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旗下汇添富人民币债券基金,以及国泰君安国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